【心得】《少女的書架II》〈貓町〉 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乙女の本棚 ~貓町
作者:萩原朔太郎
出版社:瑞昇
售價:40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從很久以前,我便透過某種特別的方法,去過一趟又一趟的奇幻之旅。那種旅行是人們得以遨翔在時空與因果之外的唯一剎那,也不妨說是巧妙利用夢境與現實的界線,在主觀構建而成的自由世界裡恣意徜游。❞

  從東京來到北越溫泉地的「我」,不經意踏進一處優美閑靜的雅致城市。然而,當我意識到隱藏在這座城市背後的玄妙之處時,出現在我眼前的,是大量呈現人類姿態的貓。貓、貓、貓。不管望向何處,映入視野的全都是貓。我能相信眼前的景象嗎?走過那熟悉的轉角卻迷失了方向,一頭栽進了現實與虛幻交雜的異想空間。


※截自博客來

前言


  沒聽過的作者,去查了下資料後發現好像是詩人。

  然後,沒有然後XD


  其它想說的大概就是這篇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有點少,可能我找錯關鍵字吧。感覺這為文豪寫的詩好像比較有名,小說反而沒什麼討論。


  這次同樣會從三個部分切入分享心得。


小說


  其實整篇小說不算非常複雜,就是某天出門散步一個不小心就打開新世界的大門的感覺。

  換做現在我們比較能夠理解的畫,大概就是小孩子的天馬行空想像力又或者動漫作品中中二病患的誇張表現。


  因為偶然迷路闖入了滿是貓的城鎮,那如同世外桃源般好似不是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嶄新世界,真有種《桃花源記》的感覺。

  不過當作者驀然回首,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從來沒有迷路,只是換個角度看到的景色不同罷了。


  這種夾在現實與幻想之間的風格,無疑是給予小說整篇增添了不少想像的空間與色彩。


  不過個人天生體質因素這方面較為無感就是了。


  那麼來稍微說點較為殘酷的話題。雖然說可以感覺得出是偏好作品,但我覺得放在現今的眼光來看我覺得有一個小小的問題。

  雖然可能是個人感想,但我覺得有些地方作者為了「說服」讀者,有太多沒有必要的解釋。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是有些囉嗦或者可以直說是在水字數──至少我覺得沒有必要解釋那麼多,懂得都懂;不懂也能用「這是小說」一語帶過


  當然作品本身認真來說倒也沒什麼會影響閱讀體驗的部分,是還蠻不錯的作品。


插圖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這次的涂我還蠻喜歡的。貓耳娘+女僕誰又不喜歡呢?

  而且這個女僕裝還是「大正女僕」,這無敵了吧。


  但我還是得提一個我讀過之後的感想。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就像是AI的產物。

  要注意:這邊不是指這篇的插圖是AI繪圖。

  我覺得這本書很多張圖都與當下描述的文字有點搭不起來,感覺就像是把這整段話丟給AI後會跑出來的畫面。

  好像有時候會出現在我YT上的那種用AI繪圖畫出來的網路小說解說──當然還是強調一點:這本不是AI繪圖,只是感覺像。


  當然要說不好是不至於,就是有種「小說」跟「畫冊」可以單獨觀看的感覺。


  繪師的創作感言是:因為是一段藥物引發的幻覺之旅,因此我描繪出一個無法讓人平靜、異想天開的不安定世界。因為作品是《貓町》,所以我在繪製時有意識到被貓所追逐的老鼠立場,以這種感覺來描繪出敘事角色。如果能讓大家無法預測到下一頁會出現的插圖,產生荒謬不合理的印象的話,深感欣喜。


  雖然說我多少可以理解與感覺得出作者的意圖,但我仍然覺得實際表現有點微妙。

  雖然我的繪畫跟藝術鑑賞等級都不夠高;名畫在我眼中幾乎都可以用「看不懂」這三個字做一個簡單的總結。

  但我是覺得繪師放了太多自己個人的創作理念在裏頭,導致最後的成品反而有各自獨立的情況發生。

  不算缺點,但我覺得可能跟我對於這個系列的期待有點出入吧。

  至少對我來說,我會覺得插圖跟小說內容產生了矛盾與衝突。


解說


  非常符合我對於「解說」該有的印象。就像是美術館的導覽員或者那種教科書上會出現的解說。

  當然如果要比較確切的形容,像是雜誌或者網站的專欄作者所寫出來的文章。無論是分析或者引用各方面都無可挑剔,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我忽然發現或許作品越不抽象,可能解說也就比較好發揮吧XD


結尾


  整體來說除了插圖以外我覺得沒什麼好挑剔的一篇小說。

  認真要說都不是甚麼很嚴重的問題,不如說其實絕大多數都是個人喜好問題,或許每個人的主觀想法不同會有跟我有不同的見解。


  所以整體來說是還不錯的作品,只是個人喜好的緣故覺得沒那麼優。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立東會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