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少女的書架II》〈夢十夜〉 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乙女の本棚 ~夢十夜
作者:夏目漱石
出版社:瑞昇
售價:40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我死了以後,請埋葬我。用大大的珍珠貝殼來挖墓穴,然後用天上落下來的星星碎片放在那兒作為墓碑。之後請在墓旁等著。因為我會來見你。」
  「請你等一百年。」女人像是下定了決心。
  「一百年,請你坐在我的墓旁等候。我一定會來見你。」
  我只回答,會等的。 ❞
 
  做了這樣的夢。
 
  由這句經典中的經典、文學愛好者們朗朗上口的開場語揭開序幕。十場情境截然不同、情感層次豐富的夢境,交織出一部迷離卻寓意深遠的奇想巨作。透過文豪夏目漱石的巧筆,一同進入充滿謎團卻也別具特色的幻想世界。


※截自博客來

前言


  這個作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對我來說亦是如此。

  我最後一次看夏目漱石的作品,好像還是很多年前看的《我是貓》。雖然因為過得太久記憶有點模糊,所以就不提了XD


  這次同樣會從三個部分來說說我個人的感想。


小說


  這大概是這系列我寫得最心虛的一篇心得。

  雖然說是一本書但其實可以說是「十篇」短篇所組成的作品。


  作品的風格呢,有點類似將十天晚上所做的「夢」記錄下來的感覺。

  這也是咱不大好評價這部作品的主要原因。

  因為這十篇小說,真的不大好懂。

  我個人是覺得這十篇文章需要先獨自觀看,然後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或者作者生平去做分析。等做完這些事情之後呢,最後才將這十篇小說結合在一起看──這才能比較清楚知道作者到底想表達甚麼。


  其實簡單又直白的說就是:這作品是需要花時間研究的。

  但我真心覺得若這不是夏目漱石的作品,有誰會想花那麼多時間在上頭?

  讀者不會;編輯也不會。


  所以知道我心虛的點在哪裡了嗎?因為我完全沒有想研究的意思XD網路上一堆文章分析的都比這篇心得還要認真。


  但我今天只是想分享下讀後的感想。

  其實這本書大概就是遊走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的作品。雖然我一直強調這是夢,但與我們平常做得夢有些許不同,那就是小說中並沒有太多「天馬行空」、「沒有邏輯」的部分。

  我覺得倒是把夢那種「沒有結局」或者「少了後半段」的感覺給寫下來了。

  整體讀起來的感覺是不差,但就是有種不大清楚作者想表達什麼的感覺。

  或者說每一篇獨立拉出來大概都能懂,但合在一起我就不大懂了XD


  如果想看懂真的需要花時間去研究;如果沒有研究可能會看不懂或者一知半解──簡單來說就是如此。


插圖


  插圖的部分不討論圖畫得漂不漂亮的問題。我是覺得這次的插圖並沒有很優就是了。

  也不是說話崩了或者畫的不好看,只是我覺得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隨著頁數增加,插圖在一本書中的占比降低。這點我覺得算是牽扯到現實層面上的無奈,沒辦法;另一個原因是這十篇短篇的風格大不相同,別得不說就連時代背景都有些許不同。


  我覺得這兩個原因可以點出一個共同的問題:沒有因此而做出改變。

  老實說我也不覺得一味增加插圖就是好;也不覺得讓整本書的插圖畫風都不一樣就是好。

  但我覺得這樣的書若按照與其它作品相同的思路去配圖,稍嫌讓我覺得可惜


解說


  可能是我的問題但這個解說我一開始看是有看沒有懂。

  主要是我沒有記第幾夜是什麼故事,所以看解說會不大清楚在講什麼。


  認真要說這篇解說我個人是覺得還行,只不過作品的特殊性我覺得可能給他的篇幅不夠。我會希望看到他每一夜都做一個簡單的解說後在全部放在一起去做解說。

  當然這部分我覺得也不是解說有問題或者做錯了什麼。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因素牽制著,這麼期待似乎有點過於強求了。


結尾


  其實要寫這本書的心得,有點難。我只能說真不愧是會將「I LOVE YOU」翻譯成「月色真美」的人,書中很多地方的確能看出作者那浪漫的影子在裏頭。

  我覺得這是一本不大好評價的作品。若要問我有沒有喜歡哪幾篇?還真的有。但若要問我這十篇下來的綜合感想,我卻會開始猶豫。

  要說好,好像也不知道好在哪裡;說是不好,倒也沒有說差到哪裡。


  個人是覺得夏目漱石有其它不錯且更好懂的作品,至少我覺得除了〈夢十夜〉之外,夏目漱石還有其它更好的選擇。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立東會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