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少女的書架II》〈瓶詰地獄〉 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乙女の本棚 ~瓶詰地獄
作者:夢野久作
出版社:瑞昇
售價:40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隨著時光的流逝,彩子的肉體宛如奇蹟般美麗、嬌豔地逐漸成長,翩然映入我的眼中。有時候,就像花精般炫目,有時候,就像惡魔般誘人……於是,當我看著她,不知為何心情就會變得愈來愈陰沉、哀傷。❞
 
  這座讓人愉悅的美麗島嶼,已經儼然成為地獄。
 
  漂流到海濱的三封瓶中信,上頭的內容,是由一對遭遇船難的兄妹在無人島上度過的生活所堆砌而出。但是仔細端詳這三封信之後,卻在各種細節上,流露出諸多難以言喻的不協調感。

※截自博客來

前言


  新的一月到來,該是繼續填這個坑。

  我對於這個作者感到陌生,但是有聽過其作品名字的程度。


  大概就這樣,真的說不上很熟XD

  那麼這次同樣會從「小說」、「插圖」、「解說」三個方面發表心得。


小說


  推理小說啊……

  咱對這個真的不大熟。


  作品透過一封公文以及三封漂流信將整個故事呈現給讀者面前。

  而我看過的感想……我只有一個形容詞:夢幻。

  並不是作品呈現出夢幻的風格,而是作者寫得有些夢幻。


  當然可以就較為淺白的方式去描述:那就是這篇作品,讀者也是參與其中的那一個人。

  如同作品是以「信」的形式呈現,讀者作為看信的人自然也是整篇故事的一份子。


  雖然說這與我熟知的推理小說有點落差,但如果梳理其脈絡,的確是一篇再標準不過的推理小說。

  透過開頭明明救援到來卻選擇留下遺書自殺,替整篇故事的開頭給予了滿滿的懸念。

  然後是第二、第三封信,讓讀者能透過字裡行間的情感以及一些地方的描寫,去推測「為什麼他們最後會選擇那麼做」。


  不過我個人不是那種會跟隨作品一同去推理的類型,所以我的推論估計也不值得放到檯面上來,所以就跳過。

  在看完這整本書的當下,我個人認為這又是一部我不大理解的作品。就作者寫得美是真的很美,但又透露了一種如同「藝術」般的氛圍。

  當然主要原因是我一開始沒做好準備是推理小說,所以腦袋有點轉不過來。


  不過要說是好作品嗎?的確是,無庸置疑。

  只不過這篇小說是否會受到所有人或者說大多數人喜歡,這我覺得可以持保守態度。


  美是真的很美,但是否能夠理解這份美,我只能說因人而異


插圖


  其實我是挺喜歡這個繪師的畫風,雖然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人就是了但這不影響也不重要。

  雖然說畫風不錯,但我覺得這本書的表現上略為可惜。


  因為作者的風格……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很多字句那個呈現出來的情感與畫面感,有點吃讀者對於作品的理解。

  而這也代表著每個人所品出來的味道,可能各不相同。


  而要將其呈現的「畫面」給畫下來。我覺得著實有點困難了。

  我是覺得很多幅畫我都有種「不清楚繪師在畫什麼」的感覺。不是說畫得不好、不清楚,而是這樣的內容,替它配上插圖的確有些困難。


  畫風我還挺喜歡,只是這篇作品配上這樣的插圖,給我種「畫蛇添足」的感覺。


  不過若當作畫冊來收藏,我個人是覺得以這個角度出發還不錯。畢竟這畫風是真的挺喜歡的。


解說


  這個解說啊……不是第一次見面了。

  基本上與先前遇到的問題相同。不知道是在解說作品還是在解說作者。

  我覺得這沒有不好,只是覺得稍微有點──這次沒有失望,畢竟不是初見。


  不過這次我覺得稍微好一點,至少有簡單提到這本書一些懸疑的疑點。


結尾


  整體來說我覺得應該是我短時間不會再翻第二次的作品。其實這個系列我大多都會為了寫心得反覆翻閱多次,但這本書對我來說卻沒有什麼吸引力。


  主要原因……對,與我所說我的推論不值得一提有關。當知道真相之後,我就覺得沒有什麼會想再度閱讀的動力。

  我個人是沒有打算要很認真去分析啦,太累了XD


  我感覺就像是作者將三塊依序給我,而我只是負責最後將其拼上而已。我覺得只是作者用自己的方式去壓掉其謎題的「簡單」,缺少了那種將答案拼湊出來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但要說很糟糕嗎?倒也不至於。

  隊伍來說,或許更像是藝術品吧。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立東會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