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少女的書架II》〈夜長姬與耳男〉 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乙女の本棚 ~夜長姬與耳男
作者:坂口安吾
出版社:瑞昇
售價:40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於是,我凝視著夜長家小姐。或許我太膽小,不覺悟就無法凝視他人的臉。但是,我抑止了畏縮,在凝視中逐漸獲得平靜、感覺滿足之際,才終於了解師父的教誨裡存在著重大的意義。壓迫對方般的俯視是不行的。必須如同無色的清水般看透那人或那物。❞

  你知道嗎?對於喜愛的東西啊,不去詛咒、殺伐、爭奪,是不行的喔。

  經由師父的推薦,耳男獲得了為夜長姬雕刻佛像的機會。朝著遠離故鄉、那位小姐所居住的村子啟程的耳男,卻未能預料到在目的地等待著他的,會是一段殘酷且妖異詭譎的時光。


※截自博客來

前言


  這本小說對我而言算是久違大名。我沒記錯的話野村美月老師的《結與書》系列的女主角,就是這本小說。

  不過今天不會花太多篇幅在那上面。主要原因是那系列的女主,就某方面來說應該是專場的故事,台灣出版社並沒有代理。而既然沒有代理,那我也沒有看過。


  然後因為之前有點懶,所以這次是隔了幾天才來寫。


  那麼這次同樣會從「小說」、「插圖」、「解說」三個方面發表心得。


小說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大概就是個有公主病的女孩子的故事。

  如果稍微有點歷史知識,那大概可以想到的是像是《烽火戲諸侯》之類的故事。都是一個沉魚落雁的絕世美人,但是其性格惡劣、心狠手辣,就是禍害人間的瘟神。


  作品的重點大致上都放在了「夜長姬」身上。從她的外貌開始,然後逐漸點出她戲謔、慘無人道、與眾不同的一面。

  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切開來都是黑的。


  關於夜長姬,我不打算在心得上著墨太多。畢竟我覺得她那活顏禍水的那一面應該已經很多人都有提到過也描述得比我清楚,就不獻醜了。


  我想聊的是「耳男」。

  耳男作為作品的主視角,我們可以說是透過他的眼睛在看整篇故事。但是耳男本身也不是什麼普通人,至少就外型上來說肯定不是普通人的範圍──耳男的耳朵在故事中有明確被形容像是兔子。

  我覺得作品很多橋段都沒有給我很必要的感覺,對於耳男的描寫也並沒有給我「不可取代」的感覺。

  我知道作品的重點在夜長姬上,但我一開始在讀的時候的確有期待作者把男主設定成有著如兔子的長耳朵有什麼特別的用意。結果看到最後,讓我不禁懷疑作者是否只是單純想成就割耳朵的畫面感。

  除此之外我覺得結局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稍弱一點,算是一個瑕不掩瑜的小瑕疵。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我覺得就是有一些地方以現在的眼光來看覺得有點粗糙,但整體仍然算是不錯的作品。


插圖


  因為篇幅跟頁數變多,所以可以感覺到插圖的密集度變低了。不再是翻個兩三頁就會有插圖的程度。

  我覺得數量沒有減少,只是頁數變多了所以才會有這種感覺。


  然後老樣子,中規中矩。


解說


  又是這個人。

  同樣問題,不想贅述。

  我覺得等這個解說的最後一本再統整我認為哪裡有問題好了。



結尾


  整部作品給我最印象深刻的果然是夜長姬。雖然我為了舉例想出了「烽火戲諸侯」後讓我越想越覺得像XD

  我覺得作品特別的地方在於很少會描述夜長姬「主動」做了什麼,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描寫她對於某件事有什麼樣的反應。


  對我來說除了覺得作品不夠精簡以及男主的設定沒有令人驚訝的發揮外,其餘都還好。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立東會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