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心得】與妳相戀到生命盡頭──如同刀尖上舔糖的百合漫畫

 



作品名稱:與妳相戀到生命盡頭
作者:あおのなち
出版社:東立

前言


  沒想到吧XD我竟然會來聊漫畫的心得。

  這次分享的作品,是一部百合漫畫。


  我對於百合漫畫呢,看是看過不少,但不大熟。畢竟說到百合作品,沒意外是女性向的作品,對咱來說……雖然不曉得這麼說合不合適,但我並不算是鎖定在正中心的客群。

  當然我本身也對百合不怎麼敏感。有段時間之前的《莉可麗絲》我也是看到了很後面才發現是輕百,那個貼上去聽心跳那幕我看得當下也沒有覺得是在放閃還是覺得甜。因為我跟朋友的互動差不多就是那樣。


  當然扯遠了。最初會注意到這部漫畫,主要還是先前無聊在滑博客來時,偶然看到了第五集的封面。


  雖然說是個人喜好,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風格。

  我這個人也不是甚麼正常人,妥妥的潛在犯,請不用擔心我XD


  只是沒有想到實際看過後,這漫畫比我想得還要有料XD

  所以今天就來分享下心得。


  在此提醒這篇文章所有影片都含些微劇透,如果怕劇透的人麻煩不要點。

  另外個人百合作品看得不少但不大熟,所以有哪裡說錯的部分請見諒。


作品風格


  在介紹作品風格前,果然應該簡單說一下我最初接觸這部作品有甚麼想法。

  雖然第五集封面是長那樣,那可以給大家看看其它集的封面。


  哇~看起是部好像帶點純真又溫馨的戀愛故事,對吧?

  但當我翻開漫畫,在第一頁就感覺到不對勁。

  ……啊?敵人襲擊?

  然後翻開第二頁:很不幸出現了一位犧牲者。


  大家可以想像到我在此時腦中飄過多少問號嗎?

  我還真的很認真去想自己期待看到的是女孩子間甜甜的戀愛,是不是搞錯了甚麼。


  是的,本作其實是走相對嚴肅的風格。是有戰爭,還會死人的那種。

  其實本作的風格可以從第四卷的發售紀念PV大概就可以窺知一二。


  如果它只是普通看女孩子貼貼的漫畫,那我可能不會那麼喜歡,也不會想寫心得。而且某些人應該知道我還特意寫了兩個版本。


  我覺得這部作品最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對於戰爭的描寫。當然本作並沒有像是一些反烏托邦或者諷刺類的漫畫一樣,對於現實有提出甚麼樣的批判或者反思。

  至少我覺得作者的立場並沒有太想把作品上升到「反戰」那個層面,沒有進行那麼深奧的探討。

  我覺得喜歡的部分是相比起直接描寫戰爭的「殘酷」,更多的其實是描述著那些在家裡等待自己重要的人回來,那種不安與做了最壞準備的覺悟。

  這邊有點難用言語表達,但我是真心覺得作者算做得讓人想罵又想稱讚。不得不說這一塊的情感我覺得描寫得是真的還不錯。

  而且也不會沉重到讓人看不下去,至少對我來說恰到好處。


世界觀&設定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迎合作品的風格,其實認真去看這部作品,會發現其實很多設定都很不明確。

  像是魔法。本作基本上說不出幾個有名字的魔法,跟《哈利波特》那種隨口就能講出幾種魔法不同。以目前的進度,算來算去有「名字」的不過才三種。

  更多得反而像是:刺刺的魔法——這種形容。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細節,不過整體來說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角色介紹


  在進入有糖環節前,先來簡單介紹主要的兩名角色。



  美美(圖左);席娜(圖右)。

  她們也是漫畫的主CP。


  美美是有著不死之身的秘密武器。就是動漫常見的平時看起來就是個可愛無害的小女孩,但實際上是戰力天花板。

  席娜則是不喜歡戰爭、希望世界和平的普通少女。就是那種實力若上場打架必死無疑,負責後方支援的角色。


  單看設定我覺得算很常見。無論是從合角度來說,這種可以說是「相反」或者「矛盾」的個性互補很常見。

  我個人是認為只有單方面付出或者其中一方付出得更多的感情很不健康。

  雖然我覺得這點很基本,但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腦中閃過很多「明明是兩情相悅但卻像是單戀」的作品影子。

  我還挺喜歡這部兩人相互依賴與依靠的相處模式。


  還有一點……其實有點不大好形容。但我很喜歡兩人吵架。

  這邊說得不是我喜歡看兩個人吵架,而是這兩個人的吵架是因為價值觀不同而產生的摩擦。我喜歡的原因有兩點:

  一點是通常吵架大概都是意見相左,那在某些情況下我自然會偏向某一方。但這次呢對,我竟然發現我覺得兩邊都沒有錯──這點其實非常難得。

  而最後和好的部分,我覺得作者做出了貼合「角色性格」的安排。兩人並沒有為了迎合對方而在自己的個性上做出讓步,而是選擇尊重與接受。

  雖然就結果來說是各退了一步,但實質上卻是向對方更近了一步。

  這還是我印象中第一次看到吵架是這樣和好的XD


刀懸在頭上的糖


  接下來就是來聊聊這部作品的「戀愛」部分。畢竟講完無糖的部分該來聊有糖的部分。

  基本上這部作品的糖是甚麼樣的糖,從日本第六卷的發售紀念PV就可以看出來。


  是的,是走稍微虐一點的路線。我也必須提醒作者是敢刀敢發便當的。


  畢竟背景是在打仗,不過還不到血流成河的程度。

  可能看到這裡會有人想問:美美不是不死之身嗎?那應該就不會有刀可虐吧?

  我起初也這麼想。

  但是不會死,就不會痛嗎?如果是的話,不會一堆褪色者死到崩潰。

  而且這本漫畫的名字是什麼?《與妳相戀到生命盡頭》——感覺到了嗎?


  如果要我形容:這部就像是面前有一盤由繩子吊著的糖果,每伸手拿一顆糖吃掉,就會感覺頭頂上的刀好像又下降了幾分。

  這種吃糖吃著怕吃到刀子的感覺真的很刺激XD


結尾


  整體來說呢,我覺得最吸引我的果然還是世界觀,不得不說原本我還以為書名只是某種譬喻,沒想到比想像中還要嚴肅。

  不過扣除掉一些細節上的問題,我覺得是蠻優秀的作品。不論是發刀還是發糖都很合我的喜好,我個人是真的挺喜歡這部作品。

  當然那些小問題我個人覺得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畢竟我覺得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有說清楚,其餘只要不打架那都沒有問題。



  雖然今天是推薦心得,但我想還是得先提個幾點:首先台灣目前進度是第五集,有消息說八月會出第六集。

  我個人覺得如果對這部作品感興趣但又不希望等書出的人,可以等台灣出第七集再入坑。因為第七集是告白,前五集其實大多還在培養感情,目前進度大概就進了個人線但還沒有到曖昧的階段。

  再來是日本那邊單行本目前是一年出一集的頻率。更新速度絕對稱不上,想看到結局有得等。

  而且目前未來主線我覺得沒有很明確要往哪個方向。

  我個人是怕結局收得不好,所以我基本上是抱著「告白了就當告一段落」的心情去追。雖然出還是會收XD

  除此之外,大概還有一個問題。有幾頁的畫面有點抽象。我感覺是把兩頁的畫面濃縮成一頁的感覺,有時候沒辦法很輕易就看懂——這點我不確定是不是只有我這樣。

  其實說來也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就是了。


  如果能接受以上幾點,這部漫畫我蠻推薦的。我覺得就目前來看作者將各方面的平衡都把持得很好,像是糖跟刀的比例、設定的細節等方面,或許不到非常詳細但整體的協調感還不錯

  當然前提是對百合作品不感冒XD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縮圖引用自作者X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