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少女的書架I》〈蜜柑〉 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乙女の本棚 ~蜜柑
作者:芥川龍之介
出版社:瑞昇
售價:40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不論是外頭的天氣還是報紙上的議題,都讓男子感到無以名狀的疲憊與倦怠感。當然,還要再加上這個外表邋遢惹還誤入二等車廂、從頭到腳惹自己不快的鄉下小女孩。在這充滿厭煩事物的世道,讓人不悅的狀況總是接踵而來。就在男子彷彿放棄掙扎、闔上雙眼暫時逃避這無趣又無奈的人生時,那個有著皺巴巴臉龐的土氣小女孩,竟然做出了不可思議的舉動。對此再度感到厭惡的男子,卻也同時在不快中夾雜著些微好奇,冷眼旁觀著這一幕。但男子卻沒想到,在這之後發生的情景,將在他那百無聊賴生命中的剎那,帶來瞬間的意外與洗滌……。

※截自博客來

前言


  或許是因為水果的關係,我一直想起朱自清的〈背影〉。

  這次世界川龍之介。對於他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甚至認識這個人。畢竟日本有一個文學獎是以他命名的;我們常用的「羅生門」出處就是出自於他之手──台灣人應該不陌生才對。


  這不是我第一次閱讀作者的作品。雖然我忘記是在哪看過他的作品,有點忘記了,但我記得不是第一次。

  不過今天這篇小說是第一次沒錯。


  這次同樣分為三個部分進行。


小說


  該說真不愧是芥川龍之介嗎?

  在讀第一句話的時候,就讓我有如此感悟。我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但就是突然在腦中冒出這樣的感嘆。

  其實原本以為看到這系列的第四本書會對於文筆之類的部分感到麻木,但沒有想到感性似乎還正常運轉著,讓我稍微感到安心。


  對於小說的內容,或許是因為受到先入為主的印象所影響,這篇文章很像朱自清的〈背影〉──準確來說:是像我「記憶」中的〈背影〉。

  畢竟那對我來說就是存在於課本上的文章,而我又因為科系關係,算算說十年是誇張但至少有五年沒有碰過。

  我記得沒錯〈背影〉是透過作者的視角描寫著父親一言一行,描寫著父子之情。


  而這篇〈蜜柑〉,其實說來也有點相似。

  作者透過男主的視角,觀察著一位從鄉下來的女孩子。

  男主一開始對於世間可以說帶點厭世、對於女孩的種種也透露出一種漠不關心。

  但是當關鍵道具蜜柑拿出來,那一刻都變了。

  就如同朱自清看見父親買橘子的背影。他的內心被觸動到了。


  雖然對我來說可能會更像是課文,但仍然不能否認這是一篇及其優秀的作品。


插圖


  跟上次〈檸檬〉一樣的繪師……所以現在是水果都讓他畫嗎?

  當然這不重要。


  這是我這系列看到的第四本,但老實說前面三本都沒有給我將日本文豪與插圖結合起來的……應該不能這麼說,該說是「搭配」。前面三本我覺得搭配起來都沒有說特別突出,或者說印象深刻。

  就覺得插圖畫得很漂亮,但就是感覺只是單純將文字畫成圖畫而已。最多就是將文字的畫面感給呈現出來。


  但是,對,但是。但是這本書真正讓我感覺到什麼叫做日本文豪與繪師的配合。

  那排版搭上那插圖堪稱一絕。


  至少我看得是蠻驚喜的啦。



解說


  啊,跟〈檸檬〉同樣的解說啊。

  我有點想複製〈檸檬〉那篇的感想過來……但想想還是算了。


  整體來說就是很標準的解說吧。解釋了作者生平以及作品的內容的同時,也加了點自己的想法在裏頭。


  但我是覺得有點想像力豐富啦。就雖然可以這麼解釋,但很多事情其實應該可以很簡單、很單純。

  我個人是覺得這並沒有優劣對錯,只是我個人喜好問題。


結尾


  我覺得以我現在的狀態去評價這篇小說有點不大準,不過我覺得是篇很優秀的作品。

  當然不可否認其文學價值的確更適合當作課本上的課文。不過當作小說來看,無論是情節或是故事性都無可挑剔,留給讀者的反思空間也有。


  加上那插圖──我只能說我很少如此誇讚一部作品。但我真心覺得這本的插圖是真的讓我有小小驚艷到,文字與圖畫之間該如何搭配,這本書或許是讓我第一次見識到。


  老實說我比較能也願意去欣賞、閱讀這樣的作品。

  是偏非常優秀、又帶點溫馨的一部作品,推薦大家可以找來看看。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立東會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