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少女的書架I》〈檸檬〉 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乙女の本棚 ~檸檬
作者:梶井基次郎
出版社:瑞昇
售價:40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有個形體模糊的不吉利團塊,始終壓在我心頭上。那該說是焦躁呢、又或者是厭惡感呢──好比說喝了酒以後就會宿醉,如果每天都喝酒的話,當然就會有一段相當於宿醉的時期來臨。現在就是那時期。這實在不是很好。並不是我因此而罹患上的肺結核以及神經衰弱不好。也不是我那火燒屁股的債務之類的東西不好。不好的是那不吉利的團塊……。


※截自博客來

前言


  因為我在趕進度,所以省略廢話。

  這個作者我同樣感到很陌生,是連聽都沒有聽過的那種。


  這次同樣會將新得分為三個部分。


小說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趕快笑,不然別人會以為我看不懂。


  呃,不知道是不是我文學造詣沒有很高,在投骰子的時候判定沒有通過。老實說我有點看不懂這篇小說到底想要表達甚麼。

  我大概只能感覺出作者所描述的「畫面感」很強吧。雖然我心盲有點無法理解,但就我印象的確應該是寫得很有畫面感。


  作品走得是一種叫做私小說」的風格。這我有點不大想解釋,維基連結附了自己去看吧。

  主要是這是我第一次知道。以前可能在哪裡有聽過或看過,但是這次才真正接觸到。

  我有稍微去翻了下維基百科上所提及的其他作品,然後我默默決定打出一個問號結束這回合。


  我覺得相比其他作品,可以透過「主角」去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甚麼,這篇短篇更像是要透過「作者」去理解「主角」在想甚麼。

  前因,有說嗎?寫了,但又可以說沒寫;後果,有寫嗎?有交代,但也可以說沒有交代。

  至少對我來說,就是有種……自我滿足的感覺在裏頭。與其說想要說一篇故事,更像是單純的心情抒發。

  至於有沒有人懂,我覺得作者其實並不在乎。


  不過在了解作者的生平後,再重看一遍——

  我倒覺得有點像是課本上會出現的文章。我個人是覺得其文學價值已經超過其它價值。

  稱得上優秀,但不是會讓我想反覆閱讀,而是會想反覆研究的作品。


  感覺當我看懂的那瞬間,我好像能寫出一篇論文來。


插圖


  雖然說小說內容我才疏學淺看得不是很懂,但我必須得說這次插圖配得我個人覺得是恰如其分。

  我覺得不只是單純將文字轉換成圖畫,而是有把文字的「畫面感」給呈現出來。

  至少我是挺喜歡的。


解說


  接下來是解說。認真要說的話我覺得這次的解說中規中矩──這句話不是貶意。

  其實翻了那麼多資料,這個解說我覺得算是非常盡責。在闡述了作者與作品的意境時,也參雜了自己的解讀進去。

  可以說是非常標準的解說。



結尾


  做個小小的結尾。其實這本書各方面我都還挺喜歡的,就是那個故事有點看不大懂。

  有點不清楚作者到底想要寫成甚麼樣的故事。


  雖然可以看出作者第一人稱寫法的畫面感」極強,還真有種分不清是親身經歷還是虛構的故事。

  但是缺點也同樣明顯。

  最大的問題是作者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寫下了這篇文章,固然有其獨有的美感在,但如果要認真去討論,會發現這人寫出來的字句不過是在自我滿足

  要看懂這部作品,要先去了解「作者」。


  對我來說會覺得欣賞這部作品的方式有點過於複雜了。其實不管是小說又或者是音樂還是料理,就本質來說還是極其單純的東西。

  所以,我給不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立東會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