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紀錄的心得】沒有內臟的內臟系列──《剖開肚子只會流出血》 初次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剖開肚子只會流出血
作者:住野夜
出版社:尖端
售價:40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討人喜歡的我,只不過是演出來的。」
  青春傷痛系代表作家.住野夜《內臟系列》第二集!

  ──藏在沒人知道的地方,看到的只有一個人,所以她毫無疑問地知道其醜陋。
  (《少女進行曲》,第119頁,第18~19行。)

  茜寧遇見了那本小說。
  不知不覺間,她把最後一頁都看完了。
  拉開窗簾,看看外面,她驚訝地發現天都快亮了。
  朝霞彷彿正準備溜走。
  這個世界依然和昨天一樣。
  不過,看在茜寧的眼中卻有了些微的改變。
  她心中的震撼幾乎爆發——

  * 執著於「想討人喜歡」的高中女生
  * 活得自由自在的漂亮青年
  * 隨時保持形象的偶像歌手
  * 挖掘別人失敗的少年

  暢銷作家住野夜,再度寫下與讀者極度共鳴之作!

  //她覺得這個故事似乎給了她一些存在的權利——//

  擁有朋友與戀人,在書店打工的高中女生.糸林茜寧,每天都過得充實而美好。
  但她同時也被「渴望被他人喜歡」、「不想被人討厭」的想法綁架,為了扮演最美好的自己而痛苦不已。
  直到她遇見了一本名為《少女進行曲》的書——
  書中的一切彷彿為她量身訂作,讓她稍稍從束縛中釋放。

  就在《少女進行曲》確認即將被改編成電影之後的某一天,
  茜寧在路上巧遇了一名與書中角色幾乎一模一樣的人,
  甚至,他們的名字都叫「愛」,這真的是巧合嗎……?

  各人向前邁進的步伐互相激盪,極致的青春群像劇——


※截自博客來

前言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我第一個想法是:內臟系列第二集?我怎麼沒有聽說第一集出了?


這本小說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的作者的作品。

好,看到這裡我就有興趣了,所以我就買了。


看完後,我只能說這是本很「特別」的小說。


內臟系列


  先來談談這點。

  這兩本我都有看過,但胰臟那本已經有點久遠,所以我不大確定兩者是不是真的有關連還是只是因為書名就這麼取名。

  但這好像真的不是台灣出版社自己加的。雖然說咱家的google只找到一篇,但的確日本那邊有這麼稱呼這本書。

  我原本還以為又是台灣出版社自己取的,差點誤會了XD

  簡介提到的「第二集」的確有讓我有被重新定義的感覺。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不用想那麼多,正如人家的書名「剖開肚子只會流出血」。既然沒有內臟,也就不用拘泥是不是系列第二集了。


多重視角


  之前忘記這個叫甚麼,後來想起來了。本書是採用「第三人稱全知視角」的方式去做描寫。

  也就是這是第三人稱的作品,但鏡頭卻不會只拍攝特定的某位人物,而是會不斷在不同人之間去做切換。

  然後會因為切換成不同人所以看事情的角度與態度都會不一樣。


  聽起來很像那種多視角的第一人稱作品,但不同的是偶爾會來一句「他之後會為了這個決定……」之類上帝視角才會寫下的話。


角色自己塑造人設


  其實塑造自己的人設這件事情以現實生活的角度來看並沒有特別之處。就像有名前不良少女想要塑造自己其實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去營造自己的人設。

  如果不懂就去看那些公眾人物或者VTUBER大概就知道了。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人設。


  但是小說的角色自己將「人設」掛在嘴邊,這就很有趣了。

  書中的角色真的會去思考「這麼做是不是符合她這個人設會做的事情」或者「她這個人設遇到這件事情會怎麼做」──這點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


說不上哪裡喜歡但也說不上哪裡討厭


  接著說說劇情。

  其實這本書的劇情我個人給予的評價有點微妙。微妙的點不是說很差,其實各位也都看到了我給的評語。

  我在買這本書之前有上網找評價,但評價沒有我想像中多。這點我倒是蠻意外的。畢竟人家作者的名氣好歹也算是開創一個系列的先鋒,那種「患有罕見疾病探討生命」的題材在《胰臟》出了的那幾年真的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而實際看過後呢, 我覺得的確比較難發表感想。

  我個人是覺得重點不在劇情上,而是主要在角色的情感表達上。

  角色的情感表達著實稱得上不錯,尤其是切入點還挺特殊的。如同我上面所提到過的,相信很少會看到小說角色將「人設」掛在嘴邊。

  我覺得這部分是可以引起不少人的共鳴。畢竟我們平時總是在扮演著自己該扮演的「人設」。


  劇情的部分不算複雜,只是呈現出來的感覺有點「抽象」。並不是說很難懂,但我覺得主線的劇情有點找不太到重點。

  因為採用多視角的方式所以每當鏡頭切換到他們身上時他們就是各自的主角。但這幾個人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各過各的,雖然彼此之間都有關聯,但卻沒有一個「共通點」將他們綁住。

  我覺得這點很特別的地方在於,通常這樣描寫會讓人搞不清楚重點。但因為作者強大的實力將其給壓下來,所以其實閱讀的過程是非常順暢的。

  但問題是把整本書看完後,我感覺所有人其實都是「工具人」。彼此之間都是彼此的工具人,把關係圖畫到最後還真沒有一個能擺在正中間核心的角色在。


  是好是壞我不清楚,這大概也是我覺得很難寫心得的主因。


  認真要說連我也不大清楚該怎麼為這本書寫下心得。這大概是我看那麼多小說以來,第一本讓我內心產生了「雖然想說些什麼,但卻不知道要說些甚麼」的感覺。

  因為這應該是我第一本沒辦法很輕易就說自己喜歡或者不喜歡的作品。簡單的二分法無法輕易去描述我個人的感想。


結尾


  簡單做個總結。我個人覺得讀起來是比《胰臟》那本還要好,但若整體的分數我是會推《胰臟》而不是這本。

  原因我也不大清楚,或許某天去看第二遍就會知道吧。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