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心得]若談這十年,推薦;若談推理,不推薦──《蓮花樓》 初次閱讀心得

 


引用自: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8563053904/



作品名稱:蓮花樓 作品原名:吉祥紋蓮花樓
作者:藤萍
出版社:高寶

前言

  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終於把這套小說給看完。

  雖然我這邊掛得是不推薦,但如果能在圖書館找到書的話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


  今天就簡單來聊聊個人的閱讀心得。


豆瓣評分


  先來談談關於本書比較大的宣傳,也就是豆瓣評分拿多少分──這部分。

  基本上很多小說都會有以某網站的評分來做為宣傳的案例,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我挺好奇這套書的評分大概落點在哪裡,畢竟我對對岸的豆瓣真的不熟。

《天災對策室》、《蓮花樓》、《鏡之孤城》豆瓣評分


  然後我就隨便找了三本我有看過且也有寫過心得,在豆瓣上的評分。


  基本上評分就當參考就好。我也只是單純好奇。原本是覺得台灣作品可能比較有共鳴想要全挑台灣作品來做為參考值,但發現找起來有點難度,就算了。


  其實還有一本叫《巴別塔學院》的作品。跟這本書的評分差不多,我覺得拿來對比比較準。但是我看了下後發現可能會存在著翻譯等其它因素的問題,所以我就沒有放上來──但若要說的話,我覺得評分蠻準的,因為我給這兩部的評價差不多。


  反正個人感覺這套書就大概真的是介於那兩本之間──當然這是以整體的評價來說
  
  


  ※延伸閱讀:《鏡之孤城》心得《巴別塔學院》心得

親臨現場的安樂椅偵探


  雖然作為一部推理小說,書腰上卻出現了很耐人尋味的評價:

  ──基本都符合邏輯的推理。

  而個人看過後的感想……好像也真的只能這麼說XD


  推理精彩嗎?老實說我對推理小說不熟,大概只有看過十幾本吧。

  然後我稍微回想一下,大多大概都是日本的本格推理作品。會說大概是因為我真的不熟、不清楚分類。


  對我來說推理小說其實很吃作者對於節奏的控制。

  簡單來說呢:我可以接受漏洞百出的推理,但我不能接受應該要開始認真推理了卻還在開玩笑破壞氣氛。

  那對於這套書的推理來說,我覺得本身節奏掌握的一般。基本上就是在看男主開秀,靜靜看他表演就對了。

  無論是案件的懸疑感或者是辦案的過程,以及推理的部分。這些部分我都覺得有待加強。

  個人的感覺基本上就是案件發生了,然後證據呈現在男主面前,最後破案了。


  我本身對於推理小說並不著迷,所以老實說要我評論是真的有點難度,也不大想這麼做。但是以我這個外行人的角度來看,的確真的只能用:推理基本都符合邏輯。


  接下來屬於個人意見,請當作笑話隨便看看就好。

  老實說我覺得作品本身的品質還行,但是男主的辦案方式基本上都是採用「刪去法」的形式。

  大概就是ABCD四個人是嫌疑犯。但是A沒有動機;B有不在場證明;C無法犯案。於是就推理出是D殺人的感覺。

  我覺得少了推理「過程」的感覺。說是男主是以「知道答案的前提去做推理」,其實還真的不能說錯。


  我個人意見是覺得作者或許比較適合寫「安樂椅偵探」的形式。也就是將證據一一攤開在男主面前,而不是要讓他勉為其難都知道謎底放哪裡了還要親自跑一趟──我是覺得看上去會讓整部作品更好一點。

  當然這些屬於個人意見。


  而把這四本看完,老實說也沒有哪一段推理特別印象深刻。

  至少我看到最後所期待的都不是推理。


生當如李蓮花


  這是我看網友評論讓我最後決定買這本書的最關鍵一句話。

  當然它還有下聯,但如果哪天有機會寫《瑯琊榜》的心得時再提這下半句。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最好的地方,或者說讓我有「其實還是可以一看」的關鍵,其實可以用一句話來說明:

  ──世間再無李相夷。


  我覺得這作品最精采的地方就在於:本人都放下過去了,但很多人還是念念不忘以前的他。

  像是第二集他的紅顏知己改嫁他人。那一段我看得時候一開始是非常不能接受,有種被NTR的感覺。

  但是看到最後,我卻釋懷了。


  正如同那句話:十年了,還有甚麼仇恨是放不下的?


  妳變了,我也變了。

  看到妳幸福,我很高興。


  這種自己已經放下,但其它人仍然忘不了的反差。可以說是我整部作品中非常喜歡的一個概念。

  而這也是為甚麼雖然我覺得推理部分還好,但我仍然會覺得這部作品還是值得一看。


結尾


  今天就簡單匆匆收個尾。

  其實《蓮花樓》這部作品我個人應該不會再翻第二次。它對我來說看個一次大概就夠了。

  本身的優缺點算是非常明顯。


  優點的部分就是那種「物事人非」的感慨算寫得不錯。

  缺點部分就是作者對於情感的描寫可以說基本沒有。

  若不是這是套書,我可能看完第一集就棄了。

  因為這種物是人非的作品其實很注重人物的情感描寫,無論是自己內心的變化或者是他人所觀察到的,總要深入去描寫。

  但這部的描寫真的只是單純因為人家寫得長,所以有比較多的篇幅可以讓讀者去感受。



  但問題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優點的部分,對於整本書來說其實並不算是主要描寫的重點。作者把這麼好的題材都拿去寫成推理了,於是我的評價也就沒辦法給高分。


推薦Tag


推理(不推薦):

如果只追求「推理基本符合邏輯」的讀者,那麼就算是推薦。

但我覺得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去看其他更好的推理作品呢?於是我給了不推薦。



蓮花樓(不推薦):

本身是小有名氣的作品,那麼掛這個標籤應該可以。

我個人是覺得本身作品不算很糟糕,但就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並不是作者所描寫的重點。

於是二分法給了不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金石堂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