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拉開了序幕──《獵魔士長篇1 精靈血》 初次閱讀心得

 

https://readmoo.com/book/210209975000101

作品名稱:《獵魔士長篇1 精靈血》
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
出版社:蓋亞
售價:320

前言

  原本是想說等全部集數都看完再寫一篇,不過我想了想還是很簡單的分享下看過後的心得感想。

   《獵魔士》是大名鼎鼎的遊戲《巫師》系列的原作小說。雖然我也不知道為甚麼兩者的翻譯不大一樣,就連遊戲中的人名都有些許的不同,這點我也不清楚是發生了什麼事XD

   大概小說跟遊戲就像平行宇宙的感覺吧。

   好的,廢話到此為止,接下來就來簡單分享心得。
接續〈前傳〉的故事

  在翻開這本書的時候,讓我聯想到之前看得某台灣作品。兩本書都給我很濃厚在這篇故事開始之前,還有一段故事」的感覺。不過不同的是,這本書是真的有〈前傳〉,而我也都看過了。

   強烈建議要把之前的〈最後的願望〉跟〈命運之劍〉都找來看。我會覺得要找來看並不是說劇情會看不懂之類的,而是會比較快理解現在故事發生的時間點

   除此之外一些登場角色也有「默認」讀者都知道他們的前提。至少我個人是覺得以「初登場」來看待這些角色的話,可能會花一段時間要去認識與習慣


  當然寫出來好像是廢話,但……對,就這樣。 

   不至於看不懂,只不過如果看過我覺得會比較快進入這個故事。所以還是推薦大家先去找〈最後的願望〉跟〈命運之劍〉來看。

   至於那個Netflix影集,我不大確定會不會有伏筆是埋在前傳。但就目前第一集的表現來看,我覺得若只是抱持著「我看了影集第一季,想接續著劇情繼續往下看」的想法,其實看真人影集第一季好像還真的可以。

  畢竟我覺得今天只是想大概知道「在長篇故事開始之前發生了什麼事」,看影集其實大概就可以了解。

   關於影集跟前傳小說的心得,我先前有簡單提到一點。有興趣可以去此:《獵魔士》〈最後的願望〉+〈命運之劍〉+〈風暴季節〉 初次閱讀心得

  至於〈風暴季節〉?我個人覺得可看可不看,目前的話。

   然後我以上所說的「〈前傳〉」是我方便所簡略的稱呼。這點若會在意的人請注意一下,不用糾正我,我知道XD


拉開序幕的序章


  故事拉開了序幕。這是我對於這本書最直白的感想。

  當然如果要稍微誇張又極端一點的說法:這本書大概只做了個前情提要。



  如果以長篇小說的第一集來說,我個人是覺得沒有推動太多的劇情。本身的主線還處在於有些曖昧不明的狀態。

  不過要說主線不明,我覺得有一點。我會覺得說有點搞不太懂故事劇情未來會如何發展,是要走政治鬥爭、還是戰爭?那麼這跟我們工作是獵殺怪物的獵魔士有什麼關聯?

  很多想法都在我腦中浮現,不少都是我會擔心的點。

  老實說我真的很怕作品最後會變成士。至於為什麼有這擔心,就影集第一季的感想,不用介意。


   雖然說我覺得主線有一點點不明,但要說這部作品是否會很無聊?我必須得說:其實不會耶!

   與其他主線不明的作品不同,我覺得劇情的走向還是可以看得出大致的輪廓。如果說一般主線不明的作品就像是人坐在小船上划進了充滿迷霧的區域,會感覺有點ㄎ一ㄤ以及狀況外;那麼這本書就是會記得在船上掛了盞明燈,或許還在霧中、或許可視度仍然很低,但至少還是看得到東西。

   雖然還不清楚未來的劇情會如何進展,但還是大概可以看出某幾個人的命運可能會大大影響未來劇情的感覺。

   所以我覺得作為第一集,其實只是簡單交代下故事背景,整本書我會覺得更像是拉開序幕的序章而已。 

   當然作者本身的能力還是有的,閱讀的過程中說實話是不會感覺到無聊。有一些橋段我覺得寫得是挺有趣的。

   若要換個方式來說:畢竟這本書我稍微去查了下,大概已經是16年前的作品。所以很多東西肯定會與我們現今的版本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簡單來說就是有一些地方可能跟不大上我們現今已經培養出來的習慣。 

   像是現在誰還敢把一整集的內容拿去當作序章來寫?我不會說不行,但我只能說很有勇氣。

   若要說有甚麼我覺得稍嫌不好的地方……大概就兩點。 

   第一點是以「第一集」來說就算有〈前傳〉,我覺得設定與世界觀背景還是一次拋出了太多。像是「松鼠」,這是由一群非人物種組成的……反抗軍?我原本以為劇情會放在這上頭但結果好像只是拿出來提一下世界觀背景而已。

   我個人感覺到的還有一段一群很厲害的大人物在開會那邊。不過這邊可能是我個人問題,畢竟我不大擅長記人名,我不確定我是否不小心忘記了所以就先跳過。

   不過我也說了是稍嫌。雖然我用字上是寫「太多」。但可能是我很不幸的閱歷廣,所以說是多,我會更傾向是「很多第一集沒有展開聊很可惜」,而非「一股腦兒的往讀者腦門上拍」。

  第二點是我覺得作品中有些地方的轉場寫得不大好。我不確定是否原文就是如此,有點懶得找來比對。

   我不大確定是否只有我這樣,至少我個人是屬於文字無法在腦中轉換成畫面的那種人,所以我在閱讀的時候,有時候會感到有點小錯愕。會不大清楚究竟是在寫目前發生的事情還是進回憶篇了,那個時間感有時會有點錯亂。


結尾


  簡單來說這本書畢竟已經是出版很多很多年的作品,所以有很多地方可能與我們所熟知的「小說」形式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不誇張的說這本書就是以「我就是會出五部曲!」的氣勢所誕生的作品。

  至少我覺得如果放到2024年的現在,還敢這麼出是有點勇敢。畢竟若沒有辦法出續集那就是個笑話。

  不如說若不是原作迄今積累下來的名氣,以及時間已經告訴我確定五部曲完結。以這本書的表現來說,我或許不會如此喪心病狂直接把全集買下來,可能會一本一本慢慢買吧。


  我知道這可能沒甚麼說服力就是了,畢竟我之前才剛踩過坑XD

  ※補充連結:《銘印之子:鑄場畔的女賊》心得


  整體來說,我個人是覺得這本書本身說不上很糟糕,的確還是有一些有趣的片段,像我蠻喜歡最後的女巫訓練。但我覺得我們現在的選擇很多,像我現在就算隨機BAN掉某個國家的作品我都至少還能挑出二三十本我會想看的作品
。放眼現今這本書會讓人覺得「想追續集!」、「下一集,快給我下一集!」的亮點的確嚴重不足


  可能很多東西都要讓它們再飛一會。

  我還是要強調一點:我覺得這本是並沒有說非常無聊或者難看,只是這本書的定位對我來說就是「序章」。很多東西我覺得可以展開來寫,可以營造出那種「故事暫告一段落,預知後續劇情,請待下回分曉」的感覺,但很可惜沒有



  最後還有什麼想說的話:〈最後的願望〉跟〈命運之劍〉記得要先去補。不至於會看不懂,但會更好進入作者的世界觀當中。


推薦Tag


※五部曲,等結局再填。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延伸心得閱讀:


獵魔士2

獵魔士3

獵魔士4

獵魔士5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