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小說心得】《獵魔士》〈最後的願望〉+〈命運之劍〉+〈風暴季節〉 初次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獵魔士》〈最後的願望〉+〈命運之劍〉+〈風暴季節〉

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

出版社: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前言

  因為之前無聊去看了Netflix的影集,看過後局得好壞參半。因為我本身有玩過《巫師3》(對,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遊戲的翻譯都有微妙的不同),所以不至於看不懂,但就是覺得節奏有點奇怪。

  如果真要說有哪幾點我覺得士值得拿出來聊的,我想了想只有兩點:第一點是獵魔士本身能夠使用法印,但劇中幾乎很少使用,男主完全是被壓著打得;另一點是獵魔士從字面意思上解讀,應該是狩獵怪物之類這種非人生物的人,但影集中砍最多的竟然是人。我印象中真的有砍怪物的橋段大概只有一次還兩次吧,搞到最後我還在想這究竟是獵魔士還是獵士了。
 
  抱持著小說可能會更好的想法,於是我打開了這部作品。當然我是連長篇一起買回家的,不過還沒有拆封就是了XD
 

最後的願望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這本書可以說是整個系列的開端。是一本短篇小說,主要講述獵魔士傑洛特在中世紀背景的奇幻大陸上旅行時所遇到的故事。
  故事主要是講述「獵魔士」這個職業在幹嘛。包含他們的戰鬥風格、職業操守等都有做一個很基本的介紹。
  我個人是很喜歡短篇小說的人,所以對於這部作品我給予的評價還蠻高的。本作除了介紹獵魔是這個職業以外,更重要的是作者將自己的故事雨衣些童話以及傳說的結合,不光是裏頭登場的怪物似乎都是國外很知名的生物,還有一些故事聽起來與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有點相似。

  像是一間住著的宅邸,一名富商採了玫瑰。怪物便要求要富商把自己的女兒帶過來──聽起來是不是非常耳熟?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與故事結合的感覺。就是雖然讀者一眼就看出來參考了哪一篇故事,但又沒有很直白寫出來。

  若要說有甚麼問題的話,就是我覺得這本書的注釋有點少。畢竟這本書的作者是波蘭人、是外國人,所以他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或傳說對我們亞州人可能不是那麼熟悉,我覺得有一些東西可以稍微解釋下。
  像是伊格尼之印。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懂這是音譯。
  不過這些我覺得都是小問題,整體來說的確是一部非常精彩的短篇小說。  

命運之劍
  這是第二本短篇小說。這次注釋給得很多,所以閱讀上並不會有因為文化差異而有無法理解意思還要另外查的情況。
  但這本書我是沒有那麼喜歡。雖然這有些事之後才會提到的事情,不過可能是我先看過影集的緣故,所以這本我個人感想是覺得還好。
  其次是〈命運之劍〉的時間軸雖然是在〈最後的願望〉之後,但兩本書之間其實大概隔了一本書的時間。所以我在閱讀的時候其實有時候會感到困惑,就是會有種「所以我是不是漏了什麼?」的感覺,而且這感覺還挺強烈的。
  如果要舉例,我忽然想到很久以前去看的某部粉絲向的動畫電影。簡單來說就是總集篇的概念,收錄的全是名場面。而其中有一對姊妹,因為兩人是雙胞胎而妹妹又是天才,所以兩人的關係有點僵。

  而電影這對妹妹只登場兩次:第一次出來就是跟姐姐吵架的劇情,而再登場時兩人已經和解。什麼時候和解?做了什麼?抱歉,沒有演,只能從兩人的一些談話可以得知大概發生了什麼事。
  就是這種感覺。該怎麼形容?疏遠感嗎?其實大概都可以想像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就是覺得「少了什麼」。
  所以我個人是沒有很喜歡這本。是沒有很差,只是我不喜歡。


風暴季節
  雖然故事時間線是發生在〈最後的願望〉與〈命運之劍〉中間,但定位似乎是長篇的前傳。
  會說似乎是因為我長篇都還沒有拆封,所以我也不知道。
  這一本作品喔……我覺得有種在看人實況玩《巫師3》的感覺。

  稍微說說我對這本書一些感想。
  首先是人名真的有難記,除了因為是外國人的名字那個語感對我來說有點陌生外,我覺得很多人都沒有甚麼「記憶點」──在這邊說明一下這邊的記憶點有點偏向是「人」與「名字」的聯繫。就像是我直接說《我推的孩子》有個角色叫有馬佳奈可能會有人會去想這人是誰,但如果我說她是「能舔小蘇打的天才童星」「能10秒落淚的天才童星」肯定會讓所有有看過的人都能立刻發出「啊啊,是她啊」的驚呼。
  其次是我覺得這本書有個很神奇的地方,那就是作品可以說是由三條主線所組成,也可以說沒有主線。
  獵魔士以我目前看下來這三本書大概都是男主到處去殺怪物賺錢的故事,所以遇到一種怪物可以說是一條主線;當然也可以認為只是路過殺個怪物,就像上班途中去買個早餐一樣覺得只是順路去做的事情。

  如果有玩過遊戲,就類似於騎馬時突然發現附近有怪物的巢穴於是跳下馬把巢穴炸爆──或者說那些地圖上的問號與支線,反正就大概這個意思。

  問我的感想,我會說這本書好看,但看著看著會有點迷失。因為這本小說可能跟我們熟知的小說有點不同,正常小說都是由主要目標以及無數個次要目標所組成。但這部給我的感覺是由無數個次要目標所組成,主要的劇情、這一連串的故事所想要表達什麼,其實都與我所熟知的有些不同。
  如果要更簡單來說:如果前面兩部短篇可能是這半年或一年來所有有趣的故事的集合,像是新年、清明、端午、中秋發生了什麼事情,將其寫下來;那麼這本書就是出國旅行紀錄吧。

  的確可以看出男主做得每一件事情都是依環扣著一環,像是因為東西不見了所以要去找,而路途上遇到怪物──類似這種情況。

  不過畢竟定位是前傳,說不定主線是在為長篇鋪陳,這也說不定。
  但這我就不好說囉XD


Netflix

  最後簡單聊一下Netflix的影集第一季的心得。
  首先我覺得影集最神的優點是男主的選角。這個人就算沒有看採訪也知道絕對是原作粉,還是把電玩遊戲都打得極其透測的玩家。這個人演得這麼那麼像遊戲裡的傑洛特啊XD
  其次是影集將小說原著的內容有做出些許改動,我覺得整體來說改得還不錯。
  就呈現出兩種風格,而我會更喜歡影集的感覺。
  像是小說中男主與他的女兒其實一直都有說這她們之間有命運聯繫,但小說這部分有點感覺不出來,但是影集卻很好填補了這點。

  缺點的話就是女主的戲份加入其中導致時間軸有點亂,看起來節奏非常奇怪。
  如果沒有女主的故事的話,我能說這部作品評價可以再更高些。
  除此之外獵魔士更像是獵人士,殺得最多的不是怪物而是人。
  扣除這兩點我覺得整部影集還不錯。

  不過我也只看第一季就是了XD


結語
  整體來說呢,我覺得目前這三本書看下來,其實都還不錯。
  不過還是得說這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作品了,所以很多風格可能已經不大符合我們現在的審美,可能要稍微注意下,但我覺得影響可能沒有很明顯。
  畢竟小說不像遊戲可以出甚麼重製版,所以這只是我個人猜想XD

  簡單來說問我推不推薦,老實說雖然我覺得沒有到非常值得推薦一讀,但還算不錯的作品。
  怎麼說呢,這幾本書我個人的感想都處在一個很尷尬的地方。要說不推薦當然是不可能不推,但要說推薦……抱歉讓我想一下。
  所以我將其作品最終擺在:「感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的位置上。
  如果不感興趣沒有必要嘗試,我覺得可以相信機緣,有緣就會看了。

  個人是覺得這三本買下來不虧,而且也有套書可以買(買得時候要注意一下有沒有〈風暴季節〉)。但如果想看一本試試水溫的話,那我稍微說下我個人的感想。
  我個人喜好排行是:〈最後的願望〉>〈風暴季節〉≧〈命運之劍〉
  〈最後的願望〉是我覺得這幾本中最好看的。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延伸心得閱讀: 獵魔士1 獵魔士2

獵魔士3

獵魔士4

獵魔士5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