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心得】首獎?我沒看完──《文•獻•亂•用》 沒看完的心得

 

 


作品名稱:《文•獻•亂•用》

作者:奇箱

作品連結

前言



  該到了原創星球比賽的回合。

  老實說在名單公布前我很緊張,一直狂刷F5,就是希望能夠早點看到名單。

  結果我在發文後的四分鐘看到了名單。然後我瞬間感到有點失望。

  我訂定的標準線只拿佳作啊這樣不就代表我首獎跟大獎都要看了嗎?

  可惡。
  
  咦?以為我有參賽?沒有,想太多囉XD

  另外這次心得我沒有看完。原本是想看完再說但我把第二次機會用掉了還是不想撐下去,於是就放棄囉。

  第二次機會就是原創的比賽會要求參賽者要附上大綱,只要我覺得看不下去,我就會去找大綱來看,看後面是否覺得有趣。


  原本是想說算了,不要聊。但是想到是最後一次了,外加要給一年前的自己有個交代,還是寫吧。


  我會簡單解釋為甚麼我會棄坑。



設定

  首先先來談談設定。我一開始以為是推理小說,從一名女子高中生去找徵信社調查父親自殺的原因,怎麼看都有懸疑推理的味道。

  不過當劇情推進,發現原來這根本不是懸疑推理,而是超能力戰鬥啊。


  而這股超能力叫做「魔識」。我個人是簡單理解成「說服力」的具現化,但只有少數人才能看得見──如果要說比較具體的舉例,大概是《妖怪手錶》吧?看不見妖怪被影響了毫不知情但看得見的人就知道是妖怪搞得鬼。

  我沒有想解釋得很詳細的原因,就簡單理解就好。自行可以帶入炁還是念能力,反正就大概那一套。

  要說我為甚麼棄坑,我原本想要寫兩個原因。但我覺得追根結底就只能用兩個字形容:無聊。

  覺得說得太過分了?那我換個說法:不管動不動腦都只會感覺裡面的人很嗨。

  當我有點情緒時用字遣詞就是會忍不住XD


  我不想解釋,但可以說問題點。其實就三點:一是解釋過於抽象,很多東西都是等遇到了才發現原來有這方面的設定;二是默認說過一次就要記住;三是實際表現如果讀者是不小心見多識廣的人會覺得這設定好像有更加優秀的上位版本。


  我曾經在其他作品聽過一句話:為了讓你相信我,我會打到你相信我不想叛變。

  我感覺有異曲同工之妙,比起口頭說服還是物裡說服效果顯著。


留的懸念不錯,但細節處理不夠完美


  不得不說本作在很多地方的斷點都非常得好,完美得能夠引起讀者繼續看下去的慾望。

  但很多地方給我的感覺,說實話會覺得挺失望的。

  不知道是不是心態沒有轉換過來,莫非隔壁的大賞就這麼強?我看這部的時候我不知道說服自己多少次「這是輕小說不要太認真」、「人家是新人,不要太嚴格」,但最終我還是受不了。

  先來說說無傷大雅的。本作的錯字還挺多的,絕大多數都是「你/妳」。多到我都認為作者是故意的,但我實在想不到一句話前半句是「你」後半句是「妳」到底有什麼特別用意。跟妹妹說話用「你」我還以為是想要玩梗,「你不是我妹妹,是弟弟」之類的,但後來看著看著覺得好像也沒有要玩這個梗的感覺,所以我也不曉得是在幹嘛。

  另外標點符號就不談了,我又不是國文老師。

  接下來說說比較嚴重的地方,大概也是我選擇棄坑的部分。


  ──情感描寫並不是作品的著重點。


  好,結束。

  這句話一出我不用解釋為甚麼我會判死刑吧?問就是我不喜歡物理說服,無教化可能。
 


結尾

  因為沒看完就簡單收個尾。我個人是覺得作品本身不到非常難看,至少我覺得很多話的結尾蹦出的最後一句話都會勾起讓我想點開下一話的衝動。但除此之外我感覺都有進步空間、包含文筆以及對於題材的運用空間,尤其剛看完隔壁的得獎作感覺差距更加明顯。

  最大的敗筆還是在於整部作品的後半段,加入了後兩個設定之後就有點收不回來了;至少我覺得後半段作者有點開始在「自說自話」、那種「老子就是只靠物理說服」的感覺也越來越沒在演了。

  果然新人殺手名不虛傳……抱歉,這是我私底下對這間出版社辦得比賽的稱呼,理由之後再解釋。


  反正我後來就放棄了。至於要不要推薦給其他人?老實說這本書同時還是人氣獎,那我推不推薦重要嗎?

 


※以上為初次未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實際內容因作者可能會修改而與心得會有出入,故僅完美適用於2023/12/30這天
延伸閱讀:

大賞?這就是出版社的決定──《真人真事改編部》 初次閱讀心得(大雷)

首獎?前提是有看完的話──《雕魔師》 初次閱讀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