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心得】首獎?前提是有看完的話──《雕魔師》 初次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雕魔師》

作者:周小洮

作品連結

前言


  角角者的比賽得獎作。奇幻組首獎。

  當初看評審的評語寫道:進入中期後,劇情進展反而過快。
  
  然後我看了下評審:御我。

  昔日四分之一頁屠龍的傳奇莫非又要重出江湖?

  我知道這時候提黑歷史有點像在鞭屍,但……忍不住XD

  當然這都不是重點。



等級零


  作品與現今滿等、開掛為主流的作品,作者採取了讓一個「無知」、「什麼都不懂」的小女孩作為主角,的確讓人感覺到作者有自己獨特的想法。

  雖然說會看到主角受挫的橋段,而且這還幾乎是她自找的。但好處是讀者可以跟著女主慢慢探索這個世界觀,就像是上課般慢慢理解這個世界。

  這部分是優點,也是作者的優勢。

  但同時也是缺點。


  我先來說說較為因人而異的部分。

  這部作品的世界觀設定還蠻龐大的,設定上看得出來作者有用心在設定,但很多資訊幾乎是同時一股腦地塞給了讀者,這對於一本書的「學習成本」來說其實偏大了些。

  再加上每一章點開來作者都有說不完的設定,這讓我覺得自己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或者說這些設定如果換做其他作品我可以記得起來,但往往上一次的資訊還沒有消化完新的知識就來了。而偏偏作者又是屬於「提到一次的事情就默認讀者會記得」的類型,所以讀起來大概就只有兩條路。

  至於為什麼說因人而異?因為我相信有些人能夠記得起來;就算忘了也可以往前翻;如果真的忘了又不要往前翻,其實憑語感也大概知道在說什麼。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我覺得不行。因為講那些設定的方式我有種夢回以前高中在讀課本的感覺,我真心無法保證所有人都能撐下去。


  接下來說說比較嚴重的問題。

  一開始有提到好處是可以跟著女主一起探索這個世界,對吧?但看著看著會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明明看的是同一本課本,但隨著進度會越來越有距離感。

  因為設定部分其實說誇張點就是:作者說了算。像是魔石的等級、生長的環境──這些部分我們又沒有實例也沒有給圖鑑讓我們Open book,所以遇到時就會發現跟我們同時入學、同桌一起學習的女主,總是能在我們完全不知道答案的狀態下搶先舉手回答問題。

  或許有人覺得沒什麼,當然我相信覺得可以接受的人大有人在。那如果結合上述的部分呢?

  如果我是個乖寶寶,上課都有認真聽甚至還有作筆記。但後來卻發現這些東西其實對於要將自己 「代入」這個世界觀中,遠遠不夠。

  直接捨奪作者的腦袋還比較快(X


  更不用說其實那些世界觀設定,就算記了也無法應用於絕大多數的情況,應對場合其實還挺單一的。

  當然若覺得我這些是雞蛋挑骨頭,那我也沒話說。



  順帶一題今天都是這個形式。作者的缺點都是由作者的優點所衍生的,所以還請習慣。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缺點?很簡單啊不是說其他作品沒有,而是當作者都做到這種程度了,沒做到這點我就會覺得是缺點。
  

魔石

  接下來聊的是作品的主要設定。

  因為要解釋有點懶,所以我就簡單講。其實可以說就是一些有特殊力量的 「石頭」。而主角等人的職業,如書名的 「雕魔師」,可以透過加工將其的隱藏的力量給展現出來。

  我覺得魔石的設定算挺有趣的。作品中還蠻強調 「要感受魔石的心情」這點,這也是其他作品鮮少會提到的部分。大部分都是直接拿去做加工誰還會管這魔石想不想家、喜不喜歡被人雕成心型?

  對,魔石會有吵著要回家的情形。這是我覺得這作品較為特別的地方,就是每個魔石都有自己的個性以及……習性?若真的無法理解就解釋成 「寵物」的概念,而主角是寵物溝通師的感覺。

  啊,不對,這樣感覺加工的部份有點獵奇。

  不對,要去理解魔石的感受,結果還把人拿去切割加工這點好像也很奇怪。


  總而言之大概可以把魔石理解成 「魔法石」的概念,如同寶石般要經過打磨才能釋放魔法。

  當然以上我都是簡單講,所以可能跟實際有出入請見諒。


  我覺得優點部分是一群雕魔師聚在一起時討論魔石這點還挺有趣的,相比起其他作品強調主角的 「技術」不同,本作更強調的是 「感受」。甚至還會有不同屬性會有不同個性這點,像是我記得光屬性就看不慣會搞小動作的卑鄙小人。這方面都是替這部作品增添不少色彩的部分。

  那這邊可以引出缺點。
 
  雖然我覺得魔石有自己的個性、要去理解感受這點挺有趣的,但既然不是將其當作寵物而是要加工打磨、可以製造成裝備。但我覺得運用上有點過於單調了。

  應該說我覺得雖然磨石作為作品的核心,但好像沒有辦法可以讓整個世界都轉動。

  很多時候我覺得只要世界上有 「雕魔師」這個職業在就好了,扯到其他職業就讓我有種 「所以跟他們有什麼關係」、 「啊所以他們要幹嘛?」這種感覺是有的。像是作品有提到世界末日近了,但這群雕魔師好像只有提到他們彼此要怎麼配合,卻沒有提到 「所有人」要怎麼配合。

  雖然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就工具人吧?感覺像是冒險者這類的職業,好像更偏向工具人。不如說我覺得作品所展現 「雕魔師」的強,已經足以讓他們成為能守護世界的英雄,不需要其他人了。

  同時魔石的使用上我覺得好像不大 「親民」?感覺魔石還真的挺高貴的全部拿出來都是傳說還稀有等級,但從設定來看應該有低等級的魔石不是嗎?這部分就不能拿來發展點科技嗎?

  我覺得作者沒有提到這部分有點可惜。或許有但我忘了,但不管有沒有我覺得大概都不是有特意去描寫的部分。我是覺得要將魔石作為整個世界觀運轉的核心,感覺是真的少了什麼。


  當然作者可能有更好或自己的用意與想法,但就這一本給我的感覺:我覺得作者太過努力描寫 「單職業」、「滿等」後的內容,反而有點忽略了其他職業與低等級的內容。



劇情


  接下來聊聊劇情。基本上就很台灣,注意不是台灣味,兩者不同。

  雖然說是慢熱型作品,但因為跟我對慢熱的解釋不大一致,但我還是稱其為慢熱型作品吧。

  慢熱型作品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後期都比前期還要有趣。

  而這也是為甚麼我會想來寫心得的原因。因為後期的劇情真的有點強啊,雖然說槽點是有,但有一掃我一開始在想 「這是首獎?我是不是搞錯了?」的感想,那劇情的品質精采程度之高,我是覺得除非其他作品更強,否則真是當之無愧的首獎。

  情感描寫以台灣作品來說也很豐富──這點就是從始至終的優點。

  礙於不劇透之原則我只能點到為止,所以可能會感覺我優點只能草草帶過。

  另外要提醒這部有掛18禁,理由是血腥。不過至於血不血腥,我心盲無感。
​​​​​​

 
  再來是缺點的部分。先從評語有提到的。


  角色的情感有些地方真的很突兀。尤其是在其他方面都描寫得很好的狀況下,偶爾冒出水準跟不上的情形那反差其實非常明顯。

  我覺得劇情上多少充斥著一些槽點。像是主角們的升星考,那考試的內容我覺得好像不是入學一年該有的考試內容。真有種 「高中入學一周就要去考大學」的感覺,有種匆忙感、角色的成長我也有點跟不上。

  我甚至都在懷疑辦學校是不是要斂財了。考試考得好像跟教得沒什麼關係,不如說這考試內容根本不需要綁入學一年吧?



  接下來是​評語有提到但我有不同見解的地方。

  ​​​​​接著說說我對於慢熱型的解釋──我上面就有說我的解釋不同。

  我個人看過慢熱型的作品不多,但我覺得大概可以歸納成一個概念:漸入佳境。
 
  就是要有前期的劇情慢慢醞釀到了後期能夠一口氣爆發的感覺;或者是前期一堆艱澀難懂的知識但到了後期能夠茅塞頓開的感覺。

  每個人的定義可能不同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那種 「前期是為了後期在鋪陳」的感覺。

  那這部呢?老實說,我覺得也不能說前後期風格不同,也有點難解釋。


  按正常作品,像是魔石的等級畢竟作者有做出調整,應該會隨進度等級慢慢推上去,但作者有做出調整,摸最多的我印象中反而是A。





  評語中所謂劇情進展反而過快,我個人是覺得與其說過快,不如說作者「不藏了」——當然準確來說是我這時才意識到作者的意圖。

  其實作者目的從始至終都沒有變,只是讀者自己誤會了,實際上前後呼應、劇情編排都算優秀。但要說無辜,那也算不無辜。畢竟一開始一直在講基本設定,突然一跳就跳主軸,要覺得進展快也無可厚非——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但即使如此,不代表我覺得沒問題。這麼說吧:我覺得後期精彩的地方,其實好像都不是前期累積下來的。

  我並沒有因為記得前面的劇情而有感慨「自己變強了所以眼睛跟得上」、「記得設定的我,無敵了吧?」。說實話前期的那些設定還真是可有可無,不是說不重要但在這時候不是關鍵牌。畢竟這些基礎理論的部分,真要拿來放在最終戰的舞台上,真有點不夠力。

  更不用說就算到了最後作者的設定牌還沒有打完呢。所以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對,因為作者都是在有需要用到的時候才打出設定。所以後期精彩的地方,只需要根據當下打出的牌,我覺得就夠了。




  所以我就說缺點都是優點的衍生。


結尾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要拿奇幻組首獎實至名歸。

  本身的概念跟想法都不錯,劇情也很有意思。但這樣的作品有個最大的問題:我無法說服想中途放棄的人如何繼續看下去。

  我可以老實承認初期我就是抱持著「食之無味,棄之不可惜,但是首獎還是耐著性子吧」的想法慢慢追下去。

  如果要我現在搭時光機去說服那時的我,老實說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赫然發現,我說服不了我自己。甚至可能被反過來說服。

  因為我覺得並沒有前期是在為後期鋪陳的感覺。當然伏筆部分是有,說實話埋得方式也OK,只是有點考驗記憶力,畢竟默認看過一次就要記住。


  所以要說好或者不好,可能要看抱持著什麼樣的期望吧。

  我看完的確有「對嘛,這才是首獎!」。但前提要看完,看完要試圖去理解。



  原本我是不想給推薦,但我後來想想好像也沒有什麼會影響閱讀體驗的問題,至少沒有嚴重到對身心靈有影響。

  所以推不推薦就給個模糊的答案吧。

  至少就目前來說,我覺得當作娛樂看著玩還行,太認真不大行。如果看不下去想棄坑,就棄吧。

  至於未來?抱歉,我覺得我有稍微提到一些隱憂了。也請不要問我,我決定不會繼續關心。


  寫到這裡有人的玻璃心碎了嗎?碎了不用昭告天下,謝謝。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實際內容因作者可能會修改而與心得會有出入,故僅完美適用於2023/12/23這天
※忘了說:本篇心得沒有包含番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