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不動腦看的話,還行──《過往憧憬的人物設定已無人使用。》

 


作品名稱:過往憧憬的人物設定已無人使用。
作者:詠井晴佳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25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響來」出現在十九歲的成央面前,
  那是他在十五歲時為了名澄俐乃所創作的虛擬角色。
  在響來的要求下,成央與俐乃終於得以重逢。
  成為藝人的十九歲俐乃如今雖然已經發光發熱,
  卻仍然孤獨地持續追尋棲身之地。
  看到她那副模樣,成央回想起自己留置在十五歲的感情。
  在保健室見到的「第一次」。
  只屬於兩人的甜蜜時光。
  以及,那個無法實現的約定。
  歷歷在目的往日憧憬與各種矛盾掙扎尖銳地刺進成央的內心。
  在現實與理想的對立之中,
  兩人終於明白響來之所以現身的意義——
  這是一部由徘徊迷茫的角色性格,
  以及人們心中的矛盾掙扎所交織而成的青春奇幻劇。


本書特色

  ★必須扮演多少個角色,我才能成為我呢?
  ★本作榮獲第17屆小學館輕小說大賽優秀獎!
  ★審查員武內崇老師好評推薦!


※截自博客來

前言


  覺很有趣就買的書。看到一半我就去查這個比賽到底出了甚麼樣的作品。

  然後意外發現其實人家大賞在台灣其實都沒甚麼名氣XD不過應該有不少大家都聽過的作品。像是最近很紅的《敗北女主太多了!》就是這個比賽的得獎作品。


  那為什麼我要去查這個比賽呢?因為我想知道優秀獎」是甚麼的名次。

  獎項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名稱真的有點麻煩XD

  不過重點不是這個,那大家如果發現我去查名次的話,那這部作品就是──


  稍微打了針預防針後,就開始今天的心得吧。


設定


  先從設定來聊。《過往憧憬的人物設定已無人使用。》這個書名其實已經將全部的設定用簡單直白的方式給說清楚了。

  至少當我搞懂整部作品的設定時,我看到書名就跟以前那部《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一樣瞬間秒懂是甚麼意思。

  以為只是故弄玄虛?不,其實是用一句話介紹作品。


  簡單來說就是男女主在十五歲那年創造了一個虛擬角色,以這個形象在網路上活動。

  以我們現在比較簡單的理解就是Vtuber。不過又一點點不大一樣就是了,但不詳細聊。

  但是四年之後,男女主分道揚鑣。男主有自己的新生活,女主也扮演著新的「人設」在演藝圈闖盪。


  所以知道為什麼我說書名就是簡單介紹了吧。



  個人感想的話……

  首先我覺得這種過去使用的虛擬角色突然現身這點是很有趣的設定。

  這感覺就像是某些VTUBER的中之人已經轉生用新的身分,但某一天轉生前的角色突然出現──這隨便一想都可以創造出一個類似白學的名場面。


  但是這邊有一個小問題。因為作者是新人嘛,所以常見的問題還是有。

  我在看的時候就有種跟朋友走在路上,然後朋友突然說要比賽,看誰能先跑到終點。但是他完全沒有說終點要去哪裡就開跑,讓我只能追著對方的背影去跑。

  若要形容大概就是這樣。我覺得作者那種「默認大家都懂」的感覺讓我一開始難以理解狀況。像是一開始男女主創造的虛擬角色突然出現,然後男主又叫她不要隨便出現──這點讓我感到困惑。

  是後來才知道原來其實她是有人能看到的。

  我覺得這部作品有些地方就是如此,尤其是在最初一開始的地方,就是有種「明明應該第一句話我就要懂,但我卻要多看了四五句話才會明白」的感覺。

  但這個問題不算大,畢竟就算朋友沒有說終點,但跟著跑了一段時間也會知道要去便利商店。

  算是老問題,我是覺得問題不大啦XD


  那比較大的問題。我是覺得這個設定雖然概念有趣,但卻沒有我預期的有趣。

  若要問我的感想,那大概就一句話吧:帶人家一起玩啊,到底在幹嘛XD

  虛擬角色突然出現在現實世界當中,這個設定說不上新穎但的確會讓人眼前為之一亮。但是我們這位虛擬角色的戲份卻時有時無。

  她就像是那個要推動主線劇情才會出現的NPC。平常完全不會見到,一出現就是要推動主線劇情。

  這點讓我覺得有點……不符合期待。這是比較好聽的說法。


  除此之外這部作品極度不推薦帶腦子去看。倒也不是有甚麼槽點,而是很多我覺得讀者會在意的事情,本作是完全不會給予解答的。

  像是為什麼這個虛擬角色要現在出現?這個虛擬角色究竟是怎麼出現的?

  這些,完全沒有說。人就突然出現,沒有任何原理與理由。

  原理舞可以忽略,理由呢?啊這個總該給一下吧但也沒有。


  所以整體來說我是覺得很可惜的作品。不然概念是挺有趣的,但很可惜作者沒有掌握好。

  我覺得虛擬角色的戲份可以再更多一點。也不用一定要出來說幾句話,至少在別人話題中出來刷個存在感也好啊。


劇情


  接下來是劇情。

  因為不涉嫌劇透那我就隨便介紹一下。

  大概就是男女主創造的虛擬角色突然出現,男主這才跟四年不見的女主聯絡上。

  之後女主因為一些原因沒辦法掌握自己現在所扮演的「人設」。


  那我先說結論。我個人是覺得這部作品其實沒有說很雷,不算很爛的作品。

  但要說好……我只能說還行吧。


  其實作品一開始我覺得還挺不錯的。自己創造的虛擬角色突然出現、男女主為什麼這四年來沒有聯絡。這些部分雖然我覺得給得懸念不夠深刻,但的確也都是會讓人想要持續看下去的部分。

  尤其是作者的第一人稱算寫得不錯,我只能說果然好的文筆能壓下很多問題。

  但漸漸看到後面呢,就會感覺前面有一道牆完全衝不過去。

  一個原因是上面不是說女主沒辦法抓到自己目前扮演的角色的人設嗎?我個人閱讀的感覺是有點難體會前後的差異。

 第二個原因是第一人稱的視角一直都綁在男主身上。感覺上有很多地方都有被拘束住的感覺──當然這是個人看法。

  我覺得第一人稱初看的時候的確會覺得有一定的水準,但看著看著就會發現這好像就是作者目前能力的極限了──這邊扣除掉可能是翻譯的問題,因為我找不到原文所以就先扣掉了。不然不斷預設立場下去會沒完沒了。



  那我不能接受的地方……先不說很多地方只要有出過社會就會覺得有點把這個世界想得太簡單的感覺;有些情節的設計可以用「幼稚」來形容。雖然可以get到作者想表達甚麼,但可以感覺到作者所使用的方法有點過於孩子氣。


  但我覺得比較嚴重的地方是那種作者的「自我滿足感」。我有種作者寫到後來有點太過於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當中,以至於有點難以打動作為讀者的我。

  而且可能是我沒對上作者的電波,我看得是有點尷尬。



結尾


  要說好不好看,我最後解答其實是覺得還行。

  要說不好看,也不是說不好;但要說好,其實也說不上很好。

  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有點微妙的作品。


  我的閱讀感想,其實也很簡單。我會先問要以甚麼樣的身分去回答這個問題。

  若是以創作者的角度,那我建議不要帶腦子去看。不是說BUG一堆,而是動腦的話很容易就會看到作者那堆「不完美」的地方。

  這部作品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看似講了一個很完整的故事。但如果仔細去思考的話,會發現其實沒有一個人的故事有講好。

  無論是以男主的角度、女主的角度、虛擬角色的角度⋯⋯甚至是三個人的角度。會發現故事有講,但有沒有講完、講好,都是個問題。

  看到最後是覺得有點可惜。

  至於推不推。我覺得這時我給出「推薦」的答覆反而會想問理由吧?



  以讀者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讓我聯想到之前看的《剖開肚子只會流出血》。這本裡頭的人物會不斷強調自己在扮演某個「人設」的作品。可能因此讓我覺得有點相像吧。

  所以我一直受那本書影響XD不禁在想若從這個角度切入去寫好像會更好。

  當然先暫時扣除掉這點。

  有一些地方,尤其是一些想要灌心靈雞湯的名言佳句,我覺得讀起來有點吃電波,我看得是有點尷尬。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一個成語:野人獻曝」。

  這本書其實大概就是這個感覺。

  至於推不推薦喔。我記得我曾經有提到過:若想要看好作品,不要碰得獎作。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封面的美術風格,我也為此而買;而我看完整本書後,我喜歡的還是繪師的封面。

  認真要說的話是不差,只可惜看得出作者能力的上限。

  就像是跑一百公尺一開始全力衝刺看起來好像能打破世界紀錄,但跑到一半時就像是被某人抵住頭前進不了最終沒有完賽。

  我是看到了作者的極限,所以我覺得這部作品沒有很優。


  當然要看還是可以,但建議不要動腦。

  我寫心得動腦了,所以可能大家會覺得這本書很差XD


  但真要說的話,我覺得還行。就書單如果還有其它書可以看的話,可以先放著不買沒關係。


推薦Tag


劇情(不推薦):

想法與概念我覺得還不錯,但很可惜作者並沒有發揮得很好,有點太過於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當中、那種新人特有的自我滿足感過於嚴重。

可以看出作者能力的極限,導致想表達的一些想法與理念沒有辦法很好的發揮。

猶豫了一下我二分法給不推薦吧。



奇幻(不推薦):

過去創造的角色突然出現,這的確是很有趣的設定。但很可惜我覺得這個設定沒解釋的東西一堆,實際表現上也說不上非常突出。

我有種看別人機車考試考直線七秒時明明只要過了那條線就能通過,想說沒有懸念低頭看了下手機,但再抬起頭來時卻發現人家把車子騎回起點了──完全不知道為甚麼明明只要持續往前就不會失敗的情況下能以我無法理解的方式翻車。

所以我給不推薦。



青春(推薦):

到底什麼是青春呢?看著這個文案我思考了幾秒。

如果不論過程跟結果的話,他們想做的事情的確是很有那種「正因為年輕所以才會做這種事情!」的感覺。

所以我二分法給推薦吧。



甜蜜時光(不推薦):

我在想還有甚麼標籤可以加的時候被我發現了。算它衰XD

認真要說兩人的互動還可以,如果把重點放在上頭可以成為一部還不錯的戀愛喜劇。

但一來重點不在上頭;二來是我看著這兩人所處的狀況,想起了一個笑話:父母是真愛,孩子是意外。

虛擬角色的那句:「我才不想看到爸爸媽媽打情罵俏」──讓我看到時忍不住拍手叫好。

所以,不推薦。



得獎作(推薦):

想了想多加這個。

如果說一開始沒有抱持著「哇!這是神作!」的想法來看,就只是想要看看日本那邊得獎的作品是甚麼水平的話,那我只能說這就是很標準的得獎作。

能得獎、也沒有捧到它不該上去的位置。

整體來說還行。有點微妙,但還行。

所以給個推薦。

不要動腦期待不要放太高,這本還是不錯的作品。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台灣角川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