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心得】當墨光閃耀──值得一看的作品

 





作品名稱:當墨光閃耀
作者: 三浦紫苑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工作認真,個性拘謹,習慣在心裡碎碎唸的三日月飯店經理,因為宴會廳的活動需要繕寫師,加上陰差陽錯的狀況,只好在烈日下憑著語焉不詳的地點資訊,前往拜訪神祕的書法家。

  沒想到,還來不及說明委託內容,飯店經理就被捲入「代筆」的請託裡。一位書法教室裡的小朋友拜託書法老師模仿自己的筆跡寫成信,給即將轉學的好友,傳達自己理不清的複雜心情。

  這位書法家帥得像明星,寫得一手動人心弦的好字,還能維妙維肖地仿出各種筆跡,但問題是他沒有構思信件內容的文采。飯店經理誤打誤撞,成為當時教室裡除了書法家以外的另一個大人,就這樣成為受託的對象。

  百般不情願的飯店經理抗拒不了小朋友求助的眼神,只好聚精會神投入情感、開始編擬信的內容。想不到他虛構出來的情節多次命中,連小朋友都大驚詢問:「你怎麼知道?」

  就這樣,認真善良的飯店經理遇上我行我素的書法家,加上單純可愛的小朋友,與一隻長得像金子信雄的貓,展開了一段意料之外的可愛故事。

  但這位擅長模仿各種筆跡的書法家,他深藏不露的、真正的字跡,到底是什麼樣子?以及,他即使酷夏也在作務衣裡穿上長袖T恤,究竟有什麼玄機?

  原本毫無書法素養的飯店經理,漸漸被筆墨與紙張交會瞬間所帶出的感染力量打動,也漸漸對豪放不羈的書法家卸下心防。然而有一天,書法家斷然終止了這段友誼,毫不留情。震驚與不堪侵蝕內心,被各種情緒與聲音交雜綑綁的飯店經理,能夠找到轉機嗎?

※截自博客來

前言


  偶然找到的書。

  雖然說說不上是作者的書迷,但我的確看過不少這位作者的小說。

  說是不少,但也只有《哪啊哪啊~神去村》以及《啟航吧!編舟計畫》(編舟記)。


  作者是有拿過直木賞的,不得不說是真的蒜有實力的作者。

  而她所寫的小說,該怎麼說來著?職人小說?

  像這種以某個「職業」為主題的作品的確蠻常見的,但若要說寫得最好的,我的確很容易就會想到三蒲紫苑老師。


  那今天就來簡單分享下心得吧。



正文


  因為是簡易心得,就想到甚麼寫甚麼。

  這次的作品是以繕寫師」為主題所寫成的作品。


  至於「繕寫師」在幹嘛?簡單來說就是書法老師,幫人代筆之類的工作。

  我這邊簡單解釋,若想知道可以去問ChatGPT。



  這是我看過作者的第四本書吧。雖然我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但我可以感覺到相比起《哪啊哪啊~神去村》以及《啟航吧!編舟計畫》有很明顯的進步。

  這應該是三部作品中,我覺得最好看的作品。


  整本作品在作者強大的實力下能夠非常順暢的閱讀,加上個性討喜以及帶著趣味的日常生活故事,將那日常的平淡呈現在我這位讀者面前。

  雖然說我覺得這次專業知識的氣息稍微弱了點,更著重在趣味度方面。


  我看到最後對於「繕寫師」這份工作,其實仍然只是淺嚐為止。說不上對於這個行業有多少認識,就大概明白他們是在幹嘛──僅此而已。

  當然這本身我個人覺得不算是缺點,畢竟這點可能是因人而異。或許是存在著文化差異,所以我的確不大理解「繕寫」這份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其樂趣所在。

  所以對我來說這本書可以說是《哪啊哪啊~神去村》與《啟航吧!編舟計畫》兩者優勢平衡所誕生的產物。

  個人覺得前者是偏向娛樂性。講得是林業,但更多的是對於「神去村」日常的描繪;後者則更著重在專業性。講得是編辭典,描寫最多的是編輯一部辭典要花費多少時間、有多麼不容易。


  雖然說專業性稍微弱了點,但是我覺得趣味度上升了不少。尤其是對於繕寫師性格上的描寫,讓我感覺他非常有魅力。

  不過本身對於「繕寫」或者可以直白地說「書法」的描寫,我個人覺得就稍嫌有些中規中矩。並不算太差,但相形之下這方面的描寫與作者過去的作品相比是弱了點。

  我覺得在描寫「書法」這塊,是沒有透過文字將其「有趣的一面」給展現出來,是小小可惜的地方。



  那對我來說──再強調一次:對我來說。這本書我只有一個地方小小感到不滿。就是在結局最後的地方,那個地方的展開我不大喜歡。

  這是個人喜好問題。不是人家寫得不好或者有進步空間,只是我單純無法接受劇情這樣展開。

  可能是我只看過一次的關係,所以我是覺得這個收尾的方式好像只是要給作品安上一個「結局」。

  當然因為作者本身實力在線,所以若要問我是否會反感……其實不大會感到反感。這大概就跟有些人喜歡把文旦叫柚子,只要看見別人喊文旦是文旦就會抓狂那樣。

  ……抱歉,這個舉例不大對。那是無知。

  就像是有人不喜歡我拿這個梗出來玩,但玩梗本身沒有問題,能不能接受還是因人而異吧──我對於這部作品大概就是這樣,我覺得本身劇情沒有問題,只是我個人喜好不喜歡。


  想不到吧XD


  好啦所以扣除掉個人喜好的問題,我個人是覺得這本書本身並沒有甚麼雷點,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結尾


  作者實力在線,劇情輕鬆、角色魅力討喜。各方面都算是無懈可擊的作品。

  當然有一些我個人覺得的不足之處,像是關於繕寫師的工作,我希望能夠展開來聊;收尾的地方因為個人因素而沒有很喜歡。


  但這些都不影響我對於它的整體評價,是本非常不錯的作品。

  整體來說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好作品。強烈推薦大家去看。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