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光在地球之時(03)-若紫

 




作品名稱:光在地球之時(03)-若紫
作者:野村美月
出版社:尖端
售價:132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Waka murasaki” When Hikaru was on the earth…

  「大哥哥是……光的朋友嗎?」光下一個「留有遺憾」的對象,竟然是僅有九歲的國小四年級美少女!是光雖然不情願,卻被表裡不一的少女紫織子抓住弱點,又因為光的請求,只好勉強答應照顧她……

  不出所料,是光果然被誤會有戀童癖,引起葵和帆夏的反感。更糟糕的是,紫織子竟為了賺錢,企圖向某個大人物「抓麻雀」!

  野村美月新作,現代校園懸疑羅曼史,當紅力作第三集登場!


※截自博客來

前言


  好像有點看上癮了XD


  今天繼續第三集!



正文


  這一集啊,因為女主是小蘿莉所以我一直都沒甚麼興趣。不如說有興趣的人我的手已經放在電話上囉,請不要告訴我,那是自首XD


  在《源氏物語》中,紫之上是光源是的第二任正妻。在葵之上過世後,他就將自己照顧的女孩納為妻子。

  所以認真要說的話,他不只是蘿莉控,還是鬼父哦。

  紫之上基本上是以「當代理想妻子」的角度去塑造的一名女性。她有著一名對當時男性而言近乎完美的性格。

  雖然這樣的性格以我們現在的眼光來看……說含糊點就是希望自己的媳婦或者老婆是這樣的個性,但不希望自己的母親、阿姨或妹妹是這樣的人。

  懂得都懂。


  不過小說沒有要搞那偉大的光源氏計畫,所以只擷取了她小時候的故事。


  說回小說。

  這次的女主就是紫。她的個性以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雌小鬼。

  我本來就不喜歡蘿莉,這樣的個性我也是挺無感的。

  但是意外劇情還不錯。

  會說意外是因為我真的忘記這集的劇情是甚麼XD


  一開始就是看這個小女孩各種欠教訓,但好在遇到了三觀很正的男主……們。對,光的三觀也算正的那邊,雖然他有說要買下紫的第一次這種話

  反正就是一開始會看紫會去做類似詐騙之類犯罪的行為,為的就是要賺錢。

  而赤城也在為了完成光的請求陪紫在那邊鬧──當然主要是阻止的那邊。甚至鬧到被周遭的人被認為是蘿莉控。

  不光是被人傳得很難聽,甚至就連坐在隔壁的式部同學都很擔心他想要把他的喜好矯正回來。

  至於怎麼矯正的,我只能說就算是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也是非常特別XD


  當然隨著劇情推進,有揭露為甚麼紫要做這些事情、為甚麼她需要那麼多錢。

  雖然理由正當,但手段讓人難以認同。不過這點有在故事的後半段她變得比較乖巧之後觀感就稍微拉回來一點。

  所以整體我是不討厭她啦。


  後半段的故事劇情其實如果有讀過或聽過《源氏物語》的大概就知道,基本上就是參考《源氏物語》改的。既沒有像前兩集葵跟夕雨那樣直接打破命運,基本上就是用現代的版本重新演繹一遍。

  但要說沒有新意嗎?其實我是覺得寫得算挺好看的。只要忽略一些事情很輕易就解決這點,其實是還不錯的作品。


  這次重新閱讀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跟式部以及葵的互動。這次重讀有好多地方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反倒讓我很困惑為甚麼完全沒有印象XD


  整體來說,我覺得稍微認真一點的劇情沒辦法經過很好的推敲,這點應該已經算是這系列的老毛病了。

  不過其餘方面我覺得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尤其是這集很多地方角色的內心描寫我都覺得還不錯。

  真的是被小蘿莉耽擱的一集耶XD


結尾


  雖然在《源氏物語》中光源氏有與紫之上結婚,但我是覺得會覺得紫能贏的人,是真的有點危險。會win哦XD

  好啦,不玩笑了。


  認真要窩的話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夕雨,但認真要說的話我覺得〈紫〉這一集的劇情比較好。

  前了集都有很莫名就進入推理領域的橋段,看得時候是有點莫名其妙。當然這一集也有,但前幾集好像都有刻意將「推理」推上「矛盾點」的感覺。就是做在男女主關係向前推進的衝突點,這點看起來給我的感覺會有點突兀。

  可能因此所以雖然這次也同樣很簡單粗暴且硬來,但我個人觀感是覺得比前兩集好。


  好的,心得就到此為止。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