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光在地球之時(02)-夕顏

 





作品名稱:光在地球之時(02)-夕顏
作者: 野村美月
出版社:尖端
售價:132元(電子書)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Yugao” When Hikaru was on the earth…

  是光意外地和陰魂不散的光成為朋友,並且答應幫他達成未了的心願。

  光指示的下一個目標是內向的繭居少女,如同只在夜晚綻放的夢幻花朵般的少女──夕雨。

  是光和躲在封閉世界笑得一臉幸福的她相處越久,越覺得必須讓她走出去,可是不知為何,光始終不肯透露約定內容。接著校園爆出導致夕雨不上學的「怨靈」傳聞。發現怨靈真實身分的是光究竟會怎麼做?

  野村美月新作,現代校園懸疑羅曼史,當紅力作第二集登場!


※截自博客來

前言


  填坑。


  這集應該是我整個系列中最喜歡的一集。畢竟這集的女主角是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若不是作者早有安排,不然我會全買她的股。


  大概就是這樣,開始心得吧。


正文


  第二集登場的女主角夕雨,對應的是《源氏物語》中的「夕顏」。是一個有點可憐的又惹人憐愛的女孩子。

  在《源氏物語》中,夕顏簡單理解就是被某人的忌妒殺死的。個人覺得是整部作品中,悲劇色彩最為濃烈的一名角色。



  而本作的夕雨,是一名拒絕上學的繭居族」,覺得出門很可怕所以一直待在家裡。

  赤城接受了好友光的請求,要完成與夕雨的約定。但很奇怪的是,光卻遲遲不說他們之間的約定是什麼。

  沒有辦法的赤城,只能不時跑去找夕雨。

  與上一集的葵不同,並非單純要完成光的約定。隨著見面與相處的次數增多,赤城也慢慢對這位惹人憐愛的女孩子產生了好感。

  同時他也希望能讓夕雨走出房間。


  作品前半段主要是看赤城與夕雨之間的互動;後半段則是要解決夕雨不能出門的原因。

  〈夕顏〉其實主要描寫的重點是在「赤城喜歡上夕雨」這一點上。可以看見他一開始是因為光的請求才來找她,但慢慢地卻越來越沒有辦法不把對方放在心上。

  兩人間慢慢萌芽的戀愛是本集主要看點。填不填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就是略有些許青澀的糖。


  後半段是讓我有陷入小小思考的一段。因為夕雨不是拒絕出門嗎?但赤城又希望她能夠出門。

  這樣子做,是否又是某種形式的強迫?

  我曾經在某台灣作品中有提到過。雖然那時候是要阻止自殺有點不大一樣就是了。不過那時我記得男主也是偶然得知自己的學姊要自殺,然後用一廂情願的方式拯救她──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學姊求救的念頭,也看不出男主真的有想要理解學姊。

  認真說來,只是一廂情願。好像只是個別人不該死在自己面前的XXX──後面那個名詞自己意會吧。


  總而言之,或許是台灣那本小說給我的印象,讓我忍不住思考起這點。這本小說,夕雨既然決定不要出門,那麼男主要她出門這件事,是否也算是一種強迫?

  先不要理會道德的是非對錯。因為硬把人拖出來了,只是加深那人的痛苦,最終的結果很大機率只會變得更糟糕。

  但看到最後,我發現是我想多了。

  雖然赤城希望夕雨能走出來,的確有點忽略夕雨這邊的感受。

  但真正走出來的人,莫非是男主將夕雨拉出來嗎?


  並沒有。男主最後只是在一旁鼓勵,但真正決定走出來的人,還是夕雨自己本身。

  這點讓我頓時豁然開朗。



  這大概就是兩者的差別吧。

  至於我提到是台灣哪一本,請不要問。我現在光是重翻那本身體都有些許不適感──不是那本寫的爛,只是我對台灣作品有點PTSD,沒有針對誰。


  個人感想是覺得〈夕顏〉真的是本很好看的作品,若要說這系列最好看的作品……雖然我這次重讀還沒有全部看完,但就我過去的印象來說,的確沒錯。


  好啦,扯那麼多有的沒的,就到這裡為止吧XD

  對了,話說有人會好奇這作品的真女主是誰?我個人習慣把後宮類作品最後選的人稱之為真女主。

  真女主呢,在這一集最後跟男主告白了呢。


結尾


  其實心得差不多就到此為止。

  基本上這次看除了那推理環節真的有夠簡單粗暴外,其餘的感覺其實都還不錯。


  有很多橋段,像是怨靈啊、因為這點小事而霸凌之類的,以我們旁觀者或者說成年人的眼光來看的確愚不可及,但仔細一想又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真實。

  現實嘛,總是比小說還要離奇。


  整體來說我是挺喜歡這一集的。夕雨真的超可愛!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