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心得】不是炒冷飯的重製──《帝都聖杯奇譚 Fate/type Redline》

 


作品名稱:帝都聖杯奇譚 Fate/type Redline
作者:平野稜二
出版社:台灣角川
台灣角川官網
內容簡介:


以昭和二十年的帝都為舞臺,嶄新的Fate即將揭開序幕!



前言


  感覺我會分享這部的心得,好像有點意外又有點不大意外。

  畢竟我曾經有說過我很喜歡沖田總司,那我看以沖田總司為主角的漫畫,也不是件很奇怪的事情吧?


  話說其實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很認真想要入fate坑過。我只是看到想看的作品就跑去看而已。

  所以呢,不保證所有資訊都是正確的,如有錯誤請多包涵。

  這部的心得呢,因為礙於篇幅以及救救我那悲慘的點閱數,所以我會將原本心得想要談的東西切成三個部分,分別在三個地方提及。


  我也不清楚最後差異會有多大,但我盡量會做到連我自己畫調色盤都看不出抄襲的程度。


  在Blogger這邊,我想稍微簡單說說與原版漫畫《Fate/KOHA-ACE》的差異。


  若想看我聊沖田總司,請去巴哈

  若想看到我對《Fate/Samurai Remnant》適不適合入坑的簡易心得,請移至方格子


《Fate/KOHA-ACE》


  這是一部偏搞笑性質的漫畫。是以《月姬》主角,回顧型月所有作品的真粉絲向作品的《琥珀ACE》所衍生出來的一場聖杯戰爭的故事。

  被我繞暈了嗎?反正簡單理解就是粉絲向的漫畫所推出類似外傳性質的漫畫。


  而這也是我《Fate》系列的入坑作。

  同時也是我強烈建議不要以此作入坑的作品。


  如果第一次接觸就是看這部,那我只能說很勇。會感覺這群人說的話中二到讓人看不懂、一堆角色沖出來很熱鬧但看不懂也認不出誰是誰;完全不懂發生什麼事情但事情就這麼結束了。

  基本上像是角色、基礎設定之類的,這些都是默認讀者會懂的。所以若完全不知道的話,真的會看得腦袋一片混亂。

  一整個就像是跟風在看熱鬧的感覺。看不懂只覺得他們很吵XD


  不過或許是搞笑漫畫,所以完全不動腦也可以看得很開心。反正不懂的都先丟到一邊,反正相比起劇情像的漫畫來說,的確沒有說很重要。

  有很多地方就有種「不要太認真」的感覺。像是原本要召喚騎士王Saber,但最後因為被人推了一下發生意外,最後才召喚沖田總司──還配上人已經探出頭來,但發現召喚自己的觸謀因為被推了一下所以飛走時,那副「诶?」的表情。

  但要說有不有趣?其實是挺好笑的。

  像是敵人在那邊自報家門的時候,沖田總司直接衝上去給對方一刀,還在那邊說什麼:敵人是會在戰鬥中自報姓名的笨蛋真是太好了。

  那邊看到真的快笑死。


  但要說劇情就只是單純搞笑嗎?其實意外得很認真,不如說如果單論搞笑漫畫來看待,其實笑點或者梗都不大密集,室友在認真跑劇情的。

  不光是有好好把整場聖杯戰爭給打完。整段故事有頭有尾很完整、挖得坑都有填。當然看不看得懂是另外一回事,我是覺得最後有一點暴走

  但認真來說劇情是有好好跑完。除了因為是搞笑漫畫、篇幅也不長,所以很多細節或者角色的塑造都是能省則省。

  只能說真的是被搞笑漫畫耽擱的少年漫畫。


  不過看得出來劇情底子還不錯,不然也不會重製,還找來平野稜二老師XD


  最後說一下,這本漫畫台灣是沒有翻譯。若想看我只能說網路都有,請自行去找。

  當然有興趣再回頭去補就好,看重製版就好。


帝都聖杯戰爭


  知道為甚麼我要分成三個部分了嗎?因為前面的部分都會忍不住寫很長耶XD


  說回聖杯戰爭。

  因為畢竟是改編,所以主角不再是《月姬》的角色。參賽的理由也截然不同。

  從原本的主動參賽改成了因為男主不小心啟動了奶奶留下的魔術禮娤,倒轉了時間,讓她穿越回過去遇見年輕時的奶奶,不小心成為沖田總司的主人。


  角川漫畫將很多我熟知的名詞都翻得不大一樣。像是把Master翻成主人就少了點氣勢(?

  是看得懂啦,只是不大習慣。所以下面我還是會用我習慣的方式來稱呼。


  雖然我個人看過原版漫畫,而改編本身劇情的架構也並沒有經過很大幅度的魔改。但要說有沒有修改,還是有的。

  畢竟是將搞笑漫畫改成劇情向的漫畫。自然很多地方都不能使用「搞笑」的方式去處理。

  像是被人推到丟錯召喚的觸謀,重製版就改成:男主在救了奶奶時,不小心有某樣東西落到魔法陣上,而那剛好是觸媒,觸發了召喚的儀式。

  還有在對手自報名號時偷襲,也透過分鏡以及畫面感讓整體的氛圍沒有那麼搞笑。

  這些地方的改動若是第一次接觸的讀者,恐怕不會想到這些都是搞笑漫畫的段子吧。

  當然對我來說,我只能說這大概是已經刻在記憶中的生草XD


  我也是看了重製版後才發現其實人家原版的劇情底子不錯。

  

  改動最多的畫風、打鬥畫面這些就先不談。來聊聊對於劇情的改動。


  這次的重製版並不是完全照搬原版,好似只是改了畫面的炒冷飯之作。其實在很多地方的細節都有去作補充。

  主要是對於角色背景的補充。很多Master不再只是只有單純的背景板,這次重製可以明顯感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這點老實說無疑是非常正確且正常的改動。這牽扯到設定,但我不大想多談XD


  還有一些角色的情感、所做的事情與決定……等等之類的,這些都有做非常好的補充。

  可以說這次重製非常之有誠意。


  可以說在原版的基礎上又更上一層樓。若有輸的地方……重製版很認真,不搞笑了。

  我是覺得除了笑點輸以外,其餘都還要更好。


不足之處


  當然其實還有一個地方應該提出來。那就是《Fate/KOHA-ACE》已經完結了,聖杯戰爭已經結束了。而重製的《帝都聖杯奇譚 Fate/type Redline》什麼時候完結……我只能說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目前日本進度是第五集,而我看了原版後去推測,我在猜應該最快也是第八集才能完結。所以還需要一段時間。


  我們做為讀者就慢慢等吧。



結尾


  整體來說呢,我是覺得沒有什麼不推漫畫的理由。

  有沖田總司耶,有誰不喜歡她呢?

  如果有不要告訴我,我不想知道XD


  哦,對了。這部漫畫在台灣分類是「限制級」。個人猜測理由是血腥,主要是有斷肢。

  我個人覺得尺度是還好,主要大概是有刻意去畫橫切面的緣故,雖然沒有很寫實。不過番茄醬是噴很多就是了,


  但既然台灣是限制級,那未成年小朋友還是不要購買哦。

  不然可以考慮嗑日文,買日文版(X)。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