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馬卡龍女孩的地球千年之旅

 




作品名稱:馬卡龍女孩的地球千年之旅 全
作者: からて/メーブ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125元(電子書)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一向形影不離的好友某天竟摔進時空隧道的另一端,跑到一千年後去了,為了追尋好友的下落,超愛吃馬卡龍的天真少女參加科學人體實驗獲得了不死之身,開始了千年之旅。

  其間地球經歷了種種可怕的問題——瘟疫、暖化、隕石撞擊、外星人來襲、核武、輻射……

  馬卡龍女孩最後能否得到屬於她的幸福呢?

  這是日本網路小說界當紅新人作家與Nico Nico動畫人氣繪者,為您合作呈獻的短篇集。

  內容包含超愛吃馬卡龍的天真少女生存一千年的故事、能與水泥對話的女孩的故事、奇妙外星人啪啦啵囉噗嚕的戀愛故事、以及來自蟬王國的蟬子的故事……

  一則則幸福、心酸、可愛,有點不可思議的故事。


※截自博客來

前言


  眨眼之間,十年過去了呢。

  其實我買這本小說好像沒有到十年那麼久,不過那麼久以前的事情我早就忘了,不重要XD



  今天分享的心得是一部距今已經十年前的作品。是一部走「溫馨」風格的作品。

  因為年代久遠,個人猜測應該是已經絕版,不過是有電子書,所以認真要說也不算絕版就是了XD

  另外KadoKado上我是有看到這本書。所以各位應該知道要怎麼做了吧?


  ……好吧,其實我也不曉得現在還能不能這麼做。現在買角川首刷還有送角角點嗎?我是真的不知道啦,有段時間沒有去買書了。

  但如果有的話,可以用租的方式回來看。


  扯遠了XD


正文


  其實原本是想要把每一篇短篇單獨拉出來一一寫個人的讀後感想,但後來想想還是算了。

  這本書是由四篇短篇所組成。比諸間幾乎是能單獨閱讀,頂多只有少數幾個地方是有關連。


  這次讀完後的心得,給我的感覺就一句話:作者大概是嗑了太多馬卡龍才能寫出這樣的作品吧。

  作品的內容基本上不要太過認真看待,硬要分類是屬於很ㄎ一ㄤ的類型。呈現出一種:認真就輸了的感覺。


  當然這是誇獎。這代表小說的內容不要太過認真看待。

  畢竟是小說,誇張一點又怎麼了嗎?

  至少我是覺得作者並沒有很認真去描繪世界觀結果漏洞百出──這句話不知道為甚麼我感覺會傷到某些人的玻璃心,先註記我腦中沒有浮現任何一部作品。當然可能是我太敏感了XD


  而藏在誇張背後的,是一篇又一篇溫馨的故事。

  感人我是覺得還好,屬於那種平淡的感覺。不過我覺得每一篇短篇的收尾都收得非常不錯,雖然都是以悲劇作結,但卻並沒有一味的靠發便當或者切洋蔥去塑造那股哀傷。

  我覺得作者很巧妙的地方在於:其實所有故事的結尾都是由「希望」去點出「感傷」。並沒有那種純粹的悲劇,相反的作者都有給每個角色點了盞燈,只是照亮他們腳底下的並不是什麼青青草原。

  雖然哀傷,但可以感覺到在那個當下,每個角色其實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幸福」。



  老實說這本書對我的影響還挺深刻的。

  像咱之前寫高木同學的同人短篇時,有一句話我是這麼寫的:「茹裹事珍得垓友哆郝……」。

  這一句是因為高木同學說得很小聲,而作為第一人稱的西片沒有聽得很清楚。但我又很想要讓讀者可以知道,像是漫畫那種感覺。

  於是我靈光一閃就全部用錯字來呈現。

  會這麼做其實就是因為這本書。沒想到吧,影響了我將近十年XD

  但我是真的覺得明明都用了第一人稱、明明是以「我」為視角。一陣超強陣風吹過來,怎麼角色說得一句話還能完整讓我看到?我覺得非常不合理。


  除此之外其實還是有不少缺點可以挑,而且認真來說是致命的。

  像是有一篇短篇是說某名少女是能跟水泥對話,但從頭到尾都不曉得給她這個能力幹嘛。

  諸如此類的。其實如果以創作者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它不夠完美

  好在內容足夠……有趣?我不曉得用這個詞是否恰當,但至少我覺得作品的品質還不錯,所以即使有一些小瑕疵仍然可以說是「瑕不掩瑜」來形容。



結尾


  睽違將近十年重新閱讀這本小說,的確給了我不同的感覺。

  雖然因為年代久遠已經忘得差不多過去的我有甚麼感想,但我覺得好像跟現在看的感想差不多。


  喜歡的短篇沒變;覺得多於設定的部分沒變;對於故事間有關連的驚喜也沒有變;吐槽的地方同樣沒有變。

  只不過我忽然發現自己沒有以前那麼喜歡這本了,真奇怪啊XD看來變得人是我啊。


  沒有啦。是這次看的時候,作品的回憶濾鏡一旦被撤下,就會感覺作品那些基本的「錯誤」大大影響了我的閱讀體驗。

  雖然還不到會讓人想要棄坑的程度,但的確拉低了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

  也可能是我變了XD


  沒意外應該是最後一次翻這部作品。寫篇心得紀念一下。


推薦Tag


短篇小說集(推薦)

作品本身有瑕疵,但可以說得上是瑕不掩瑜。

以短篇小說的角度來說其實真的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每一篇故事都有好好寫下ENDING,都是獨立完整的故事。

我覺得以短篇小說來說,這不推薦真對不起自己。




感人(推薦)

雖然我覺得不到會讓人熱淚盈眶的程度,就是走一種平淡的風格。

可是我還蠻喜歡不是一味要悲劇的做法,所以我還是給了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BOOK☆WALKER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