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心得】《向森之魔物獻上花束》──極其優秀,但平淡的普通

 




作品名稱:向森之魔物獻上花束
作者:小木君人
出版社:台灣東販
售價:220元(電子書154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在劍與魔法作為一股強大力量的世界裡,克雷歐過著只有繪畫是唯一生存意義的孤獨生活。

  不過生於名門的他,為了取得繼承人資格必須踏上試煉之旅。踏入禁忌之森的他,遇見一名半人半植物的魔獸少女。

  輕易被抓的克雷歐設法勾起少女的興趣得到幫助,卻又被她當成寵物一般囚禁起來。兩人從此展開奇異的同居生活,這樣的生活不知不覺間令他感到很安心。

  但平靜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描繪人與魔獸的戀情,一本溫暖的異色奇幻小說。



※截自博客來

前言

  突然想到所以找出來看的作品。沒想到已經是十年前的作品啦。

  其實我不大確定這本書絕版了沒有,但考慮已經十年了,還是當作絕版書吧。


  不過現在都有電子書,所以影響也不大。至少真的有興趣要去找還是能去找來看。


  那麼開始今天的心得。


平凡的優秀


  這應該是我對於這本書最直白的印象。就我記憶中跟這次看完的感想相對比,其實還真是沒差多少XD

  這本書在十年前,我就覺得是一本略顯普通的作品;放到十年後的現今,同樣也是普通。


  但要說我推不推薦?其實認真要說我覺得這本書算是值得一推的作品。

  如果要我推薦那種冷門卻又非常優秀的作品,前三本我想到的作品必定有它。


  該怎麼說呢,就是一部平淡的作品。它的各方面能力值非常平均,但都沒有強大到像是六邊形戰士那樣各方面全面優秀

  要說佳作……老實說我會小小猶豫一下。

  因為其實本書的各方面拆開來看都會發現其實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甚至在某些人眼中可以說偏弱,但組合在一起所產生的化學變化,整體的協調感卻是讓人出乎預料的高。


  整體來說就是一部很平凡也很普通的佳作。整體風格偏平淡,有記憶點的名場面不少,但每一段都沒辦法成為值得讀這本小說的誘因。

  至少對我來說,我覺得如果要我當年是否願意再花錢再買一次、並且像這樣十年後再重看第三還第四次,我可以說我是願意的、也不曾後悔。

  但如果某條世界線偏轉了讓我錯過了這本書,而那個是改變世界線的未來節點;然後我又有機會回到那時候去說服自己,這個難度滿分五顆星大概有四顆星。


  這本書的好,可能只有看過才會知道。甚至是看過之後都可能沒辦法完全理解其在哪裡。

  若真要說的話,我會覺得這本書的「技術性」超過作為小說所帶來的「娛樂性」


提過的東西都有用到


  這點應該算是寫小說中基本中的基本。也就是只要是在作品中所提到的東西,原則上都必須要在書中的劇情使用到。

  出處何處忘了。反正大概懂我的意思就好。


  這本書我覺得最厲害的地方,或者說我甚至可以把這本書列為「教科書」等級的作品,就是在這一部分。

  說再多就劇透了,所以我就略過不聊。

  我只能說看完這本書真的會有「啊,那還能這麼用哦」的感覺,而且像是我現在十年過去重新閱讀這本書,我仍然覺得最後那一手真的值得大家學習,完全就像是教科書上會出現的範例。


  當然如果不是創作者就算了。俗話說的好嘛,如果不是只能看熱鬧,那這本書本身走得就是稍微平淡的路線,說實話就是熱鬧不起來。


結尾


  好的,簡單做個結尾。

  其實整本書我個人是覺得非常「平淡」。本身各方面無論是爆點還是名場面其實都有,但我個人是覺得還沒有過大腦會分泌出多巴胺的閾值。

  本身作品其實還不錯,要順順把整本書看完我覺得毫無難度。只是相比起很多作品來說,本身的娛樂性稍嫌沒有那麼高

  要形容的話:它就像是餐廳店家提供的飲用水。本身對於餐點沒有任何加分甚至不列作評分項目,但是其平淡的滋味卻會給人一種平靜的感覺。

  這本作品大概就是這類型的。主走就是一種偏向溫馨平淡的風格。



  雖然我上面有談到這本書可以做為教科書上的範例,但這句話請不要誇張解讀。實際上其實只要我願意劇透直接講就好了,我很坦白說真沒必要特意去找書來看。甚至很多人看到我所說的,大概也會回「就這樣?」。

  這本書就是這麼樸實無華XD



  所以整體來說,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感興趣可以去嘗試看看。

  本身不算是那種非讀不可的佳作,但如果是想要換換口味或者想找一些較為冷門的作品,那麼這本書還蠻推薦的。


  是一本說不上有缺點,但確實也很難描述哪裡特別好的作品。


推薦Tag


※懶,讓我偷懶下XD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BOOK☆WALKER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