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初次閱讀心得

 


https://readmoo.com/book/210213305000101



作品名稱:《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界上消失》
作者:一條岬
出版社:平裝本
售價:320元
博客來連結

前言

  又是一本圖書館找到的書。跟先前《看得見謊言的我,愛上了不說謊的妳》那本同時發現到的書,然後我又花了點時間把它看完。

  可能是因為看過那本書的緣故,所以我原本對於這本書其實沒有抱很大的情況就是了。當然也不是說很差或很糟糕,只是覺得有點可惜。


※延伸閱讀:所以還是說謊了嘛──《看得見謊言的我,愛上了不說謊的妳》 初次閱讀心得


  但實際看過這本書後,老實說──挺不錯的。

  我覺得可以稱得上是佳作。


順向失憶症


  簡單來說就是失憶症的一種。患者會忘記患病後所發生的事情。

  這邊直接給維基百科連結,不解釋。


  老實說我比較常接觸到的應該是「逆向失憶症」。也就是會忘記過去發生的事情,像這種每天一睡醒記憶就會reset的病症,我個人印象好像有那麼幾本相似,但準確來說並沒有真正接觸過。

  所以,可以說這是我第一本接觸跟「順向失憶症」有關的作品。至少是我有意識到的作品中的第一本。


  怎麼說呢,雖然說是第一次接觸吧,但老實說我還是與書腰上那幾位日本作家有相同的感想:「順向失憶症?這能玩出什麼花樣來?」

  但在我實際把整本書看過後,如果要問我本書對於這個設定的運用,有什麼想法,那我會說:


  ──其實還真沒玩出什麼花樣來。


  老實說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會給予讚嘆,實際上我也會給予這本書還算不錯……不對,是挺不錯的評價。但如果要我單單談論失憶症的部分,我只能說仍然是了無新意。

  當然不能否認在這部分也有寫得很不錯的地方。像是因為記憶會reset,所以女主可能會一個星期都與男主做相同的事情,就今天覺得好玩然後明天的自己也想要玩,然後兩人就接連好幾天都在做相同的事情。

  順帶提一句:女主患病後每天都有寫日記記錄的習慣,所以雖然每天早上都要先意識到自己失憶這件事情,但還是可以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當然很多心情是get不到,會感到很陌生。

  在對於女主失憶症方面的設定這方面,我覺得已經算挺優秀的。本身沒有因為過於複雜的解釋,就很簡單也很單純的理由去構築這一切,這方面的表現我覺得是可圈可點。


  但說認真的,以上我提到的這些,有任何稱得上是「新」的東西嗎?

  所以我必須要再次強調一點:我沒有覺得這本書不好,只是對於我來說,這本書對於失憶症的使用與運用上,仍然可以說是「了無新意」。

  當然時間等因素也必須考慮但我是覺得這本書很多地方玩的,其實並沒有會讓我驚訝的地方。


反轉


  雖然書上沒有提及,但其實這本書是有反轉的。當然這是否是伏筆我不大確定,書也不在我手上XD

  我必須得說:這本書的反轉,讓我瞬間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會推這本書。


  其實小說是真的挺好看。

  我可以很老實承認所謂的反轉並不是做在失憶症上,說是機械降神其實也不誇張。但我既然在此處坦白這點,就代表我覺得這本書好看的地方,或者說那個宛如心臟被人重擊的轉折,與失憶症沒有關係。


  可能會有人想問:那這樣我還要去找這本小說來看嗎?你這樣做是不是有點過分啊?

  呵呵,我寫文字雖然很多時候都是看心情,但我其實還是有用心設計過的好嗎XD


  老實說我一開始是已經知道女主有失憶症的狀態下去看這本小說的。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沒什麼,但我很老實說這其實是作品在前期所埋下的第一個爆點,讓我一開始的閱讀體驗稍嫌受到影響。

  不過這部分即使被暴雷了仍然算是很用心寫的,所以我也不好多嘴什麼。

  我真正覺得整本書作為亮點的部分,反而是男女主前期的互動。不如說就是因為前期有那些鋪陳,所以最後轉折一出來,才會讓人感覺到這本書的非凡之處。

  不如說這本書又是屬於那種自己去看比較能夠體會」的類型。那我真的不大好多些甚麼。


結尾


  簡單做個結尾。老實說畢竟是無雷心得,還是有點怕不小心多說了點什麼就導致暴雷,雖然我個人是覺得暴雷了也不會影響整體的閱讀體驗啦。

  整體來說呢,整本書的確算是稱得上佳作的作品。不過很可惜豬隊友有點多,導致作者的發揮有點受到影響。

  這時候拋出這個言論很奇怪嗎?呵呵,我也覺得XD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跑去稍微看了下這本書的內容簡介,我瞬間又在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書了。老實說以我這個剛把書看完還不到一個星期的人來說,我覺得那還比這篇心得會雷到的部分還要過分。

  劇情走向是直接不一樣了XD


  好,沒事,習慣就好。


  雖然說以「失憶症」作為設定並沒有任何會讓人耳目一新的設定或者運用但整體寫得還不錯。作者對於節奏以及情感的描寫各方面都不錯,整體來說的確能稱得上是佳作。

  稍微可惜的地方我覺得整部作品有一些地方搭配起來有點瑕疵,讓作品稱不上「完美」。


  不過我仍然推薦這部作品。

  至於作品好像還有續集,就有緣再說吧XD


推薦Tag


純愛(推薦):

推薦啊,哪次不推?

基本上雖然沒有甚麼甜度,但純愛標籤貼上去還是妥妥的LA


順向失憶症(推薦):

雖然我覺得失憶症的設定說不大上是作品的核心,或者說要能理直氣壯說自己是核心感覺還是差了那麼一點點。

不過作者對這方面的描寫我覺得還挺不錯的,各方面的表現要去挑剔是有點像在雞蛋裡挑骨頭。

所以最後我還是給推薦。



劇情(推薦):

雖然認真要說我覺得略有些瑕疵,但整體來說還是可以稱得上是瑕不掩瑜。

所以我還是會給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