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還是說謊了嘛──《看得見謊言的我,愛上了不說謊的妳》 初次閱讀心得

 

https://readmoo.com/book/210120380000101


作品名稱:《看得見謊言的我,愛上了不說謊的妳》

作者:櫻井美奈

出版社:平裝本


前言

  隨便在圖書館……還是哪裡挑的一本書?不知道為什麼總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感覺這個封面的畫風很眼熟、劇情也很眼熟。一整個好像曾經在某幾部作品看過的感覺。

   所以今天就簡單來聊聊吧。


看得見謊言



  作品以男主「看得見謊言」作為稍微超脫現實的超能力作為開局。雖然說這個設定對我來說真的有在哪裡……或者說有在那些地方看過。但我覺得這個設定是還算不錯。

  雖然說……對,已經是有段時間的作品了,設定肯定說不上新。不過我覺得那種男主看得見喜歡的人說謊」所以後來漸漸變成不想與人交流的個性──這點相比起很多作品來說,我覺得算是有認真去設計的橋段。

   本身也有虐心的傾向。像是明明有好感但卻害怕喜歡上對方──這種糾結的心情也是讓人感覺到那種苦酸味。 


   大概?


   稍微用理性的角度來聊好了。認真要說我覺得這的確是很有趣的設定,不過實際運用起來……其實認真去思考會覺得有點可惜。

   我的確覺得那種「越是喜歡就越是害怕」的心情描寫得還算不錯,甚至可以說極好。

   但是因為書名寫著「不說謊」,所以我一直在想這兩者之間會迸出甚麼樣的火花。究竟是甚麼橋段才會發現對方是不說謊的呢? 

   因為各位有發現到嗎?男主能力的發動條件有兩個前提:一是對方說謊;二是對方是自己喜歡的人。 

   有可能是自己不喜歡對方,也可能是對方沒有說謊──在看得時候其實我有小小期待究竟會如何處理這段。

  所以當女主很普通的說謊時,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啊,原來還是會說謊啊。


不說謊

  我覺得劇透女主會說謊這點還好,應該還好吧? 畢竟我去看博客來頁面,完全沒有要藏的意思耶XD

  還有真的不用斷章取義耶XD這種簡介文案能不能真的按照小說內容去寫啊,騙讀者是真的沒有比較好耶XD 

   好的,小小抱怨完,幸好我沒有被影響不然我會罵得更嚴重。

   不曉得為什麼明明直接把日文的簡介翻譯過來就好,卻還要加油添醋。有沒有出版業的可以為我解釋下為什麼要這麼做?


   基本上簡介挑兩個重點來看就好:「感動」、「純愛」。 

   老實說這兩個要素還真是分毫不差。這的確是一部敢發刀而且會寫得讓人心疼的作品。

   對,心疼。

   雖然說心疼的原因跟說不說謊無關,不過的確是會讓人看得掀起波瀾的一部作品。我個人是覺得離感動還有段距離,不過把一整本書一口氣讀完,對書中的兩名角色也是有感情的,所以讀起來的感覺的確是有難過與心疼的情緒在裏頭。

   不得不說啊,在這方面,這本書算是做得可圈可點的。


結尾



  可能有人會問:所以這本書很神嗎?

  的確啦,扣掉一些個人因素的問題,光是最後能夠感動到我,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可以能稱得上是佳作以上的水平。

  但我還是得老實說:亞馬遜評分四顆星──其實還是挺精準的。我甚至覺得若不是結局寫得很好,否則掉到三分都有可能。


  首先是劇情認真來說是真的算是普通。峰迴路轉、前後呼應的橋段幾乎不要去期待有,就算有也不要去期待寫得多好。

  本身的故事就是走日常的「平淡」。走得是那種好像是日常生活所發生的故事,藉此引起的共鳴讓人有感同身受的心疼。 

  我在閱讀的時候的確有那種一頁接著一頁的感覺,除了有些轉場有些小生硬外,整體的表現可說都在水準以上。

  只是平心而論:我必須得說這本書感覺有點像是某間麵店為了吃水餃的客人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去釀醋──可以感覺得出來就只是為了作品最後的洋蔥去寫了這整本書。

  的確前期的平淡才能引出最後的感動,這我不會否認。但我覺得有一些地方有點多餘,像是男主的家庭狀況之類的,我會覺得處理得沒有很好。


  我是感覺可以更上一層樓啦。當然的確不能否認是一本我會想推薦的作品,但我覺得還是得出來平衡一下。


推薦Tag


純愛(推薦):

戀愛的感覺稍嫌弱了一點。基本上沒有什麼被餵到糖的感覺。 應該說我覺得作者本來就沒有想餵糖的感覺,但整體來說的確算是純愛作品。 所以二分法還是給個推薦。 


感動(推薦):

基本上作品都為了這一點而努力,實際的成果我也覺得表現不錯。所以給推薦

最後走得是一個半開放的結局,但無論如何都是刀。

所以怕刀的可以放棄。


看得見謊言與不說謊(不推薦): 

雖然說是作品的核心設定,但我是覺得有點可惜。

可以感覺得出來有用心在設定、一些細節部分也做得很好。只是有很多地方我覺得可以再打磨下,尤其是一些能拿來做名場面的地方這個設定都有點可有可無。

所以二分法給不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