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班上第二可愛的女生成為朋友》1 初次閱讀心得

 


https://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132177


作品名稱:《我和班上第二可愛的女生成為朋友》

作者:たかた
出版社:台灣角川

閱讀集數:1
售價:270元
博客來連結

前言

  我只是想要吃糖。就這麼簡單的事情,但沒想到比想像中還難。

  這只是單純感慨,跟今天心得提到的這本無關。


  這本書其實原本不在我的書單內,但因為先前被某一本書傷害太深,我覺得要找一本來壓壓驚。



  然後我去書店晃了一圈……其實選擇也沒有很多XD不是看過不然就是被我排除在外的,找了一段時間,大概十幾分鐘有吧,終於選到了這本書。


  至於結果呢,老實說還不錯啦!


班上第二可愛


  一開始先來談這個設定。老實說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我還在想「為什麼是班上第二可愛」?不覺得感覺有點微妙?就感覺有點像是不想走「班上最可愛」或者是「班上最土」之類的套路,想要玩點新花樣。但是呢又害怕如果另批蹊徑太過冷門會很難寫,才會想出「第二」的感覺──就有點特別但又不至於很難發揮這樣。


  一開始我還以為只是單純拐人買回去的噱頭。所以我原本其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對於這方面被不少雷作摧殘過了,不敢去期望。俗話說不期待就沒有受傷嘛,班上第二可愛就班上第二可愛吧,就算她最後看起來根本就是班上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可愛,都無所謂XD

  只要不要太誇張,我大概都能接受……至於甚麼情況算誇張呢?好問題,大概是女主真的只是「第二可愛」這點上吧。

  雖然我知道有點矛盾,不過畢竟有女主角的光環在,所以無論是比可愛還是婆度若不能成為第一可愛,那我反而會好奇是怎麼做到的XD


  扯遠了。

  因為我本來就沒有期待,所以我是覺得──出乎意外的好

  與第一可愛的那位女二相比,當然女主光環加上去要讓我不把女主擺在第一喜歡是真的有點困難。不過從一些小地方的確可以感覺出女主與女二之間的差別。簡單來說就是女二更受歡迎的理由,倒是有表現出來。

  雖然認真要說是有點不大明顯,不過我覺得還是有做出來。我覺得女主不大適合當「第一」,她的人格魅力其實真的是第二名差不多──要怎麼形容呢?應該說她並不是那種會走在前頭帶領大家的人,而是更偏向把別人的理想一步一步實現的類型。


  所以認真要比較的話,的確可以感覺得出來作者有把「第二可愛」的感覺寫出來。

  而很多動漫作品也告訴我們,這種分第一、第二的情形,絕對會演出的一個戲碼:對,就是相愛相殺。

  看起來感情好的兩人或許背地裡有什麼摩擦──這部作品,其實也有運用到這一個題材。

  雖然我覺得稍嫌是有點……雞肋?我覺得雖然的確有描寫到女主與女二之間的摩擦。不過認真要說的話這段劇情其實說不上特別精彩,也不大算是重點,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有糖


  按照個人習慣對於這種發糖灑狗糧的作品,都會分成「有糖」跟「無糖」來看。

  先來說說有糖的部分。也就是男女主之間放閃的情況。

  畢竟我一開始就說是為了吃糖才來看這部,當然是一定得提出來的重點啊XD


  先說結論:我覺得說不上重甜的作品,但本身作為日常的戀愛喜劇來看待,已經算是佳作以上。

  甜度我個人是吃得很滿足。

  若要形容:大概就像是午覺醒來被廚房傳來的香味給吸引,發現媽媽剛做好鬆餅;滿心期待地看著將楓糖漿慢慢倒在鬆餅上──這種感覺。


  不懂嗎?我也覺得不大好懂。可能要去找台南人來翻譯吧XD


  但這是我覺得比較形象的形容。

  首先劇情的節奏偏快,雖然不像之前看過某本書是直接打升糖素的等級,但也算是偏快的那邊。

  所以可以發現其實很多其他作品都是可能直接一集描寫的橋段,像是校慶之類的,這本書所占的篇幅其實相比之下算是少的。

  再來是選擇的事件本身都是屬於戀愛喜劇必備的橋段,男女主之間的互動也是一眼就看出屬於兩人互相有好感的曖昧。不像是那種藏得很深或者是還要等兩人慢慢培養感情,會覺得很無聊或覺得停滯不前、流水帳的感覺。


  至少我是覺得整體寫得是輕鬆有趣。當然甜不甜我是覺得看人,像我覺得這有點像是下午茶的點心,看了心情會很好但淺嚐而止。


  至於有什麼不足之處?細節可以感覺出趕工的痕跡……是這樣說嗎?我是覺得有很多地方的細節其實看上去進展有點快,像是男主意識到自己喜歡女主,小說中的描述也很快且輕描淡寫。

  作者那種「已經在想像婚後生活」的感覺有點強烈。我可以大概理解作者其實很想要兩人直接跳認識、直接跳交往,所以像是兩人有交流以及相互發現自己喜歡對方的部分,就沒有很深入去描寫。

  不過個人是覺得不大稱得上是缺點。畢竟整體作品的節奏就偏快,而我本身也是想要補糖份,所以這很合我的期待XD


無糖


  接下來說說無糖的部分。先前〈班上第二可愛〉其實已經有簡單提到過。我覺得本身問題還是那樣,就感覺不是想要描寫的重點所以各方面都感覺細節略有些不足。

  不過本身也不到非常難以理解的程度,就只是感覺如果認真要寫其實直接拉半集甚至一集去寫都沒有問題。

  所以認真要說的話這一部也沒有解決像這種戀愛喜劇扣除掉糖的部分就沒有那麼有趣的共同問題。


  不過我覺得本書倒是提供了另一個思路。因為本身節奏抓得很快,所以即使這段劇情我覺得沒有很有趣,但因為很快就會跳到下一段劇情,所以整體影響其實不算大;同時有趣的劇情也幾乎沒有受其影響,嘴角仍然會忍不住上揚。

  再來是如果有預算考量的。因為本書節奏偏快,所以基本上無論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要當作一個段落停下來都可以──雖然我也不大確定提供這個情報要幹嘛,但有需要的自取XD


  所以整體來說,我覺得算是還不錯的佳作。算是下午茶時會想吃的小點心。


結尾


  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做結尾XD

  個人認為這本以灑狗糧的作品來說,表現可以說是佳作之上。它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先前的《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那部,可能因為有些事件有重複加上都是校園戀愛題材,然後兩人的關係都要保密。

  不過兩本書算是各自走出不同的道路,而且方向可以說是位在兩端。


  這本書的節奏比較快但是一些細節的部份就處理得沒有很好。感情方面也沒有循序漸進的過程──這些大概都是相較之下處理得沒有很好的部分。

  不過優點就是幾乎每一段劇情幾乎都有記憶點;而且因為節奏快所以就算覺得沒有很有趣的劇情其實很快就過去了所以留下的印象是挺好的。


  所以整體來說我是覺得感興趣的話是可以一試。反正同樣口味的糖會吃膩,也不用去計較哪種糖比較好吃,偶爾換換口味也不錯,不是嗎?


推薦Tag


班上第二可愛(不推薦):

本身還是偏向噱頭成分較多的tag。雖然認真要說是有實際運用到這個設定,不過我覺得有點可惜沒有深入挖掘。

所以若是想看看這個要素可以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可能會有點失望。對我來說她就是班上第一可愛的女孩子,但整體感覺是第一還是第二沒有差很多。

所以二分法給不推薦。



戀愛喜劇(推薦):

節奏感偏快的作品。好處與壞處都有,不過畢竟我很多段劇情看得是嘴角忍不住上揚,光是衝著這點我覺得就可以給推薦了。



純愛(推薦):

一度以為會上演莫名其妙的修羅場還是NTR環節。但結果並沒有,既然還是保持在純愛的範圍之內。

那沒什麼好說,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巴哈姆特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