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年過去,依舊優秀──《罌籠葬》 閱讀心得

 



作品名稱:《罌籠葬》
作者:久遠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220元
博客來連結

前言

  想不到吧,既然在2024年還能看到這本小說的心得XD 

   這是角川第一屆小說比賽金賞的作品。算是開創台輕輝煌時代的一大創舉。   那時甚至還出了日文版,試圖打進日本市場……咦?最近角角者好像也有做類似的事情……咳咳,不管,總之可以讓人感覺到這部作品究竟有什麼樣的地位。讓人感覺似乎台輕終於要開創新的一頁。

   雖然好像是出場即巔峰,但這不重要。

 
  至於為什麼要寫這本呢。因為這是我覺得台灣小說當中,我給予綜合評價最高的作品。當然這還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活動,也就是分享心得之前買的作品,那時候我的眼光與現在肯定有所不同。

  而我呢,就是有點好奇以我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部作品,是否同樣優秀?事實上這本書我應該已經有四五年沒有翻過了。


  當然把這本書列為最優秀估計會有一些人不服。那我也只能說一個很可憐的故事。 

  我,沒有有錢到可以把每一本台灣人出版的小說買下來;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找到每一本台灣小說。 


   其實我只是覺得說一些稍微想一下就會知道的廢話很沒有意義。

  對岸叫作疊甲啦,我不清楚台灣有沒有對應的詞彙──老實說若不是台灣新時代的白色恐怖太嚴重,我也很想直接用對岸用語。

   扯得有點遠,還是開始心得吧XD


生與死



  看得時候其實有點意外。雖然說我是複習啦,但翻開書的時候還是對於當年──哇,已經十五年啦──選用的題材感到有點意外。

  因為輕小說的受眾大多都是青少年,年齡層逐年上升是近幾年的事情,會以「生死」作為題材的確是讓人感覺有點大膽。 


  雖然真要聊生死,可以感覺到深度略有不足。認真要去跟一些真正又在探討其價值與意義的作品相比是有點淺。

  不過對比的對象也不是輕小說就是了XD



  我覺得作品中比較重要的一個概念,大概可以用一個成語來形容:戀生惡死。

  若要說好不好,我是覺得可能不是重點所以沒有往這個方向去深挖吧。導致呈現出來的作品對於生或者是死的探討稍嫌弱了一點。

  雖然我也不知道如果深入探討這一塊是好還是不好就是了XD


  個人這次閱讀的感想是覺得,在可以接受覺得可以更好之間反覆橫跳。因為我覺得這應該是貫穿整部作品可以說全部角色的行為邏輯,但在很多時候我都覺得作者在這方面的描寫真的有點弱。

  最明顯的應該是對於情感的描寫。

  雖然作者也有在後記表示「生死」並不是她描寫的重點,整本書也能看出這點。不過我還是覺得有很多時候我都是靠著對於角色的「共感」去理解他們的行為,要說真正理解想法?沒有。
  尤其是最後的便當連環炸那邊,我也是有看沒有懂XD



  整體來說呢,我個人是覺得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基本上除了最後便當連環炸真的理解不能外,其餘大概就沒有什麼很嚴重的問題。


五蘊



  源自於佛教的概念。以前完全不清楚這是甚麼東西,我趁這次機會去簡單了解下。

  詳細不說,感興趣再自行去google。這部分若以半瓶水的程度去解說很容易得罪人,請見諒。


  因為我是在看完之後才去查資料的。目的就是想知道作者的運用程度如何。簡單理解就是角色的個性,要讓我看過解釋後是否能夠瞬間聯想到他們。


  老實說,其實還真的有。雖然我覺得不大明顯但感覺得出來的確有刻意設計過。   不過不用擔心不知道會看不懂就是了,因為作品也沒解釋XD


劇情


  接下來應該是比較重要的環節。劇情如何呢?

  其實認真要說我也不曉得前面那幾段是怎麼寫出來的XD



  在說劇情好或者不好之前,先來說說這次的閱讀體驗。應該說以前就發現到的問題就先拿出來聊一聊。

  這點是比較多人詬病過的:作品的前期那種「想交代世界觀」的想法過於強烈,就算是我這種有看過的,對於那直接呼到臉上的世界觀設定還是覺得學習成本有點高。   雖然我也知道那些設定就算不記也沒關係XD    就像是我上面〈五蘊〉明明完全沒介紹,連連結都沒給,但這樣看下來也不會有影響,對吧?



  加上作者的轉場也沒有寫得很好,有時候會感覺非常明顯的斷層感

  最後就是情感的部分。很多地方角色的行為邏輯有點搞不太懂,以我的話來說就是「認真就輸了」,就算我很喜歡這本也不能否認很多地方的邏輯真的讓人有看沒有懂。
  這些地方可以說是嚴重影響了我的閱讀體驗。



  那麼接下來說說劇情好不好。

  老實說:是挺好的XD

  不如說我覺得好得有點超乎我預期。讓我不禁在想以前給予的評價是不是有點低?


  是不是覺得很奇怪?對,老實說我自己寫出來都感覺很奇怪。

  但如果有讀過應該就會明白。作者所埋下的伏筆非常自然,很多時候都是要等劇情到了爆點炸開來時,才會意識到原來那一句話其實還有不同的意思。

  這一部分尤其是對於像我這種有以前記憶的人來說更加明顯。

  雖然說一開始解釋世界觀的部分會感覺好像只是單純在解釋世界觀,但實際上很多地方都悄悄埋下了伏筆所以像是「這裡原來有埋了伏筆!」之類的感想其實是有的,而且還算不少。 


  而且雖然劇情偶爾會有上一幕與下一幕之間的銜接不大順、有幾段劇情說不上有趣,但重要的是「不無聊」;而且我覺得寫得很流暢,整體讀下來其實還蠻順的。

  而劇情其實有不少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前面強調很多次,我這次並非初見,所以對我來說,這次閱讀的過程其實是在「知道結局」的前提下所看的,所以有很多我看得更開心,對作者後記提到的「只想見某人一面」更能夠理解。


  當然認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本身的記憶點不算太高,就是當下看完會覺得「哇,好好看!寫成心得肯定很多東西可以寫」,但我睡一覺起床之後就有點抓不太到那時的心情。

  不過本身的確稱得上是佳作等級。


  有很多東西其實很難用文字表達,加上若不劇透視真的有點困難,所以就到這裡為止吧。  


眠水


  附贈的。因為以後大概也沒有機會提到。

  雖然本體應該是廣播劇,不過我暫時找不到光碟機所以就只看文本。感想就⋯⋯普通?對,我是覺得很普通啦。

  少了聲音果然不大行XD

  所以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附贈的漫畫。一起要推女主去當替死鬼的橋段真的太好笑了XD


結尾



  今天心得也快接近尾聲。最後來聊一個很現實以及殘酷的話題。

  ——如果這本書放到現在,是否還能得獎?

  我其實在看的時候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但老實說我有點不大能夠判斷。畢竟我看書的眼光跟評審可以說是天差地遠。


  我只能說沒有差很多。把小部分修改一下,就能追上2024年的這個版本——畢竟我也找不回當年的我去問感想,我就說這次的。

  我覺得其實小說大概要差20年左右那個差距才會比較有感,15年頂多就是一些節奏要稍微拉快。像是男主的朋友,這要到很後面才會揭露身分,但我覺得可以在很前面就揭露,可以多一個吸引人看下去的懸念。



  整體來說呢,不能否認就算放到現今都是一本很優秀的佳作

  當然缺點還是有。不要忘了這是得獎作,而得獎作的共同缺點這本也是有的。像是情感以及轉場等方面,都是有待改進的地方。

  個人閱讀體驗也像是雲霄飛車起起伏伏的。最不滿的地方就是開始有人領便當,直到最後一人領完為止。

  但即使如此,我仍然可以看出為什麼可以拿到第一屆比賽、具有極其特殊價值的金賞。至少我覺得是優缺點分明的作品,本身的亮點算是很突出的,只是如果不親自讀過可能很難體會。

  不如說這本所謂的缺點,考慮到是15年前作品+得獎作+一集完結。我覺得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所以問我推薦嗎?我還是會推薦這本。即使已經是2024年了。

  不過不要抱持著「這是神作!」的想法來看,可能會很失望。


推薦Tag


奇幻(推薦):

我覺得世界觀本身雖然有深度不足的問題,但勝在整體運用上簡單完整,而且就算很多東西看過沒記住對整體的閱讀體驗也不會影響太多。所以整體下來還是推薦。


劇情(推薦):

雖然有幾段劇情我覺得進展過快、情感方面也有些看不懂。但作者對於自己所著重描寫的部分寫得還不錯,也沒有被喧賓奪主,所以個人還是能給個推薦。


金賞(推薦):

作為一部作品或許不夠優秀,本身的優缺點還挺明顯。不過若是以得獎作的角度來看,已經算是可圈可點的佳作了。

所以給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