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動腦看還挺爽──《靠死亡遊戲混飯吃。》1 初次閱讀心得

 


https://www.bookwalker.com.tw/product/186671



作品名稱:《靠死亡遊戲混飯吃。》1
作者:鵜飼有志
出版社:台灣角川
售價:240元
博客來連結

前言

  或許算是某種沒有意義的堅持,不過我的確有半強迫自己要去看得獎作品。主要目的當然是要確認現在的版本、要讓自己不要待在井底,多開開眼界。

  不過這種得獎作大多其實都還有不少有趣的地方。


  今天這本書呢,老實說我不帶腦子看是看挺爽的。

  然後我打下這段話,會發現能坦白說這句話更爽XD

  沒辦法,因為很多人很認真對待他們的作品,「無腦看」這個評價有可能會傷到人。在台灣真的不大能夠隨便用XD


  我對於「無腦看」其實就一種解釋:當我不動腦子看時發現比動腦還要感到有趣──這就是我對「無腦看」的定義。

  但要說是稱讚嗎?一半一半吧。表示裏頭有一些細節與邏輯都有問題,但整體還算有趣。


  至於為什麼要扯那麼多?因為今天就是這樣的作品──對,我其實很早就提到了XD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無論是經典《大逃殺》或者是先前很紅的《魷魚遊戲》甚至任何一部跟死亡遊戲有關,只要有提到關於「人性」的作品,都會是今天要聊的這本書的上位版本。


  有了最基本的認知後,就開始心得吧。


密室逃脫



  今天的心得分成兩半部分。分別對應書中的兩場遊戲,也就是作品的上半部分與下半部分。


  首先是上半部分,也就是密室逃脫(會死人的那種)

  這個遊戲簡單介紹下,大概就是外頭常見的密室逃脫。只不過裏頭會有一堆可能會搞死人的陷阱。

  然後全程直播、成功逃出去有獎金──大概就這樣。


  一開始看得時候有點像是一部蠻冷門的作品:《實況主的逃脫遊戲【直播中】》。同樣都是可能會導致死亡的遊戲(雖然直到停更都沒有人死),還全程直播。

  當然要聊那部漫畫我可以單獨開一篇文章,畢竟是我蠻喜歡的作品XD有個角色因為會自製閃光彈所以我覺得好可愛。

  我基本上不算是正常人,這我知道,不要擔心我的精神狀況XD


  而這本書呢,其實我還真不會推給精神狀態普通的正常人XD


  老實說在看這上半部分的時候,我真的擔心作者是不是又是潛在犯。總覺得好像又是一個精神狀況很危險的人。

  基本上作品用特殊的「防腐處理」去避免掉要描述血腥與獵奇的場景──防腐處理簡單來說就是為了照顧看直播的觀眾,所以不會濺血而是會噴出棉花(當然還是會痛)。

  不過即使如此,本作還是屬於精神獵奇的範圍。至少我覺得作者有很多思維其實都還挺危險的。


  先來說說缺點的部分。這半部分的缺點其實非常的簡單,也很好理解。

  第一是角色的記憶點都偏低。新手作家的老毛病,所有角色都一口氣推出來介紹,老實說若不是一直翻前面的彩色人物介紹,我還真不清楚到底誰是誰。

  而且老實說也不用記誰是誰就是了。因為我個人感覺這些人除了女主外,都不重要。

  第二是腦補。我覺得有一些地方的描寫存在著默認的「慣性」。像是一群人進到房間內,會隨手關門──有時候會發生這種要跟上作者思路的情況。


  要說嚴不嚴重?老實說還好,不過關於角色的記憶點最後會在聊……不對,是會一直聊。

  接下來聊聊優點,或者說特點。

  ──發便當不手軟。

  當看到第一個便當出來時,我瞬間發出「哇喔」的聲音。我還真沒有想到竟然就這樣直接將人給咖擦掉了,恭喜參加玩家減一。

  除此之外大概就是一些通關的方法,為了不劇透我這邊不打算提太多,但我只能說有些通關方法其實還真不是一個普通人能夠想出來的。

  雖然我大多都提前猜到就是了XD

  就說我不是普通人就是了。雖然我對於自己能猜到作者腦洞這點對自己有點擔心。


  所以這一部分要說好不好看?我覺得不帶腦子看其實還行,本身的問題非常之多,細節與邏輯也是屬於認真去看會發現槽點一堆。

  像是這遊戲是有獎金的,所以不免俗會介紹大家進參加遊戲的理由。可能是需要錢或者是欠債之類的。

  但是看到後來會發現,這些理由根本沒有意義XD也不會因為這人需要用錢而有些不擇手段,又或者讓我對她們留有什麼印象。沒有,是真的沒有。對我來說她們的存在感比起文字的介紹,插圖的記憶點都還比較高。

  除此之外就是遊戲內容的品質,老實說真的除了會死人之外還真沒有什麼特別的,基本上通關方式也沒有在鑽規則漏洞去取得勝利;以及雖然號稱存活率有高達七成,但若不是女主本身是資深玩家、她又打算試著要全員逃脫,我覺得全滅的可能性不低。


  我可以很老實說如果論遊戲本身的趣味程度,我覺得電視上的綜藝節目都還比較有趣。

  就算是翻拍成電影,我覺得票房也會很慘──對,就是這麼無聊。


鬼抓人


  接下來進入了下半部分,鬼抓人環節。

  鬼抓人知道嗎?應該不需要解釋吧?


  這部分我覺得不帶腦子看其實還挺爽的。

  畢竟遊戲類型相比起單純的密室逃脫還要更有趣一點。畢竟這種遊戲方式其實更貼近於「大逃殺」一點。不光是鬼可以殺人,人要反殺鬼也是OK的哦。

  一來是遊戲的類型變得有趣,二來是角色的介紹變少了。

  老實說面對一群便當,還花篇幅介紹她們,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


  那麼下半部的優點就到此為止。

  太突然了嗎?可是我覺得我寫心得都是很認真在寫的,所以當我開始動腦真的沒辦法寫下什麼好話耶。

  血流成河……大概是這部分比較大的看點?當然因為有防腐處理,所以流出來的都是棉花,但這不重要。

  我覺得這裡真的是在看爽的。本身沒有什麼深度可言,加上這次遊戲的死亡威脅雖然比較大,但這是發生在前半段劇情之前,也就是說確定女主會存活,所以真要緊張……還真緊張不起來。

  若真要說有什麼優點的話,大概是……世界觀設定?不得不說有一些地方是我覺得「有趣」的部分,對於世界觀的背景的確有不少會讓我感到好奇的地方。

  像是觀看直播的人是誰、這遊戲到底有什麼目的?以及一些不能劇透的部分,的確都會讓我對於未來的劇情感到好奇。

  雖然睡個一覺就不怎麼好奇了XD


  接下來說說缺點。

  首先是角色記憶點偏低。雖然說這一部分幾乎沒有介紹角色,也大多都是砲灰。但有記憶點的角色幾乎只有女主一人。

  我甚至看到最後勝利的名單都會有:啊,這誰啊?──這類的感想。

  另外這遊戲有所謂的三十之牆」。大概就是連勝越多感覺運氣越衰的說法。而有一個角色正在挑戰第二十九次,結果這人什麼時候領便當的我還真沒有印象。


  所以還是不要想太多,放空看吧。


解說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輕小說還有解說的。

  但與其說這是解說,倒不如更像是「感想」。

  有點像是那種比賽得獎的作品,評審所寫下的評語。


  要聽我個人的感想嗎?我覺得這邊有點像是在出來圓場的。

  就是「這部作品感覺會被罵,那我先發制人先替它說說好話」的感覺。不曉得為什麼,我有種既視感,畢竟我也有過寫負評的心得被針對的經驗,而我也有為了避免這個情況作出應對的經驗──我覺得這兩篇解說更偏向是後者。

  當然是不是我也不確定,但感覺就像是打預防針。像是怕作品被負評轟炸,所以試著說一些「主觀,但能帶風向」的言論出來

  我是覺得真的有點像啦。當然還是要提醒這是我個人主觀感覺,屬於通靈範圍,所以請隨便看看就好。


結尾



  認真要說的話,這本真的只能無腦看爽而已。

  本身的問題不少,而且都很致命。像是上半部的場次比下半部還要晚,所以導致真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緊張;還有角色記憶點幾乎都沒有──之類的問題。

  除此之外呢,還有整本書看起來不大像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個人閱讀後的感覺覺得是兩場比賽相對獨立,雖然是可以看出一些地方的成長,但給我的感覺這兩場遊戲的關聯性都偏低。

  要我通靈嗎?那我猜猜看囉。我覺得作者寫一步算一步的感覺算是挺強烈的,作品本身幾乎沒有前後呼應,關聯性也幾乎沒有。

  像是下半部分有提到女主要繼承師傅去挑戰九十九連勝。但不知道是不是後來要歷經十幾次連勝所以心死了,前期感覺更像是過關機器的感覺,什麼遺願之類的完全沒有提到。前半部分給我的感覺就真的是:這人只是個單純的玩家。

  除此之外的,沒有。真的感覺不到。


  好的,問題在哪裡看出來了嗎?對,我上面講得是女主喔,我已經反覆強調描寫最好的一名角色。結果連她我都有需要腦補的部分,那我能怎麼說?



  所以整體來說,我覺得不帶腦子看其實看得挺爽的。但這也代表這部作品還是淪落到跟很多作品一樣,屬於那種可能是一時熱門的作品。

  雖然說這本好像還是「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4」文庫排行第二的作品。而我也覺得能拿到這名次雖然沒有說很信服但不意外。畢竟本作的吸睛度等各方面要拐人去看的要素還蠻足夠的。而就我所知這榜單是靠讀者投票那麼比較多人看、比較能吸引人去看的作品自然排名會高不意外。

  而且日本後續的進度很精彩?這也不是沒有可能的XD雖然我應該是不會繼續往下追了。

  雖然天使是第一我直接問號。


  至少就我個人感想也是:不帶腦子看會看得很爽。

  要認真的話:不是深度不足是根本沒有要往下挖的意思;細節邏輯沒有會讓人讚嘆的亮點;劇情也沒有值得回味的部分。

  但我這篇還是掛在推薦。就……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想要在寶貴的休閒時間去看那種燒腦的作品,既然能夠無腦看而且還能無腦看得爽的作品,那就掛推薦吧XD


推薦Tag


死亡遊戲(不推薦):

這類型我看得不算多但我是覺得沒有把那死亡的緊張感寫出來;對於人性的討論不要說深度不足是根本沒有談。

所以給不推薦。


設定(推薦):

不得不承認,世界觀設定是挺有趣的。本身也有會讓人好奇的部分。

雖然要到最後才會感覺到一點點,所以就二分法給個推薦過吧。


劇情(推薦):

因為我看得時候幾乎沒有動腦去看所以我看得挺爽的──因為這個理由給了推薦。但還是建議謹慎購買吧XD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BOOKWALKER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