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找事做──《我的幸福婚約》7 初次閱讀心得


https://www.kadokawa.com.tw/products/9786263784239


作品名稱:《我的幸福婚約》
作者: 顎木あくみ
出版社:台灣角川
閱讀集數:7
售價:300元
博客來連結

前言

  該說終於嗎?但終於等到了男女主結婚的這一天。   這篇心得是第七集的心得文。如果對前面集數的心得感興趣的,可以自行點下面連結:


   而這本書應該也會是這個系列的最後一本。雖然說我知道日本那邊好像有要出第八集,但我看完這一集,或者說看完第六集之後,就決定等兩人婚禮辦完就選擇觀望。

   開始今天的心得吧。


沒事找事


  首先歷經了上一集的大戰,將前六集的最終BOSS給解決之後,照理說就該舉辦婚禮然後走向了Happy Ending才對。但很可惜的是我在看完第六集後,因為好奇第七集什麼時候會出,所以有去查了下資料,然後就知道第八集要出的消息。

  所以啊,我其實算是很早就知道故事不會這麼輕易就畫下句點。


  原本想說會不會婚禮要遲遲拖到二、三十集才會舉辦,但幸好這一集還是如期舉行了婚禮,可喜可賀。


  但同時也可以感覺到,作者有為了之後鋪路而開始想辦法「沒事找事做」。

   這一集的劇情除了開始舉辦婚禮的準備工作,還多了女主被詛咒的橋段。

   但說實話看到女主被詛咒時我其實不會覺得「啊這人怎麼事情這麼多」、「作者要搞事了嗎?要發刀子了嗎?」。畢竟人家書背後的文案就已經明說會辦「婚禮」了,所以搞這麼一齣我真的覺得是真的沒事情做所以試圖想隨便找一件事情來做。

   更不用說若這詛咒的動機與理由好一點,那我多少可以接受。但問題是把書看完了也不曉得為什麼這麼做、動機跟用意都意義不明。

   我說認真的:這一集演得內容,其實早在前六集中就可以穿插演了。獨立拉出來做一集我真的覺得有點無言。

   不如說以第六集那個已經鋪陳三集還四集的大案件來說,這一集這點小詛咒那落差感還真挺大的。

   這感覺就好像因為戰爭所以某對未婚夫妻只能被迫分隔兩地、甚至一不小心就天人永隔。而這樣的戰爭持續了十年,當未婚夫終於擺脫了「戰後我就回老家結婚!」的Flag,終於回到家鄉再度見到了未婚妻。 

   然後忽然發現未婚妻隔壁鄰居養得花枯死了,所以兩人差點結不了婚。 


   大概就是這麼個感覺吧。既不是有情敵還是父母親反對之類的,而是一個……也不能說是無關緊要的事情啦,說不定花的確對兩人很重要。但是跟戰爭相比,不覺得那個格局顯得有點小嗎?

   畢竟上一集男主是直接以叛國罪被抓起來。相較之下這個詛咒就有點小家子氣的感覺。

   可以很明顯感覺作者是打算要以此去揭開下一個章節的序幕,也就是下一集才會用到的內容。這些頂多只是個開端,但我還是想問:讀者都等他們結婚等了六集,在這麼重要的一集中放這個橋段,不是沒事找事做不然是為了甚麼? 

   更多的就不說了,就這樣吧XD

眾望所歸的婚禮

  雖然說對於這本的劇情有點微詞,但至少婚禮還是順利進行的。而一些該做的事情看起來應該也都有做──然後請不要問我「該做的事情是甚麼」,我只能說懂得都懂。

   反正作者也沒寫出來,我其實也不好說他們到底幹了甚麼。 

   我覺得按照第一集的風格,應該是能幹該幹的都做過了。作者很喜歡把兩人的好感度拉到最滿,然後再用推劇情進度的方式去解鎖一些互動──所以我猜應該不會像其他作品一樣,結婚數十載仍是處子──這部應該沒有走這條路才對。 

   不過其實這一集的婚禮我也沒有說非常滿意就是了。畢竟我很認真的想一想,舉行婚禮對他們兩人來說,感覺就像是走個流程而已。

   先不說結婚前女主幾乎就被當作是「少夫人」、「女主人」看待,男主對她的情感也不會因為舉辦完婚禮就突然有非常猛烈的化學變化。

   所以這個儀式,好像似乎沒有很重大的意義。

   準確來說是對於第七集的女主來說,沒有甚麼意義。

   如果是第一集,她還是那個畏畏縮縮、害怕會失去容身之所的灰姑娘,那當然就有很重大的意義。但經歷了那麼多集,我總覺得婚禮真的沒有必要。 

   或者說,是作者寫得有點像是無關緊要。 

   我覺得最關鍵還是那個問題:作者真的太想寫奇幻故事了。不然這一集根本不需要搞甚麼詛咒專心寫婚禮、告別過去聊未來就好。


  不過若要說甜不甜的話。我覺得還是跟前面幾集一樣,要甜不甜的。就有淡淡的甜味,這樣。

   當然可能是受限故事背景的時代以及文化差異吧。所以我有些地方的確體會沒有那麼深就是了。
結尾 

   好的,心得到這裡,大概可以看出我對於這本書有多麼的……無奈?

   老實說我是覺得不到厭惡或者厭煩,最近心態上蠻平靜的,所以看了這本書的當下其實情緒沒有說很糟糕。 

   就……都在預料之中吧。畢竟沒有期待就不會受傷,而我在看的時候的確有猜想這本書可能就這樣而已,既然我完美猜中了那自然也不會有甚麼情緒波瀾。

   我只能說就像是這本書的婚禮一樣,我也只是走個過場去看兩人結婚而已。

   結婚了?好,恭喜,掰掰。

   我的心情大概就是如此XD

   我個人是覺得男女主的婚禮,其實真的不用特別花一集的篇幅去辦。乾脆第六集最後就在眾人的祝福下結婚──這樣看上去反而還更好一點。

   我覺得作者既想要繼續用奇幻去做展開,但又不想落下戀愛線的作法。看上去的感覺其實有點兩邊都不討好,有點太自我感覺良好了。

   不過對於是日本人的作者來說,我的意見一點都不重要,她應該也不會看到台灣的讀者有什麼感想吧。

   但也因此我才能夠暢所欲言XD


推薦Tag

我的幸福婚約(不推薦): 

不想彎彎繞繞說那麼多。簡單來說我是不推薦。 我覺得作者可能是第一集就取得巨大的成功後,就有點淪陷在自己的美夢當中。

 作為一個從第一集就希望男女主結婚的讀者,一路追來說是為了這一集也不為過。

 但我卻感到很失望。 失望的點是這樣的婚禮,其實真的不用特意出一集。乾脆第六集多加個兩三千字去寫,我反倒覺得更好一點。 所以,不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台灣角川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