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心得】《我的幸福婚約》2~6 補充心得

 

作品名稱:《我的幸福婚約》
 
作者:顎木あくみ
 
出版社:台灣角川
 
閱讀集數:2~6
 

前言

  花了點時間把2~6集給看完。基本上可以來解釋為什麼會建議大家只買第一集,後面再考慮看看了。

  這篇文章請搭配前篇閱讀。雖然不看也沒差就是了XD


  這篇是補充。補充關於後續的內容。
 
糖分

  一開始果然要先從甜味開始聊起。老實說如果真的很缺糖的,這部可以直接放掉。

  不是說不甜,只是它的甜味我感覺還是一樣一直都是在舔麥芽糖。可能是時代背景,所以很多情侶間的互動被鎖死,但就連一些相處的模式上也讓人感覺並非重點。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是衝著這點來是真的可以放棄。


  還有一點。那就是主線劇情的推動稍微有點認真,但認真的結果就是感覺重點就不是放在放閃上,或者說劇情的推動完全沒有在推動兩人之間的感情。兩人的距離並沒有隨著劇情的推動有越走越近的趨向,給我的感覺反倒更像是兩人的好感度一開始就是滿的,但更多的互動需要靠劇情去解鎖。

  所以每當作者灑糖時我總感覺是在給我這類讀者「施捨」。這點算不算很嚴重的問題見仁見智,但如果是想像其它放閃作品一樣希望能從頭姨母笑、看到蛀牙的話,這部不大適合。
 
無糖

  劇情主要的看點就是在無糖的部分。也就是我第一集心得幾乎沒有提到的「奇幻」部分。

  老實說這部分認真到讓我有點心情複雜。看到最後甚至會覺得果然拚事業不該談戀愛XD

  當然設定部分不算特別突出,但整體閱讀起來還算可以。

  個人覺得比較糟糕的大概是第六集。二到五集的內容女主都是維持著一慣灰姑娘的性格,因為家庭因素導致個性上會有自我貶低的趨向,但因為眾人的鼓勵而漸漸找回自信的一面。

  但到了第六集本人終於是有點受不了。女主的成長過於迅速,或者說在這之前都過於緩慢了。


  感覺上就像是女主突然覺醒如何開掛一樣,這一集女主真的強到讓我看得有點難受,當然也可以說是不習慣。


  整體來說呢,我覺得劇情本身沒有說很糟糕,但與第一集相比的確也沒甚麼重點與記憶點。
 
結尾

  因為是補充所以簡單說。

  個人是覺得如果說第一級是靠著近乎奇蹟維持著有糖與無糖之間的比例,那麼第二集開始這個比例就無法繼續維持平衡了。

  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所有的劇情都在為無糖的部分所服務,所以只會看到女主的成長等方面,但女主與男主的情感感覺推動的力道都沒有很大。

  我甚至感覺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當劇情寫到一半突然發了糖後,我的心情並沒有覺得吃到糖很好的感覺,我所想得卻是「所以就用這套來打發我?」,總感覺難得吃到的糖有種敷衍的感覺;同時也因為劇情主要推動是推動與男女主情感無關的部分,所以當男女主之間有甚麼互動,我個人也有點煩躁感。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培養感情的過程。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今天有某A直接跪下跟B結婚對方都會答應,然而A跟B還要從朋友慢慢當起,之後要再經歷告白、牽手等階段──老實說我看著看著是真的沒有很喜歡。

  個人感想,僅供參考。


  所以如果不確定是否要繼續追的,那我建議可能要先問自己是否想吃糖入坑的。如果是的話這部建議可以再觀望。

  那如果血糖還撐得住,不到立即要補充的程度。那我覺得其實劇情很認真,雖然不到非常值得一看但看看還可以,當然圖書館等地方能找到更好。

  第一集大概是這部作品的巔峰,後期作者沒有將第一集那微妙的平衡感給保留下來。導致那時候看到的問題有點壓不住了。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