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心得】《失控的照護》──只看過小說的我推薦大家去看電影

 




作品名稱:失控的照護
作者:葉真中顯
出版社:天培
售價:38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望著鏡中的人,他已經不知那是父親的身影,還是他自己。
  看著父親漸漸失去昔日的光彩與活力,性格大變,神智也越來越糟。
  父親最後一次清醒時對他說的話,化作利刃狠狠刺來。
  這樣做是為了讓父親不再受苦,還是讓自己從惡夢中解脫?

  檢察官大友秀樹、被照護機構解聘而失業的佐久間功一郎、離了婚的單親媽媽洋子、明明年輕卻滿頭白髮的斯波宗典……為了他們親愛的家人,努力承擔照護的責任,然而照顧生病的家人,成為他們的重擔,特別是若沒有足夠的金錢支撐所需費用,就很容易陷入惡性循環。而一旦陷入泥沼,只會越陷越深。那黑洞吞噬人心的力量,遠超過他們的預期。

  為了讓大家脫離這幾乎可以地獄來形容的景況,「他」採取最激烈的手段,造成日本戰後受害人數最多的案件,直到事情曝光,最不同尋常的是,受害人家屬心中五味雜陳,他們卻都未曾感到憤怒……



※截自博客來

前言


  圖書館找到的書。以照護+社會悲劇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應該是。大概。

  總覺得我已經喊了很多次我不是推理小說迷,對推理小說完全不懂──這好像能夠喊到我看過的推理小說到三位數XD


  題外話XD


  這本小說雖然我好像印象中之前有電影,好像最近還有在書店的新書區看到,但實際上這是一本約十年前的作品。


  有了這基本認識後就開始今天的心得吧。


  哦,對。這種我在圖書館看的書基本上書都不會在我身邊,所以有一些地方可能寫錯請見諒。


照護的悲劇


  首先先來聊聊「照護」。

  我原本是很想寫「長照」,但想了想還是說照護吧。


  其實很多社會新聞應該時有耳聞。就算不看新聞應該也有聽過: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

  本書以現金高齡化為主題,闡述了目前日本的社會悲劇。


  不過關於照護的部分我不大想在這個地方發表心得。畢竟那已經算是另一個主題,先放置在一邊。


  作者將照護或者長照的問題寫進小說當中,我覺得多少都有點「希望社會可以重視這個問題」的意圖在。

  而這方面我覺得作者可以說是非常成功。

  雖然引用的數據之類的肯定無法與期刊上的論文相提並論。但討論的主題、目前社會的隱憂,這些的確能激起讀者的思考與關注,同時也不會寫得太超過了導致讓人產生一種「未來無望」的恐慌。


  不過或許是認知到已經是十年前的作品,所以有很多東西可能不適用於現在的環境。

  像以台灣來說,我們的長照2.0從2017年開始。而本書我去查了下大概是2014年的作品,而作品中的時間又是更早的2011年。

  所以那時候很多的問題,其實現在已經有在改善了。這部分可能就與先前我看的《告白》一樣,存在著因時間背景不同觀感沒有那麼強烈的問題。


  不過這的確是我們未來的隱憂,的確是需要重視的問題。


最簡單達成的完美犯罪


  接下來說說推理。

  基本上這本書並不是走那種「跟兇手鬥智鬥勇」的路線。畢竟受害者都是那些需要照護的老人。

  我前陣子很喜歡去YT上看《台灣啟示錄》。就是在講一些台灣的一些犯罪案件的節目。

  我記得有某哪一期節目有提到,家中的長輩如果在家中不幸過世了,如果家屬沒有什麼疑慮的話,其實很快就會以「自然死亡」結案。

  詳細我忘了,但大概意思就是如此。

  所以可以明白了嗎?這部作品所玩的基本上就是「完美犯罪」,而且是就我看這麼多推理小說以來,應該是最好達成的手法。


  當然本書的重點不在兇手如何犯案,更多的還是上面不斷有提到過的,對於照護所面臨的問題與隱憂。

  雖然說這是本小說,但不得不承認這其實是真的有可能發生的。


  當然這一部分我沒有打算遼太多上面有聊過的主題。我們鎖定在「推理」這部分上。

  因為犯案的手法或者說就連要發現這是他殺基本上都不大可能,所以這部分請不要抱持著期待XD

  本作是採用……一時忘記那個叫什麼。這本小說會不斷以不同的角色去描述整段故事。但不同於其他作品,本作是採用第三人稱的形式,可以理解並不是攝影機會不斷交給不同的人去拍,而是會像是那種外景節目一樣,而是拍攝重點對象會變。

  而一開始,就是判刑。給「他」判刑。

  所以作品很明顯就是要讀者去猜測那個「他」究竟是誰。


  但我說這個過程其實並沒有非常有趣。我不確定是我等級太高還是這已經是十年前的作品,我是覺得這本書的「誘導」做得有點小兒科。

  像兇手是A但要讓讀者誤認是B。這個橋段是有做的,但我覺得以現在2024年的角度來看,會被騙到是有點難度。就是感覺這手法已經見過太多次了,基本上靠直覺就知道誰是煙霧彈。

  再來我上面不是有寫到這基本上是完美犯罪?我覺得將老人的「自然死亡」轉為「蓄意殺人」的過程,其推理的邏輯較為牽強。

  應該說這整起事件最神奇的地方在於:只要兇手一口咬定自己沒做,那誰也不能判他有罪。警察還是檢察官拿那一點證據就上門去逮人,以現實的邏輯來說我只能說「吃飽太閒」。


  當然最後是怎麼定罪的,我不說,自己去看吧XD

  不過也很好猜就是了。


  所以,認真來說如果以小說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其娛樂性並沒有很高


結尾


  其實整體要不要推薦,這倒是一個好問題XD

  認真要說我覺得將「照護」這個題材寫進小說,是我覺得較為特別的一部份。而且這方面表現非常不錯。


  但問題就在於以此延伸出去的部分,都可以感覺到有明顯的進步空間。

  至少我覺得娛樂性是沒有想像中高。雖然可以把整本書順順的看完,也沒有會有中風高血壓還是無聊到想睡覺等等的情緒,但感覺要跟那些很有名的作品相比還是輸了一大截。

  雖然如果問我推不推薦,我最後應該還是會給推薦就是了。但我能說沒有想像中好是真的。


  另外本作聽說有電影版,雖然我沒有看過。但我看別人的心得文,跟我看小說的感想去做對比,我覺得電影可能比較好看。

  所以我可能更推薦電影──當然這跟之前一樣,刪去法的選擇。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九歌出版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