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春夏秋冬代行者 拂曉射手》──是神也是人

 


引用自:https://www.tongli.com.tw/BooksDetail.aspx?Bd=NB0033001A



作品名稱:春夏秋冬代行者 拂曉射手

作者:暁佳奈
出版社:東立
售價:34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彼名為『花矢』。」

  季節從何而來?

  對於這個問題,人子會如此回答。

  「四季代行者」得到神賜與的權能,將春夏秋冬帶給大地。

  那麼白天和夜晚呢?人同樣會這麼說。

  「巫祝射手」朝天空射出箭矢,一箭射穿白天與夜晚的天蓋。

  黎明二十年,位於島國『大和』北端的大地愛尼詩,有一位少女。

  她是姓氏冠以神職人員的巫覡一族後裔,是與代行者同樣擔負神的使命之人,是為大和帶來白天的「拂曉射手」。

  少女花矢今天也混入平民之間,到校上課。

  沒有人知道,一旁有貌美青年服侍的她,便是大和唯一一位『司晨』。

  花矢與弓弦,少女神與青年隨從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截自博客來

前言

  我怎麼記得這本好像是4/30才會出版。但這不重要,反正能提早買到對我來說沒有壞處啊XD

  這樣這個月我想買的書也都買了、看了,該寫的心得也都寫了。


  另外本心得不會提到過多〈春之舞〉或者〈夏之舞〉的內容,本文也會盡可能防雷,應該是能安心觀看。

  大概?



拂曉射手


  這是由〈夏之舞〉所提到的新的神。既然帶來四季的神明都有了,那麼日昇日落也有神明負責,也不是甚麼很奇怪的事情吧?

  他們的工作就是每天跑上山去,然後朝著天空射一箭。如果不做,這世界就會陷入永日或者永夜。

  簡單來說就是個非自願、不能不做、重複單調、全年無休、請不了假、沒辦法輕易離職的工作。


  薪水我不清楚多少,但很明顯絕對是不受勞基法保護的一份工作。順帶一提因為職位需求,神明大人的buff給好給滿,生病啊受傷啊,只要不要太嚴重基本上都可以靠著自我恢復力痊癒──所以勞健保應該也是沒有的哦。


  ……咦?這不就是帕魯嗎?甚至比帕魯更像是帕魯。



  咳咳,簡單介紹就到這裡。

  因為這些現人神都不是自願的,不是說想要當就能當的要讓神明大人喜歡才行。所以會選誰、誰又會接上這個職務,神明大人說了算。

  而本書的主角,也就是拂曉射手──花矢。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女高中生,只是作為一個為世界帶來白日的現人神,不能賴床到太陽曬屁股,而是每天早上都要摸黑上山朝天空射一箭可說是例行公事。

  雖然她就算賴床睡了一個星期也見不到太陽就是了。



  比較讓我意外的應該是這個世界觀吧。因為在故事的後半部有明確提到「國外」這個詞。雖然我的記憶有點忘記之前有沒有提到過,但我看到這點還是小小錯愕了一下。

  畢竟無論是春夏秋冬還是拂曉跟黃昏。這些對我來說應該是全世界同步才對,但從作品的隻言片語可以看出似乎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四季代行者跟射手──這點是我比較意外的地方。

  雖然〈春之舞〉的確有提到主角們所在的國家叫做「大和」,而且就邏輯來說的確應該每個國家都有代行者跟射手,但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作者為了合理化劇情所以臨時拋出的設定。

  不如說我其實到現在還是這麼認為XD


  雖然有點不大一樣,但我覺得有點像機械降神的感覺。就那個感覺有點像XD

  不過我在想未來可能作者還要想辦法找機會補設定。


現人神?普通人?

  接下來開始劇情的部分。

  相信應該有些人看到我上面提到的:拂曉射手是一名女高中生。會產生與我相同的感想:為什麼現人神還要上學啊?

  然後看到後來才發現:哦,原來是本人自願要去上學的啊。


  其實從〈春之舞〉那一即開始就有不斷提到說其實無論是代行者還是射手都不是自願的,完全無視本人的意願。而被神選上不光是要背負著沉重的責任,甚至還會被眾多規矩所束縛。

  所以像是「我又不是自願成為神」之類的情緒好像幾乎每一集都會提到。比重有點忘了,但我記得是每一集都會聊到這部分。

  但是有哪一集有真正拿來當作主線在跑的呢?


  老實說,好像還真的沒有XD


  應該說我覺得〈拂曉射手〉是目前出的這幾集當中,有把「我不想當神,我只想當人」、「我是神,但我也只是普通人」這類情感真正有描寫出來的一集,或者是說將其列為主要描寫的重點?

  是真的可以看到說我們的女主花矢身為神但本質上還是人的那種身不由己的無奈。

  尤其是看到某句台詞,搭配當下的場景。更是讓我內心如同觸電般被電到了一下。


  為了不劇透多說什麼,我只能說那句台詞真的算是點睛之筆。那句台詞強的地方就在於它不像是所有動漫作品的名台詞,就是那種會讓人回味無窮的名言佳句。

  相反的,那句話我現在直接寫出來,估計每個人頭頂上都會冒出個問號。

  就像是:「吃飽沒」這類沒有了解當下的前因後果,就只會覺得是很普通的招呼語,看不出有任何精妙之處。但如果了解了前因後果,就會對作者這時說出的這一句話感到讚嘆,強烈的後勁就會從喉嚨直衝腦門。


  是誇張了點。不過我的確覺得〈拂曉射手〉是我看過這系列當中,目前最喜歡的一集。

  但要說我會喜歡也沒有很複雜的理由。我個人是覺得比起聊什麼烏龜啊兔子,還是什麼改革派之類的東西,倒不如將重點放在現人神身上還比較有趣。

  而且因為這次只有一集,所以從頭一口氣衝到尾。不會有什麼好像要聊黃昏卻跑去講夏天,搞到後來都搞不懂整本書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我是覺得越單純的故事反而能讓作者的優勢比較好發揮出來。

  雖然如果以系列作的角度來看,其實大概只能當作主題玩一次,玩多了反而會適得其反。

  不過我是作為讀者,今天也只是聊這一本,所以那些事情就先放到一邊去吧XD



結尾


  整體來說是我目前看下來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雖然還是有一些地方我覺得可以處理得更好,但整體瑕不掩瑜。


  一集完結的作品我覺得反而讓作者能夠一心一意的穩定進行輸出。認真來說這本書並不是作者打出曇花一現的爆擊,他的水準其實我覺得非常穩定,但我覺得讀起來會比較好就真的故事比較簡單單純。

  我覺得作者的實力或許更簡單單純的狀態下比較好發揮?

  當然這只不過是個人主觀的看法。


推薦Tag


春夏秋冬代行者(推薦):

  突然發現系列作應該只要有這個標籤就好。

  基本上沒有什麼理由不給推薦。以系列作的角度來看,著實是一部好作品,沒什麼可挑剔的。

  但若要問我能不能單獨閱讀?老實說,我覺得不是不行但可能會看得有些吃力。雖然形式上來看有點像是番外那種感覺,但無論是劇情還是時間都有往外推進,有些之前發生過的事情會提到,需要注意這點。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東立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