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高嶺同學好像喜歡你耶2》──令人失望的續集

 

引用自:https://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124648

作品名稱:高嶺同學好像喜歡你耶2
作者:猿渡風見
出版社:東立
售價:260元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高嶺同學和間島同學克服種種障礙,總算有情人終成眷屬……然而,第一次和女生交往、性情耿直的風紀委員長卻完全不知所措!

  就在此時,對間島同學的過去瞭如指掌的學妹也跟著現身,讓兩人的戀情陷入更加混亂的漩渦之中!?學妹只要一有機會就對間島同學展開攻勢!

  間島同學為了展現出男朋友的樣子而反覆試錯!高嶺同學對此樂在其中!快樂夥伴們則被兩人牽著鼻子走!

  各式各樣的思緒!困惑!算計!在夏日的海灘上交織呈現!互相暗戀的戀愛指南兼愛情喜劇第二彈!再次上演!


※截自博客來

前言

  這是第二集心得若想知道我第一集的感想,可以點此過去。

  對於這部作品,我個人還是非常喜歡的。除了笑點非常對我胃口外,更重要的是那種交往期之前曖昧的糖真的非常好吃。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最後有一段劇情有種NTR的感覺,讓我心情複雜。


  這本續作我本來就是處在於想買但又覺得還好的心情,反覆橫跳下最後還是買了。

  不過之後應該是不會再繼續追了。至於理由……最後聊。


不是好像,是真的喜歡


  基本上在經過第一集的內容後,我們的男女主已經順利交往。也就是說書名的內容,其實第一集就演完了。

  然後我就很好奇第二集到底要演甚麼XD而且從封面來看……泳裝回啊!


  老實說我在買的時候一直好奇我是不是拿到特別的版本。我一直以為是雙峰面還是首刷限定版的封面,但我後來發現這好像真的是第二集的封面。

  大概XD至少我去查日文原版的封面也是這個。


  不得不說像這種拿泳裝當作封面的作品,以現今輕小說來說其實意外的沒有很多。畢竟都拿來當限定版封面了。


  當然以上就是題外話。


  第二集的內容主要圍繞在男主身上。畢竟是第一次跟女生交往,再加上他可是個聽聞某人喜歡自己,還會跑去找當事人問清楚的猛人,這方面自然也會衍生出不少的笑點。

  像是男主跟女主去約會時,看男主盯著菜單傷透腦筋。我原本還以為他有什麼選擇障礙,結果沒有想到竟然是因為當季的水果塔上面放的不是櫻桃而是蜜柑。

  對,他就在那邊糾結了十分鐘XD因為這打亂了他的計畫。

  就是這種明顯不像是普通人的地方帶給我了不少的樂趣。

  不得不說第二集所有的樂趣都出在於男主這種既有病但又很認真的態度上。


  女主的部分……老實說是我覺得稍嫌可惜的地方。畢竟她也是個潛力股,畢竟是一個會放出自己喜歡男主謠言的女孩子,我對她還是抱有一定的期待,總是會覺得她又會有甚麼神奇的計謀。

  不過可惜的是不光是女主沒有甚麼發揮的地方,就連女主的第一人稱OS的部分明顯偏少


  第二集比較將重點放在「男主」身上。雖然個人的確比較喜歡男主多一點點,而他的個性的確能作為獨當大樑的笑料。

  但作為這種以戀愛、放閃為主體的小說來說,我還是覺得有哪裡怪怪的


快樂夥伴們


  接下來聊聊男女主身邊的朋友們。相較於第一集來說,第二集我可以感覺這些朋友們的戲份有逐漸加重,而且作者似乎也朝著「不會有人孤獨,都有自己CP」的方向緩慢邁進,已經可以大概看出某幾人已經有明確的CP感。

  可能未來會往這個方向發展。

  當然,純屬於個人猜測。


  當然這麼做有好有壞,但以第二集的表現來說,我個人感覺表現並不算好

  先來說說比較不嚴重的部分。

  不得不承認,如果拿去跟男主比,這群配角還真的沒有甚麼記憶點可言。我覺得他們的角色魅力是真的有點低。

  先不說別的就說男主的兩位朋友好了。這兩個人幾乎同時出現,彼此又會互相吐槽鬥嘴,我還真分不清楚誰到底是誰。

  這點在第一集還好,畢竟不是主角,當個工具人這樣的表現是OK。但是他們若成為了主角呢?我就會覺得他們的個性還有角色魅力之類的部分,是真的需要想辦法拯救一下。


  當然這部分還不是最嚴重的。最嚴重的我想要點名兩個人:

  一是男主的學妹;二是路人甲。

  先來說說路人甲。這位就是在第一集有散播女主負面傳聞(不是女主喜歡男主的傳聞)的人。第二集我完全不曉得為什麼要安排他的戲份。

  雖然就我的印象第一集的這個事件也是很快就發生然後很快就解決,當時我的確隱約有印象我覺得解決得有點突然。但這不代表到了第二集我還會想知道這人後續下場怎麼樣了。

  更不用說那對我來說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我看到這個人的名字再度出現,我的想法只有一個字:誰?

  不好意思,我是真的忘記這人是誰了XD


  再來第二位就是新角色,男主的學妹。

  而學妹呢看介紹正常人都會覺得這人應該是情敵,對吧?但實際上呢,我覺得她的定位有點尷尬。

  要說劇情不好嗎?其實還行。但有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小小小小小問題。

  那個小小小小小問題就是:這個學妹,好像角色魅力也沒有很高耶XD

  老實說看簡介、看彩插,我都覺得學妹估計是那種來搞事的人。但實際看過之後,我覺得學妹的表現說不上太好。

  我個人感覺她就像是個來提供人歡笑的小丑。

  關於這點我是覺得有點可惜。看過後就覺得這人很重要,但又好像不是很重要的感覺XD


結尾


  接下來收個尾。

  其實第二集可以看出作者與讀者之間的差異。

  作者那種「我認為很重要,所以讀者不會忘記」的感覺過於強烈。但孰不知很多東西不要說撐不撐得過半年,我覺得一二集連著看那個情感可能都沒辦法完全體會。

  怎麼說呢,算是偶爾會見到的問題,小意思。


  但我覺得最嚴重的地方其實也不在於此。記得我上面還有一個「問題」並沒有說吧?有沒有注意到如果整篇心得看下來,我覺得第二集最大的問題點出自哪裡呢?

  有沒有發現,犧牲的人是誰?是女主角呢。



  是的。這才是我最後給出不推薦的最主要原因。男主還是那個男主,整體的風格的確也算是輕鬆有趣。

  但我做為讀者想在續集看到什麼呢?絕對不會是跟男女主無關緊要的部分。

  這感覺就好像某對新婚夫妻要去蜜月旅行,但最後因為一些原因變成了家族旅行,然後老婆沒有去──根本本末倒置。


  當然我不會否認作者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男主與學妹的劇情其實是有關聯的,但很可惜作者實際的成品我會更傾向於「抓不到重點」。

  總感覺作者在一集之內想要呈現出來的東西太多。但也不是內容量太多,而是抱持著「這系列應該能夠活到第三集吧」的心情去寫的,我是覺得降低了整體的完成度


  所以我覺得看個兩集就夠了。第三集……除非作者有什麼神來一筆,否則應該就觀望吧。


推薦Tag


戀愛(不推薦):

上一集心得是與「喜劇」綁在一起,但這一集我想要切開來。

個人是不會推薦任何抱持著想要吃糖的想法來追續集。

我無法get到作者將女主的戲份分給配角的作法。導致女主好像只是單純用來合成糖的工具。

於是我給不推薦。


喜劇(推薦):

雖然不及上一集有趣,但我覺得還OK啦。

二分法給個推薦。

 

高嶺同學好像喜歡你耶(不推薦):

續集有自己的標籤。

我只能說在看過第一集之後,多少會有「這兩人之後會如何放閃」或者「不知道故事之後會如何進行下去」之類的想法。

我不會說完全沒有,但如果抱持著這個期望來看我覺得會感到失望。

於是給不推薦。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巴哈姆特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