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成為吸血鬼的你開始一段永恆的愛(01)》──可惜被腰斬(微雷)

 




引用自:https://readmoo.com/book/210107111000101

作品名稱:成為吸血鬼的你開始一段永恆的愛(01)
作者:野村美月
出版社:尖端
售價:120元(電子書。實體書已絕版)
博客來連結
內容簡介:


  --你已經不會改變了。
  --也不會成長。永遠都會是這副模樣。

  不會死,不會迎來盡頭,會永遠活下去。
  總有一天,你會對此感到厭倦,痛苦也好,難過也罷,都不會再感覺到了吧。
  取而代之的是永恆的倦怠。

  --到時候......

  「我要問你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你能回答出正確答案,我就賜予你永恆的生命。」

  詩也是個籃球痴,在籃球強校一心一意地練習。然而有一天,他卻成了非人之物……詩也得到遠遠超出常人的身體能力,不能再繼續打籃球,因此只好轉學。他在新學校邂逅一名猶如聖母瑪莉亞的美麗學姊,對他說「請你跟我交往」--並把他帶到戲劇社。結果竟然是要詩也做為學姊的搭檔,飾演吸血鬼德古拉……?

  戲劇性的青春小說,在此揭開序幕!

  他希望她待在他身邊。
  因為,「永遠」就跟身在冰冷黑暗中一樣。他希望擁有春陽般暖意的她,待在自己身邊。
  永恆的生命並不會使吸血鬼幸福。但要是承認這點,就會逐漸墜入無限的孤獨中。

  所以,他想作夢。
  持續一個人站在無人能及的高處,實在太過寂寞。

  他想作自己得到所愛之人、不再孤獨的夢--



※截自博客來

前言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或者看過這本書。因為最近一時興起所以重新讀了這本。

  老實說這本書我已經很久沒看了,五六年有了吧。主要原因是我那時候還蠻喜歡這部的,聽說腰斬……實際上也是腰斬的作品多少會有點感傷。
  
  這部應該是能在我人生中排名前三名意外會被腰斬的作品。

  雖然我對於日本那邊的環境不了解,但野村老師的名氣還會讓作品腰斬?──這個想法在當時得知消息的我來說是真的挺意外的。

  怕有些人不知道,《文學少女》作者。

  應該還有人知道《文學少女》,對吧?


  今天就抱持著N年之後重新閱讀這本書的心情,來簡單聊聊。


純愛?後宮?


  因為在看這部之前我只有看《光在地球之時……》,所以就簡單來比較下兩者差異。

  其實兩本都是屬於那種最後一定會跟其中一位女主牽手在一起,但有很多女性都喜歡男主──這種類型的作品。

  不過相較之下這部的真女主氣場過於強烈,強烈到讓人不禁在想:真的有必要讓其他人喜歡男主嗎?


  一般的後宮作品,即使是那種很確定真女主的作品,其實大多都還是會「假一下」。也就是可能會對於男主對於戀愛可能很遲鈍,或者說會對於自己心有所屬的對象抱持著些許曖昧不清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要有那種:觀眾都猜到了但也不能讓其他女主感覺沒機會──這種感覺才行。


  但就我重看第一集以及對於後續劇情的印象,我只能說真女主的氣場實在太過強大了。這怎麼贏?贏不了啊。

  就連隔壁最後現實不也是銀不了嗎?※《龍王的工作》聲優結婚梗。



  這次重讀的時候我其實就有好幾段起了「跳過」的念頭。而那幾段劇情呢,也不是說「難看」,只是覺得不大能夠接受。

  根據我多年看小說的經驗,只要想要跳過就代表肯定有問題。

  就我這次的閱讀感想,就很單純的不大能夠接受。

  雖然說作品中有解釋說那有點像是變成吸血鬼後的吸血衝動。但是直接跟其他女性開親是不是有點……反正我雖然能夠理解,但是這次真的直接跳過那個片段。

  我當年應該也沒有很喜歡那個部分。


  其實就我個人感覺,我是覺得就單純玩個修羅場。兩名女主角在那邊爭就好,太多人對這類作品來說較不合適。

  當然這是個人感想。


負能量


  在看這部作品時,其實對於前半部分我是感覺到一絲煩躁感的。

  雖然不得不稱讚野村老師在情感方面的表達可以稱得上是優秀,但也因此在作品的前半段劇情,其實讀起來的感覺並不算太好。

  主要原因我覺得可能跟我現在的習慣與喜好有關。因為在故事初期主要還是著重在「男主變成吸血鬼之後的心情轉變」上,所以主要描寫的其實是他對於自己不能在打籃球、得到永生……等等。其實是有點小厭世的感覺。

  當然還有對於會產生吸血衝動的自己感到的厭惡。


  這些部分的描寫可以說堪稱完美。先是一開始的厭惡,到最後遇到女主角的救贖──這部分的轉變是真的寫得很好。


  但若要說問題的話,我覺得還是可以提出來討論的部分。其實在一開始我會認為男主只是個在「無病呻吟」的人。

  主要原因是雖然作品多次男主強調「自己不能打籃球」,但對於為什麼不能打這件事情,反而到了很後面才揭露這點。

  其實我覺得大可以一開始就提起這點,反而會讓故事整體會更加流暢。


  當然這部分可能跟我是第二次讀有關。畢竟我已經知道他不能打籃球的原因,我是覺得把這個情報擺在最後是真的沒有什麼意義。

  畢竟前期主要描寫的重點也不在打籃球上。猜是能猜到,但我是不大懂為何要擺在最後。


戲劇


  接下來聊聊戲劇。畢竟主角是演戲的,所以自然會提到一些比較有名的戲劇。

  甚至劇情主要的概念都是以此作為延伸。


  以第一集來說是《吸血鬼德古拉》。當然每一集都有一齣有名的作品作為主題。

  這方面我是覺得代入感並沒有很高。畢竟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我是沒有看過原作的。至少不像《光在地球之時……》那樣讓我有親切感。

  雖然很多人都說光源氏是蘿莉控,但如果知道《源氏物語》的人,應該知道他根本不是。

  他只是單純戀母。


  呃,扯到哪去了呢?絕對不是我預告未來會寫那部的心得,絕對不是喔XD


  說回原本的話題。以現實作品作為小說主題的做法野村老師也不是第一次做了,水準還是一如既往。

  當然本身也沒有很要求說要去看原作,畢竟作者還是有改編;同時去享受作者如何詮釋原作也是一大看點。


結尾


  其實本作本身並不算差,算是一部會被腰斬還蠻令人意外的作品。

  但這次重讀我的確也能接受為什麼要接受會被腰斬的命運。

  原因是我覺得可能還是跟老師本身的風格較為關係。以這本書出版的當年,主流流行的風氣恰好不是老師所擅長的,或者說契合度沒有那麼高。

  而老師選擇以這樣的作品選擇去撞當時的主流,自然會死得很慘。

  當然以上是個人意見。




  最後來收個尾。

  就我個人感想來說,我覺得這是一部還不錯的作品。當然目前因為已經腰斬加上絕版等原因,要推薦這樣的作品真的很有難度。

  雖然可以選電子書啦。

  我是覺得是較為可惜的一部作品。雖然說的確有不少我沒有很喜歡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我覺得不至於該是六本就完結的作品。只能說有點生不逢時了。

  但沒辦法,銷量就是一切。


推薦Tag


※腰斬就不推薦了吧。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