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小聊一下這個系列──《迷霧之子:執法鎔金系列》 閱讀心得

 

圖片引用自:https://readmoo.com/book/210009503000101

作品名稱:《迷霧之子:執法鎔金系列》
作者: 布蘭登.山德森
出版社:奇幻基地
售價:1889元
博客來連結

前言

  今天來寫一篇一直很想寫的東西。我有點忘記有沒有提到過但我最喜歡的奇幻小說,《迷霧之子》絕對是我會提到的作品之一。 

   但我這個人很奇怪,越是喜歡的作品越不知道該怎麼寫心得。可能因此我才會成為其他人口中「苛薄的網友」吧。

   對於這點我沒有要反駁的意思。 

   所以呢,以上都是廢話。基本上這邊寫得都是廢話,我好像也不會想寫很正經八百的東西XD

   這次因為對於作品的喜愛與尊重,所以我打算要先從《執法鎔金》這個系列開始。《迷霧之子》三部曲的部分等之後未來有機會再說。所以這篇文章有些基礎設定會直接默認大家都懂就是了XD

   我知道我想做得事情很多,但我太隨心所欲了,沒辦法XD

   那我這邊會盡量不要提到關於寰宇」的東西。因為老實說我也沒有全部的系列都有補,想了解的還是去找其他更專業的地方。

   我呢,就以一個普通的小讀者來聊這個系列。


雙生師



  先來介紹《執法鎔金》。可以理解是三部曲之後又過了幾百年後的世界,所發生嶄新的故事。

  若要說變化最大的,大概莫過於使用鋼推的時候灑得不是硬幣而是子彈。


  不得不說我覺得作者的劇情可能寫得沒有到所有人都會說好的程度,但他的世界觀設定絕對是頂尖水準的。

  雖然在《執法鎔金》中沒有〈三部曲〉中強大的迷霧之子。但卻有了同時擁有鎔金術與藏金術的「雙生師」。


  在接續〈三部曲〉的〈番外篇〉中,看到這個設定真的讓我眼前一亮。不得不說作者在設定這部份真的算是頂尖水準,雖然只是普通的「1+1」。論創新當然是不能稱作創新,但我覺得就是這些小地方可以感覺得出來作者有用心在經營世界觀。 


  更不用提甚至有候選人公布說自己是紅銅雲,可以免疫情緒金屬的影響,這人就當選了XD


  我認為一部作品的設定好或者不好,我有個很簡單的判斷依據:打開word,然後用小說給出的設定寫一篇同世界觀的同人文──這樣做就知道好或者不好了。尤其是這種強調設定的硬奇幻作品,這麼做真的是我覺得最簡單的檢測方式。

  像是……這時候舉例是不是算採一捧一?那就算了。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方法不是最為準確的,但至少是一個判斷的依據。



  不得不說雙生師的設定的確會讓人想要去思考組合的搭配。說不定可以玩出意想不到的花樣出來。

  雖然要說創新,那肯定說不上來。但很有趣啊。我覺得光是這點就足以給讚了。



  當然要說缺點,還是有。畢竟雙生師,能力就很單純的「1+1」。能迸出新的花樣來,豐富度肯定不及能使用十六種金屬的迷霧之子。   作為主角的能力來說,其實是顯得有些後繼無力;不然就是鎔金術或者藏金術某一方運用上更廣泛,而有點邊緣另一個能力的感覺──那這點我認為也沒有辦法畢竟上限就擺在那裡,除非又來個機械降神的設定出來。

   哦,好像真的有機械降神的能力,那沒事了XD

  今天只想談「雙生師」,所以那邊我就跳過不聊了。


寰宇


  雖然沒有要說「寰宇」,但我這邊想要提一下關於作者近年來想要把作品「宇宙化」的想法。 

  先聲明一點:我個人是反對宇宙化的那一派。

  當然不得不否認在《迷霧之子》中可以看到像是《皇帝魂》中的「仿術」,還是挺有趣的也會有驚喜感;除此之外也能看見一些老朋友這點,說來也是感覺情懷滿點。 

  不過相比起遇到一面牆蓋個章就造出一道門,我會更情願看到一群白臂拿根湯匙硬挖出一個洞來。


  因為我有點是把《執法鎔金》這個系列當作《迷霧之子》的番外或者是外傳來看。所以對我來說,這個系列與「寰宇」之間有甚麼關係,對我的吸引力就比較還好甚至是覺得有點本末倒置。 

  應該說我會覺得有點為了寰宇而非為了整部作品。


  不得不說「寰宇」的確可以看出作者的野心,若他能順利完成的確也能流傳為經典。但給我的感覺嘛……與其去賭未來,我會更在意我目前所看到的一切。
  當然這算是個人喜好。但我的確沒有很喜歡把作品宇宙化之後的表現,我覺得在劇情上有點太為了大局而去做編排。

  最明顯的一點就是〈謎金〉的最後。那個結局真的沒有給我有故事完結的感覺。就跟以前看《銀魂》的結局一樣:要說結束了是結束了,但要說還沒結束……好像的確還沒結束。


  還有一點,應該也很明顯的一點:那就是有沒有讀過〈寰宇〉其它作品,會大大影響作品的精采程度。

  我覺得這點有點本末倒置。畢竟如果說是同一個系列或者同一個世界觀,那就算了,但這感覺就好像要覺得富奸《獵人》好看的前提是要看過《幽遊白書》──我覺得這有點不講道理吧?


  當然以上是個人看法,我覺得應該沒有對錯問題,但如果想吵架的還是不要白費工夫了。


結尾


  基本上會看《執法鎔金》這系列的應該都是很喜歡《迷霧之子》的讀者吧。而書又出了那麼久,應該也很少人沒有入坑的。


  但我還是為了水字數,發表一下個人的看法。

   基本上我覺得〈執法鎔金〉這本書可以當作外傳來看。如果很喜歡《迷霧之子》三部曲的讀者算是必看的作品。本身可以當作開放式的結局,所以視為劇情的一個斷點也是沒問題的。

   至於之後的〈自影〉、〈悼環〉、〈謎金〉。就是看完番外後對於之後感興趣再考慮要不要收。我個人是覺得沒有本傳三部曲的高度,作者基本實力還在只是我沒有很喜歡。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於這系列的簡單看法,本文就到此結束。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延伸閱讀:

 《迷霧之子》三部曲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