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心得】台輕著名作品值得入坑嗎?──《沉月之鑰》1+2 閱讀心得

 

 


前言

 

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吧。

 


第一部

 

  算是傳說的開始吧。

  反話、普通人、吐槽。這三點構成了男主這個人的人設。

 

  第一部的劇情很簡單,大概就是在說男主某天莫名其妙來到一個名為《幻世》的異世界。之後開始了強運滿點的異世界生活。

  而劇情的主軸當然不只如此,還挺有JRPG的味道。反正就是那種一個普通的村民默默到最後跑去拯救世界的套路。

  當然雖然就是那種很常見的套路,但不代表這部就不好看。當然真要說很神也不至於。

 

  優點的部分就是反話以及吐槽。男主因為曾經有受過詛咒,說出來的話十句有九句會被顛倒。所以很常會看到他說出意思相反的反話,進而鬧出了不少笑話。

  當然搞笑的部分見仁見智,但整體讀起來非常輕鬆是絕對的。

  而且作者本身是腐女,所以帥哥也是一堆。可以湊CP。

 

  至於比較明顯的缺點……也不能說是缺點啦,就是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這部作品是以日常+主線所構成。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主線就認真的劇情,先不談。

  本作的日常佔了大概四集。但不得不說這四集看起來是真的感覺不到有什麼重點,會感覺有點拖。很多橋段到了第二次就不大想回味。

  說句老實話,我直接劇透男主等人最後去幹了甚麼,對比前面的日常根本一點都看不出來。兩者的反差有點大啊。

  可以試著想想看前期就是一個普通大學生每天不是上課就是去打工,偶爾參加系上的活動。而後期就是拔出勇者之劍去拯救世界最後拿諾貝爾和平獎的故事。

  反差是不是有點大呢XD

  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大概就是這樣。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前期的節奏真的很慢

 

  整體來說如果能夠接受前期日常看似沒什麼重點的劇情,我是覺得就直接看到結局應該是沒問題的。

  但如果不能接受的話,那就不要浪費時間了。

  因為劇情說實話很普通。基本就是靠人設給堆疊起來

  看完結局再回頭看前期的日常,的確可以看出很多地方有在埋伏筆。但這種伏筆就是「這人好像背後有秘密」這種感覺。簡單來說就是要讓讀者覺得這裡很可疑而已。頂多就是看完後回來看會感到驚喜。

  不過是有還蠻多會讓人想要回味的名場面。

 

  簡單來說呢:氛圍輕鬆人設不錯劇情普通

  但是人設好不好還蠻看人的喜好。而且說實話這樣的劇情放在現在這個時代是完全沒有任何競爭力。

  以前是沒有選擇,現在我們的選擇很多。

  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會紅跟時代背景有關。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可能不是那麼習慣。

  所以如果沒有看過這部作品的人,如果有門路可以找到書我是覺得可以一看,但不要太期待。

 


第二部

 

  接下來是第二部的劇情。

  這一部有點一言難盡。

 

  首先是地圖增加DLC,從原本只有兩座城的幻世,多了全新的世界可以探索。

  故事大概就是圍繞著主角等人去到新世界觀光然後遇到問題的故事。

  當然傳統還是拯救了世界。

 

  劇情大致上可以分為三條故事線開始進行。一是男主這邊的政府出訪團;二是某主要角色的尋劍之旅;三是男二的尋母之旅。

  而這三條線無非都是第一部的角色來到新地圖拓荒的過程,然後漸漸發現這個地方發生的問題,最後拯救世界的故事。

 

  直接切入缺點。

  首先是吃書。在第一部時男主有提到他的詛咒是不能用小聰明規避的。也就是刻意說反話讓反話自動導正,這點是辦不到的。但在第二部男主卻這麼幹了,雖然沒有成功,但還是讓我看得滿頭問號。

  當然這算是小問題,但吃書這件事情不該發生

 

  至於第二點就是比較大的缺點。那就是這側故事主線有三條線,各自有各自的目的也有各自的故事。但他們之間的關聯性真的低到不行,沒有說一個人把某個地方砸了結果導致其他人遇到了甚麼困難,基本上還是各過各的。

  當然這樣寫邏輯沒有問題。劇情本身以寫完一段才跳下一段,所以若要說切割感是還好,雖然有但不嚴重。

  我覺得最嚴重的是當三條主線最終匯聚成一條後,那通往結局的主線真的很難說很好,應該可以很直白說很差。

  簡單來說就是把前期主線的空洞給展露出來。

  與〈第一部〉的劇情恰好相反,第一部是前期看起來沒甚麼重點但實則埋了很多伏筆。但到了第二部,卻正好反過來,會感覺埋了很多伏筆,但到了揭露那一刻去發現真的沒有什麼重點。

  因為所謂的伏筆比起是某種劇情,反倒是某種「概念」。也就是說如果想看懂劇情在演什麼,還真不用從第一集追到最後一集,能跳過的劇情真的多到不行。

  說實話,每一集最後會塞一個角色的〈自述〉,也可以說是自傳。會用這名角色自己的觀點去描述發生了什麼事情、他的想法是甚麼。而我覺得〈自述〉的內容比較像是重點。

 

  我的感覺就只是要讓〈第一部〉的角色們到〈第二部〉打決戰,有很硬要這麼玩的感覺。

  要這麼玩也不是不行,但最重要還是關聯性真的太低了,發生的事情沒有跟他們有密切相關的感覺。

  要形容的話大概某款遊戲出到二代,有賣可以使用一代角色的DLC,所以最終戰全都讓一代角色上。但問題是一代角色跟二代的主線沒甚麼關聯,雖然情懷拉滿但還挺出戲的。

 

  而最嚴重的一點,就是結局了。結局真的是為了結局而結局

  實在是太趕太急太亂

  給我的感覺就是因為結局了,要交代下這個角色的結局,於是就很隨便交代一下然後就結尾了。很多角色的情感、成長都讓我感覺莫名其妙。

  如果要我說,這部應該是被腰斬爛尾。

 

  整體來說呢,看起來〈第二部〉好像一無是處。但其實不然,主線牽扯有關的主要角色的故事,以及一些角色的〈自述〉其實是真的還不錯

  如果單論這些劇情,我覺得是有超過〈第一部〉的劇情,是真的還蠻好看的,我給蠻高的評價。

  但問題就出在於這些跟主線有關的角色,他們本該站在舞台上的C位,但還是被〈第一部〉的主角們給搶走。

  要形容的話明明是整齣舞台劇的主演,但聚光燈從來都沒有打到他們身上。這就導致很尷尬的一點,就是〈第一部〉的角色演得再用力,但他們的努力觀眾看起來會很可笑。

 

  所以我個人是不推薦。如果沒有入坑的還是算了,極度不推薦

  就一本明明沒被腰斬卻看起來被腰斬爛尾的作品。

  不過如果要看的話,〈卷九〉(上)是我唯一推薦的一集。雖然後段劇情如果直接看會被雷而且會看得一頭霧水,但整體來說是可以獨立閱讀的作品。


結論

 

  平心而論,《沉月之鑰》其實已經不大適合推薦給現在的讀者閱讀。它有點算是上個時代的作品。

  當然要看也是可以,但就是不要期待能看到多麼好的作品。

 

  不過〈第二部〉是真的不推薦去看。雖然說的確有幾段劇情很好看、還不錯,但問題是整體劇情實在太一言難盡了。



※2024/1/21更新:

稍微補充一點。

  據作者本人是說〈第二部〉之後會修改,所以實際品質如何可能會有變動。不過我個人是不會知道的。若想知道詳情,可以點這篇文章,我最後有說為甚麼。

  基本上我不確定最後修改的幅度有多大,但若只修改最後一集的話,那這整部也是沒救。畢竟就我個人感想:或許最後一集是那個引爆點,但不代表前面的集數就不是導火線。
 


※以上為個人閱讀心得

張貼留言

0 留言